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09:56:00Dream Knight

澳洲留學常見問題問答之一

我把網友長問的問題整理成冊,將陸續發表,與大家分享!

Q:我知道澳洲的Master Degree,有兩種by Courseworkby Research,我想拿by Coursework,可是通常資料上都說有唸1-2年,我想知道到底是1年還是2年,此外有些資料說要去澳洲的碩士,要先拿Postgraduate Certificate(半年)Postgraduate Diploma(一年) ,才可以讀Master Degree,是這樣嗎?

A1-2年是依妳的工作經驗而定,如果妳有3年以上的經驗,就可直攻碩二,無則由碩一開始,建議妳可去美語中心兼課,有總比沒有好。Postgraduate Certificate(半年)Postgraduate Diploma(一年)基本是給本地生唸的,因為教育部不承認喔! 若是本科系或相關科系者可直接申請Master

Q:對於經濟壓力比較吃緊的學生,你會建議去澳洲的哪個地區,它的學費比較不會太貴? 此外,我知道澳洲同意海外留學生打工,可是他的打工機會多嗎?

A:越是內陸的學費越低,而大都會的學校則較貴,雖然工作機會可能也增加,但是所付出的生活費也偏高,而且打工不一定可cover,澳洲的平均工資是比台灣高很多,按規定上課期間每週可打工20小時,但寒暑假不受此限,建議妳可朝華語教學的方向走。

Q:請問申請澳洲獎學金的時間大概是哪時? 他的獎學金評分標準是什麼? IELTS考越高,就比較容易申請到嗎?

A:澳洲獎學金可參考澳洲教育中心駐台辦事處的網站http://aec.org.tw/scholarships/opp.htm

Q:因為我現在尚未考IELTS,因為是最近才開始考慮去澳洲唸書的事情,不過我最近已經開始準備IELTS了,因此我是要何時開始申請澳洲學校和獎學金? 今年嗎? 還是明年的哪個月份?

A:獎學金的部份請參考網路上的說明,澳洲是二月開學,但不是每間學校都在七月收新生,若要申請獎學金就得在前一年的10/31 (for semester 1) or 5/31 (for semester 2)前遞件。

Q:你會建議我去尋找代辦公司幫我辦理?還是自己處理? 如果是找代辦公司,你會建議哪些比較可以信任的代辦公司呢?

A:我會建議妳找澳洲政府與大學聯盟共同成立的IDP辦理http://www.idp.com.tw/

Q:我現在要如何準備澳洲的碩士班?

A:妳的首要目標就是把IELTS考好,就研究所來說,我會建議把IELTS的speaking & writing考到7.0以上,否則會很吃力,其他的不用多想,英文不好其他的都免談了!

seewind 2009-06-08 15:39:00

請問一下,澳洲有適合念"資工"研究所的大學嗎?謝謝您!

版主回應
這方面的大學不少,基本上每間大學都有資工,但就屬以下這兩間最好
<ul><li>UTS</li><li>QUT</li></ul>歡迎用MSN發問 galenhsieh117@hotmail.com
2009-06-08 18:32:00
owenjay0915 2008-07-29 02:21:00

