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17:25:36ATC小編

洞晰三個低薪的元兇,助你擺脫低薪︱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撰

最近幾年,只要是關於低薪的議題報導,都可以輕鬆搏取大眾的注意。大眾普遍將矛頭指向企業雇主,聲稱台灣有太多慣老闆,賺很多錢卻不肯幫員工加薪,員工只能爆肝隱忍。

 
我不否認有台灣有很多慣老闆,不過到底比例有多高,我想也沒人知道。真實的情況是,多數人只是覺得自己的所得不符合在工作上的付出,用「自己的標準」來評估自己的薪水應該有多少,所以認為自己遇到了慣老闆。

 

再者,多數人又喜歡抱怨、討拍,所以會從身旁的朋友那聽到各種對老闆的抱怨,對收入太少的不滿。再加上媒體總喜歡報導這方面的(極端)故事,也就讓人們相信慣老闆非常多,更加深自己沒有獲得合理報酬的憤恨。

 

事實是什麼並沒有那麼重要,一來是我們不可能瞭解全盤的事實,只能憑著我們有限的經驗、直覺感受行事,二來是我們幾乎不可能憑一己之力改變外部環境,我們只能做到我們所能做的。

 

那就讓我們聚焦在我們能做些什麼吧。

 

在此,我將帶你一起瞭解三個造成低薪的主要原因,並提供給你擺脫低薪的對策,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一、個人缺乏競爭力

 

台灣有人領高薪嗎?毫無疑問的,肯定有。那年輕人呢?當然也有,起薪4萬、6萬、10萬都有。我曾從一個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學員那得知,他認識一個17歲的高中生,專門找微軟、谷歌、蘋果等科技公司的漏洞,年收入有幾千萬。

 

我相信你會說那是極少數的個案,起薪4萬以上的人也是少數,但我要問的是:你是否想過為什麼他們能,你不能?你跟那些人的差異在哪裡?

 

如果你只是跟絕大多數人一樣,有一張大學畢業證書,求學階段在任何方面都沒什麼特別亮眼的表現,沒得過什麼獎,也沒有積極透過各種學習、實作來強化自身的能力,那你憑什麼要老闆給你比你隔壁的同學還要多1萬的薪水?

 

簡單說,起薪低不外乎兩個原因:

 

1.跟多數人走一樣的路(相對明確、簡單,但很競爭)

2.走一樣的路,又沒有比別人努力

 

因為能力不夠,所以產值(貢獻價值)就低;因為跟別人學的都一樣,所以容易被取代。起薪怎麼可能高得了呢!

 

當然還有另一種情況,是老闆忘了戴眼鏡,一開始沒能看清你的價值,所以給了低起薪。不過如果是這種情況,在工作一段時間後自然能用成果證明你的能力,老練的老闆都會懂得加薪留人的。

 

萬一真的遇到有眼無珠的老闆呢?那就Fire老闆呀!你要真的是千里馬,還怕找不到賞識你的伯樂嗎?

 

最終,真正值得擁有高薪的人才,要不是到大公司、外企、國外、新創公司發展,就是創業去了,哪還會在那邊哀怨遇到慣老闆呢。

 

二、公司缺乏競爭力

 

不論是公司的商業模式已過時、技術不佳、產品缺乏競爭力、缺乏良好的管理,而導致這間公司無法有太多的盈利,只能給予員工低薪,那你一樣沒什麼好怨的。

 

如果要老闆幫每人加薪3000元,這間公司可能就要倒了,那老闆乾脆把公司收起來不要做還比較好。

 

當員工有員工的苦,當老闆也有老闆的難。要是「覺得」老闆賺很多,想像有一天老闆要跟你交換角色,公司500(視你公司的估值而定)賣給你,換你當老闆,每月要發薪水給員工,你願意嗎?幫員工加薪,你願意嗎?

 

如果你願意,那其實你已經可以跳出來自己創業了,因為你相信自己具備經營這家公司所需要的能力,要是由你來做,你一定也能賺錢。

 

如果你不確定,或是你不願意,那只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因:你能力還不夠。既然如此,就算老闆賺得多,你又有什麼好怨的呢?人家就是有能力嘛!

 

所以,無論是進了一間缺乏競爭力的公司,或是真的遇到慣老闆,你的選擇只有兩個:

 

1.換公司(如果你是千里馬,怕什麼?)

2.蹲馬步練功,提升自己的能力

 

2個選項還有兩種不同的發展路徑:

 

A.能力夠了,Fire老闆

B.幫公司解決問題,提升業績,給老闆一個不得不幫你加薪的理由

 

沒有一間公司是沒有問題的,真正值得擁有高薪的人,都是有能力幫公司解決問題的人。與其怨公司哪裡不好,老闆給的薪水太少,倒不如換個角度思考:如何培養自己的能力,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

 

提升解決問題能力,才是你唯一需要關注的事。

 

要是你不斷致力於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不是一直聚焦在老闆給得太少,你的價值終究會被低估。最終,不是原老闆加薪留人,就是另一個慧眼老闆高薪聘請。你說,不是這樣嗎?

 

三、挑錯產業

 

這裡說的「錯」,並不是真的錯,只是想表達產業前景、獲利能力較不好而已。畢竟人各有志,並不是每個人都嚮往高薪的金融業或科技業,不能說做教育產業(像我)或是進NPO就是錯的。

 

不過在什麼產業工作,確實對薪資多寡有很大的影響。例如在教育產業或NPO,要年薪百萬的機會非常非常低,但一個20多歲的竹科工程師可能年終分紅就有百萬了。

 

這是一個相當自由,且學習資源豐富的時代。假如你不滿意現在的收入,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或產業,你大可投資自己,回到學校或是到坊間培訓公司去學習新的領域、新的技能,以換到新的產業或從事較有可能獲得高薪的工作。

 

這或許會讓你餓一陣子(口袋沒什麼錢),卻可以在一段時間後換得一個更高收入的未來。但如果你的選擇是維持現狀,雖然不滿意也沒什麼好怨的,畢竟都是你自己選的呀!

 

假如從事的是自己喜歡的產業,但無法獲得高薪呢(像我)?請接受事實就是如此,以你現階段的能力,這產業能給的最多就是這樣了,沒必要去跟別的產業比薪水多少。如果那麼羨慕別人的高薪,你怎麼不去做那個產業呢?

 

終究,繼續想辦法提升、突破自己,能為公司帶來更高的價值,依然是你讓老闆為你加薪唯一可做的努力。

 

 

永遠別忘了,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選擇。如果你不喜歡,你隨時可以改變你的選擇。

 

不過不要期望你的人生會一夕之間改變,因為你過去種種選擇的累積仍會持續發揮它們強大的影響力。但請相信,只要你願意朝著精進自己的方向不斷前進,終有一天,你會證明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低薪的議題,就留給那些安於現狀的平庸之人去議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