2006-03-18 22:40:21Ivy

花蓮‧慈濟‧靜思精舍

行前,不管學姐怎麼的"洗腦",我都相信,這會是一趟開心的旅程。
吃齋唸佛又如何?即使是恐龍,也是有靈性的,也是可以吃素的。
^~^
95.3.9古坑5級地震,Ivy人在斗六月台上。
一時間,每個人都努力的按著手機,想確定家人朋友是否平安→大塞機。
於是,火車也誤點了,遲了將近半小時,然後以時速60公里前進花蓮!!

"時速60公里!!"

天!
等我們一路搖到花蓮,已是7個小時後的事...骨頭都快散掉啦!!




Ivy對花蓮的印象少得可憐,大約只記得....
一條長巷。
^~^
這是一個古遠時代的記憶了。
那一年,還沒有孩子的小阿姨偷偷拐帶Ivy到花蓮玩,可畢竟只是個5歲大的孩子,一到睡覺時間,就吵著外婆要找媽媽。
於是,外婆背著明明極累、極想睡,卻硬是ㄍㄧㄥ著要回家的我,走在長長的巷子裡,哄著我說:媽媽就要來帶你了哦,乖乖睡哦...
自此後,再沒人敢帶Ivy出遠門隔夜啦!!
也因此,這件事,被小阿姨和外婆戲稱:花蓮苦難一日遊。
呵。


靜思精舍,慈濟發源地。
倚山而立的精舍,閒適無爭的出家人,空氣中有讓人心安的味道。
午齋後的休息時間,我會站在寮房前看山,心裡的平靜,是經過這許多事之後,最想要的。
能這樣看著,感受著,已經是一種幸福。
4天3夜的活動,我對慈濟的認識,從零到及格。
你問我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正餐+點心消夜=一天6餐!!
^~^
生活組的媽媽們真的是把我們照顧的無微不至啊!!
那種無私的照顧和叮嚀,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很難不讓人感動。
這是所謂的"慈濟精神"。慈誠懿德媽媽們說。
也許,"經營者"和"創建者"的理念會有相衝突的時候,也許,慈濟醫院也不是一個完全以人為本的醫院,但,比起其他醫院,確實可以多感受到一份人文關懷。
曾說過,醫院雖是"救人"的組織單位,卻也是個"營利事業"單位,"人本"這種東西,往往都是被丟在最後一線,最不被重視。
但,我相信,在我們求學的過程中,師長一定會這樣告誡:
醫病醫心!
怎麼大家一出了社會,一坐上了管理位子,這樣的信念就不見了ㄋ?
我對這樣的醫療體系是灰心的,醫病不醫心,那一層冷漠,只讓病人得到藥物治療,卻沒有真正療治他的心。
然而,這半年多在醫院裡看到義工師兄、師姐對病人的關懷、協助,病人臉上的笑容告訴你,即使他仍有病痛,卻已不再是那麼難受!!
而我向來就雞婆也愛和病人搭訕的個性,漸漸的也不再覺得矛盾,關心是一種很自然的反應,關心別人的同時,對自己也是一種省視,那代表你還沒被這個冷漠的社會給吞食!!
很久沒寫這樣嚴肅的話題了。
(笑)
這若是一種成長,也是一種很無奈的成長,看到人性險惡的一面,而我們卻無力去改變什麼,更甚者是被同化、改變。
但好在,我還堅持著這樣的信念,至少,我會多一分體諒的心去面對病人。





這是我的花蓮行。





~~漏網鏡頭~~
●是啦,我是去吃齋唸佛的。
Ivy有參加早課哦!!
早課在做些什麼???
早課啊,就是用歌聲"祝福、問候"佛祖、菩薩,然後"恭讀"佛陀對弟子的教誨。
●精舍的蚊子會認人。
真的,精舍的蚊子會認人。
不叮常住師父和師兄姐,專叮我們這些去上人文營的學員。
嗚,好痛!!
倫家手上、腳上好多包,看上去,有點像"麻瘋病"病發的樣子,好嚇人!!
●一天吃6餐!!
三餐+點心+消夜哦!!
雖都是素食,卻是人間美味哩!!
所以啦,偶是圓回來的。唉。
●曬黑??
志工早會是每天都有的"例行公事",又是三地五院"連線",所以囉,靜思堂裡面就會有一大堆的"鎂光燈"....
我想,這是最有可能造成我黑了一層回來的原因。
因為,花蓮根本沒啥毒辣的陽光啊!!!

上一篇:泰安‧遠足

下一篇:墾丁之雨神出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