Dream Knight 你好:
我有些問題想請教你,我先自我介紹一下自己,我目前年紀約27歲,已經當完兵,是某私立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前幾個月我剛從澳洲回來,在brisbane那待了半年語言學校,
上的語言課程是ielts準備課程,但最後我ielts考試只拿到平均5.5分,但老實說我在澳洲沒有很認真準備ielts,之後有點後悔應該先在台灣補習一下,再考考ielts看看,去澳洲之前將近有6年沒唸過英語了,英文程度可能只介於高中跟國中之間,剛到澳洲其實真的很徬徨和緊張,都不好意思開口說英文;而且會想去澳洲唸碩士有一半的原因也是來自家人希望我能繼續深造,他們更希望我念有關能源的科系,像是太陽能或是再生能源之類的,而其實我之前在澳洲也有先申請unsw和anu這兩間大學的能源科系碩士班,但最後都申請失敗,因為自己無相關經驗和本身不是相關科系,再加上大學平均成績只有63左右,的確是不可能申請到,但自從我回來台灣之後,我覺得能源科系是不是我想念的科系呢?我也有查過澳洲其他大學的能源科系,但是說實在我心裡很矛盾,其實我真的不是很清楚接下來自己想唸的碩士科系是什麼,有時想想是否還是先去就業看看,或許可以有個明確人生就業方向,雖然我有土木工程學士學歷,但是老實說當初大學聯考也是沒有仔細評估興趣就填的科系,到現在畢業3年了,學到的東西都幾乎忘記了,唉,我發現我身邊的大學同學都是繼續唸土木相關的研究所,有時我問他們你們真的對土木這行業有興趣嗎?大部分同學感覺是以拿到碩士為目標,再繼續打算未來的工作,我實在不想照這樣的想法繼續唸碩士,如果我會在國外唸碩士,我不想這樣浪費掉爸媽的退休金去拿到一個碩士回來,我真的很希望接下來自己念的碩士課程,是自己想要的去充實自己,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但是我現在很迷惘,先該選擇就業好~還是到澳洲唸一個自己可能不是很喜歡的碩士學位,看到dream knight 的學歷跟職場經驗都很豐富,而你也是在澳洲生活了多年,我今天在無意中發現你的部落格,對你許多文章都很感興趣,也得到了一些收穫,希望你有空時能給小弟一些建議或指引,我會感恩在心,謝謝

版主回應
<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坦白說很多人都與你有相同的經驗,我當時也是被父母逼去唸的,但當時剛退役的我就跟他們說除非可以唸想唸的,否則就不去,不知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的確很痛苦,若繼續唸土木不如利用自己的理工背景去從事相關的行業,或是先找出自己的興趣再做規劃。</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我有幾個建議,繼然你的大學成績不佳,</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IELTS</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也不理想</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 <span>~ </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可以考慮先至</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TAFE</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唸一年後再申請以大學及</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TAFE</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的成績混合一同申請碩士班,</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TAFE</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的相關介紹請參看</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Blog</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上的文章</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或申請中上程度大學的碩士班,如我的母校坎培拉大學,或是一些科技大學的碩士,部份科系只要</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6.0</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即可</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但是,就我的經驗而言,與其在英文班花半年去達到</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6.0</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或</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6.5</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還不如去</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TAFE</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磨練,</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TAFE</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只要高中畢業就可唸,相當於二專,</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IELTS 5.5</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就可,透過正式的課程</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英文班只算語言先修班</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 </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來增強自己的聽說讀寫能力,學費也比英文班便宜,也算是正式的學生,至少可拿到兩年的簽證,你現若在台灣補</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IELTS</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就算考過了,大學成績依然不夠格,還不如打鐵趁熱,讓自己的英文能力做進一步的提升,同時累積相關科系的經歷。</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a><span style="font-family:新細明體;"><span>我<span>的</span></span></span>MSN<span style="font-family:新細明體;"><span>為</span></span>galenhsieh117@hotmail.com</a>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歡迎你隨時提問</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span> 2008-07-29 08:14:00
cynthia14.tw 2008-07-20 18:33:00

謝謝您親切的解答如果只有UC不用審查作品但是必須唸四年我想大概我是沒有機會去澳洲唸設計了T_T因為我的預算最多是唸2年真心的謝謝你但是對您建議的TAFE不是很了解想請問您這大概是等於台灣何種程度的學歷呢?不過問這個很像也沒用@@因為我沒有作品集 唉唉

版主回應
<span style="font-size:10pt;">TAFE</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相當於二專的學歷,在我的</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Blog</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中有簡介,作品的準備方面如果您不嫌棄,我可以在工作之餘提供指導與建議,我的相關文章如下:</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a>http://tw.myblog.yahoo.com/galeneagle/article?mid=136&prev=137&next=133</a></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a>http://tw.myblog.yahoo.com/galeneagle/article?mid=14&prev=17&next=9&l=a&fid=12</a>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我的</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MSN: <a>galenhsieh117@hotmail.com</a></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1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問</span><span style="font-size:10pt;"></span> 2008-07-21 08: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