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17:02:12Dream Knight

澳洲研究所學制簡介

Ph.D Degree

澳洲承襲英國的學制,而台灣則是以美制為主,還是略有不同,澳洲的博士班規定要先找到指導教授才能申請,故在正式遞件前要花點時間與各校的教授交流,當然也要先瞭解各校的狀況先,博士班是沒有畢業口試的,但每年會有review去瞭解學生的進度,期中會有一次大review。

此外由於澳洲的碩士種類很多,如果未來有計劃要攻PhD的在一開始修Master時就要選 Master by Reseach,那如果您是選其他非論文研究類的碩士就等於就要從 Master by Reaeach開始重修,再去接 PhD,那是不是一定要修滿兩年呢!? 就要看第一年底的 Review 而定,如果表現好,就有可能在碩一後直攻PhD。

Master Degree

碩士班分為下列幾種

1.    Honors degree

2.    Graduate Certificate (GC)

3.    Graduate Diploma (GD) 碩士文憑 or 高等副碩士

4.    Master degree 碩士學位

 

Honors 在台灣被翻譯成榮譽學位,在英國制中是因為學生的成績好而由校方邀請你來唸的,其成績的算法是前兩年 (三年制) 或前三年 (四年制) 的平均達HD (High Destination ~ 相當於美國制的A) 者才有資格。Honors 都與 Graduate Diploma Master 第一年的學生一起上課,他們也要寫研究報告,而最後的成績有三個Level

1.    Pass ~ 則頒發學士學位

2.    First Class ~ 直攻碩士第二年

3.    Second Class ~ 直攻博士班

我在ANU唸碩士班時,整個學院僅有一位學生取得Second Class,其中只是Pass的也不少。

由於台灣教育部不承認GC & GD (由其是在公職服務),所以建議取得Master degree,由於學制的不同也有不少學生誤以為GD就等同Master,那都是被誤導的,一般私人企業可以接受但教職或公職會視同碩士肄業,這點要特別注意。GC 只上一學期的課,跟GD很類似都是屬於碩士先修班的課程GD通常是設計給非本科系生修碩士用的,以我自己來說,在取得坎培拉大學University of Canberra (UC)Bachelor of Graphic Design 平面設計學士後打算繼續深造,申請了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 多媒體碩士組,由於我的作品不多,雖被錄取但被要求先完成Graduate Diploma 後再申請Master

Master又分為 Coursework & Research兩種,Research跟台灣一樣是要做研究及寫Paper的,若有意要攻博士者,則碩士必須要選 Research組才行,若誤選了Coursework,一旦要再深造PhD時,可是要從ResearchMaster重頭開始唸的喔! 這點可是要特別注意!

至於Coursework就是上課、寫報告、作簡報及考試就可取得學位,對不想寫Paper或想學東西的學生而言是最好的選擇,某些科系或學院的非Research部份又會細分,我的Master就再細分Coursework & Studio Practices,而我選的是後者,也要上課,但是不多,一週不到10小時,但要定期review,在自訂主題後,我把時間花在作品的準備與製作上,做了很多創新,就藝術與設計系而言 Studio Practices 會比 Coursework Research 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創作,這也是其他科系所沒有的,在此跟大家分享。

研究所的期中review非常重要會影響到後續是否可以取得您一開始申請的相關學位,舉個例子,我在ANU攻讀碩二時遇到另一位台灣新生,她在review時拿不出新的創作而被從Master上除名,只拿到次一級的Graduate Diploma,而且是沒有補救的機會,Group of 8 (澳洲八大聯盟) 在研究所這個層級的要求是相關嚴格的,以維持學校的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