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10:46:44Dream Knight

澳洲大學入學方式

受到疫情的影響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被詢問澳洲留學的相關話題,最近有位朋友提到很讓他頭痛的女兒的近況,因為某些原因這兩年小朋友頻繁的更換學校,她媽媽擔心在這樣換下去可能會影響到未來的升學,小朋友目前即將升高中職,因此問我未來要如何佈局,也順便跟大家分享澳洲的學制。

 

澳洲承襲英國的學制,與台灣略有不同,台灣的高中職生若要進澳洲大學有下列三種方式:

1.先完成高中職兩年的學業後,到澳洲先上一年的大學預修課程(Foundation),之後再透過澳洲大學的申請流程來選校,大部份的學生都會選擇未來要進修的大學去上它們所提供的預修課程。

2.完成兩年的高中職學業後,先進澳洲技職體系的TAFE去上兩年制的Diploma課程,畢業後再插大,大部份的TAFE都會與大學合辦課程,讓海外學生可無縫接軌到相關的大學課程,再上1-1.5年便可取得大學文憑。

3.在台灣完成11年級的課程後到澳洲上12年級的課程,再搭配IELTS成績去申請澳洲大學,部份的學校會要求AEAS考試成績。

上述的前兩種方式都須要IELTS成績,建議至少取得6.0的平均分(各科不得低於5.5分),當然IELTS是越高越好,第三種則要準備AEAS,這個考試包括英文聽說讀寫再加上數學的邏輯測驗,分為三個Level,各年級的要求略有不同;無論選擇那一種入學方式都建議至少要在高一結束後開始準備,澳洲的新學年開始為2月,台灣則為7月,故在正式上課前還有約半年的緩衝期,建議可提前三個月到澳洲先適應當地的生活,畢竟未來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要在全英文的環境下生活!!!

 

筆者為【TAAA台灣留澳校友會理事】,目前服務於旅遊業,若有澳洲留學相關問題歡迎來問喔!!!

 

TAAA 官網 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