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15:20:00Dream Knight

大學成績不好如何進研究所

這是很多網友的疑問,前一陣子我在澳洲國立大學 (ANU)的院長來台灣訪問,我們談到目前入學的問題,由於經濟不景氣,即使如ANU、雪梨大學或UNSW等所謂的八大名校也碰到招生上的困難,在一些熱門科系如醫學院、電機、IT及法律等科系都降低錄取標準,但大學的平均成績還是要85分以上 (原本是94分),文及商約落在75-80分之間,雖然有降但還是不低。八大名校以外的學校如我的母校University of Canberra,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研究所的錄取低標約在70-75之間。

澳洲研究所看得不止是大學成績,還有社團、工作經歷、國際證照及台灣國家級的考試證照等 (如高普考及金融研訓所的相關證照),這些都是加分用的。 不過,要提醒大家的是 ~ 您所持有的證照必須與所申請的科系有關,千萬不要拿CCNA去申請經濟學的碩士班,那會被減分的喔!

當然,有一個情境是您剛畢業或剛退伍,既無工作經驗也無證照,大學成績又低於70分,該怎麼辦呢?

有兩種方式與大家分享 ~

* Honors Degree
* Postgraduate Preparation

Honors Degree

在台灣被翻譯成 “榮譽學位”,在英國制中是因為學生的成績好而由校方 “邀請” 你來唸的,其成績的算法是前兩年 (三年制) 或前三年 (四年制) 的平均達HD (High Destination ~ 相當於美國制的A) 者才有資格。Honors都與Graduate Diploma或Master第一年的學生一起上課,他們也要寫研究報告。對於大學成績不佳的學生而言,不妨先修Honors課程之後,再唸研究所,目前已有不少成功案例,雖然要多花一年的時間,但是也能把唸研究所的基礎打好。

Postgraduate Preparation

也就是研究所先修班,並非每一間大學或每個科系均適用,且各校對這種bridge課程的定義不一。一般來說先修班由一個月到一年不等,有的學校並未將先修班列入正式課程,因此其效力比Honors還差,怎麼說呢? 如果您唸完ANU的Honors,是可以申請其他大學的研究所的,但是研究所先修班只有該校承認。

檸檬玲瓏心 2010-03-09 23:22:00

版主您好:
我目前大三,就讀於淡水某私立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由於志趣不符合,還有家人的期待,希望我能到澳洲留學,藉此轉換跑道...
因為對本科系感到興致缺缺,所以在校成績並不佳,目前5個學期平均只有65.7分(大一上學期差點被二一,之後的成績勉強有起色,平均至少有73分,但是大三上學期卻因為出交通意外導致有1個多月無法到校上課,同時也錯過期末考,只能以補考勉強pass,原本預計學期成績可以超過75分,最後只能拿68分)
我想學習行銷方面的專業,也就是轉換跑道,讓自己得以更精進
方才已看過您的文章,得知成績不好的學生可以先修Honors Degree,若想轉換跑道的學生可以修Graduate Diploma,可是我的在校成績並不理想,同時又想轉換跑道,這樣到底該修哪一個呢?

版主回應
我的MSN: galenhsieh117@hotmail.com / 只有晚上才上網, 約9-11.30pm, 有問題要問就多把握時間 2010-03-10 22:24:00
Dream Knight 2010-01-07 08:44:00

先修班的確不是所有的科系都有, Art & Design 部份學校是沒有先修班的, 你的狀況只有加強自己的英文了, 上課前可與老師多溝通

vivil616 2010-01-07 02:37:00

謝謝你的回覆我向agent查詢過有沒有甚麼先修班,不過他們對我說沒有,都快開學了,很擔心其實我都一心想先讀先修班,打好根基才去讀碩士!我都還沒法搞清有沒有先修課程,都沒門路去查詢,弄得我很頭痛呢!還有他們對我說先修課程昂貴而且浪費時間,是真的嗎?我想問一下一般碩士課程都會有先修班嗎,還是叫英文預備班?他們告訴我一般來說還是商科才會有先修班,是嗎?因為我報了一個event management,一個arts education,現在還等候arts education會不會取錄我呢!不好意思,許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