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8 21:59:00思言

轉變

今天下班,到補習社接小軒。他自然地就把小手套進我的手裏,這一小節頗讓我感觸。八歲的小軒,願意完全交託地牽手,應該已進入倒數階段,不必多少年後,他的手,與我的手,將如星與月,雖永恒地存在於同一天空,卻又永遠地保持著那無法踰越的距離。

跟他這樣地牽著手,走了一小段路,路上燈火闌珊,心裏百感交集。

轉變,似乎是沒有可能倒帶的電影。

今年,好些身邊人都有轉變。某兄離開了基礎教育,身兼博士生與大學講師;某兄離開澳門,舉家移居英國。人到某個年齡,似乎都會發生一些轉變。主動的,被動的,都會有。

我不是個輕言轉變的人。第一份工,就做了十一年,如今卻在而立之年漸遠的今天迎來了轉變--轉到另一個崗位工作。沒錯,崗位是轉變了,但範疇沒有改變,仍然不離教育。不過,由前線退居幕後,轉變也不能算少。

這不是個容易下的決定。

在轉變來臨之前,我要預計我將得到的,更重要的,是要估量我將失去的。這些,我都了解,我都願意面對。但當轉變真正變成事實時,衝擊還是有的。這好比你能猜測過山車有多刺激,但當卡車開動時,你又會發覺那股離心力不在你想象之內。

好好享受那迴環的激動吧,這就是人生。

我時常有些好奇怪的想法。如果我選擇了玩飛越太空山,那一刻我就不可能在睡公主城堡。人要得到一些,就要放棄一些,這本屬老生常談。而奇怪的想法不在於此,而在於,我坐進太空山的車卡了,太空山會不會快樂?睡公主沒有我,會不會有點失望?

夠奇怪吧,哈哈!

或許,睡公主會睡得更安穩。如果如此,我是不是不該打擾睡公主,讓妳好好睡下去?睡公主本該睡覺,腳步聲會把本該屬於公主的幸福奪去。睡公主,請妳好好保重。

人生也如此吧?如果只為自己,或會苦了別人。

又記起李雅韻老師,不是她,白先勇大概不會入英文系而理所當然地進中文系,果真如此,現代文學就少了一名大師。

換個角度,是一種轉變;換個崗位,只為看得更全面。

是智是愚?言之尚早。



圖片出處:
http://peoplesdesignaward.cooperhewitt.org/2007/images/nominations/change.jpg


上一篇:答辯.愛

下一篇:欣然邁步

雪曦 2008-09-12 22:38:41

我也有一個轉變呢(不過好像是自己去年不較努力的關係吧)不同的課室、不同的同學、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老師、不同的電腦b室......很多很多的不同,好像就連讀書時的心境都不一樣了。
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很想看見你再次站在我們課室的身影呢~

p.s. 不知道你知不知道呢,我們學校改了名字,少了"女子"和"中文部"不知道是不是將會收男生呢?

版主回應
嗯!轉變往往能引發更多的思考與成長呢。
改名的事我聽說過,刪去的兩個詞好像都是學校的特色,感覺,有點可惜似的。
2008-09-12 23:04:26
美玲 2008-09-10 16:11:58

相信自己,
那十一年不是白過的;
更要相信,
轉變崗位後,
你還有更精彩的十一年呢

而且,
只要全心投入在教育中,
我確信,你所成就的
決不只區區一個白先勇!


後: 唔, 用"區區"來形容我膜拜的白先勇, 好像有點大不敬......

版主回應
謝謝妳啊!轉變剛發生時的確容易讓人迷惘,但我相信這些都可以熬過去,對嗎?

妳那"區區"二字的文學張力,不必註釋,我也明白。願大家有志從事教育的人都能如妳所言:全心投入教育。大家努力啊!
2008-09-11 23:00:38
言.永 2008-09-09 00:08:57

人生的確有太多的轉變!
不論好與壞都是自己選擇的,只要盡力做好就可以了,你要加油呀!
我相信睡公主不是希望永遠沉睡的,只是她還未懂得面對她眼前的世界而已,只好選擇睡覺而已...

怎樣也好,我代睡公主跟你說句:你都要保重喇!

版主回應
嗯嗯!我會加油的,謝謝您啊!
人生就是在不斷的大大小小的轉變中度過。
睡公主還是有一天會被吻醒吧,睡也好、醒也好,只要公主開心,就好!

大家都要好好保重啊!
2008-09-11 22: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