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18:16:08ATC小編

收入跟學歷成正比?不,收入跟這件事成正比︱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撰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大學文憑價值稀釋 連5年平均可支配所得輸專科,或許我們可以從中檢討整體教育政策出了什麼問題,或是「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是否還適用這個年代,但當統計學上的「平均值」落到個人身上時,一點意義也沒有!

大學畢業生每年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60萬,可能有人高達600萬,有更多的人低於30萬。對於個人而言,真正要關心的是什麼造成了兩者間巨大的差距,從中獲得了什麼啟示,以及如何藉此調整自己的努力。


收入多寡,重點並不在於你是讀專科,還是讀大學。重點在於,你有沒有「一技之長」,你有沒有不易被取代的「專業」(溝通能力也可以是專業,只是學校通常不會培養)。

所以,即使有很多人一廂情願的認為,讀大學未來更好找到工作,薪水會比較高,又或是因同學們都升大學,也就不明究理的跟著念,然後又不明究理的混到畢業,拉低了整體的競爭力跟收入,那仍舊跟你的未來發展、收入一毛關係也沒有。

唯一能決定你未來收入的,就只有你自己。評量的標準,就是你的「不可被取代性」有多高。收入,是跟「不可被取代性」成正比的

如果學校不教你一技之長,你就不能額外練習來培養一技之長嗎?如果學校教你的不夠專業,你就不能走出科系、學校,去找尋能磨利你的專業的磨刀石嗎?當身旁的人都在混日子,你就不能100%的投入學習,為你自己的將來負起責任嗎?

當然可以!

再強調一次:統計數據的平均值,一點意義也沒有!別拿自己去跟「平均」比。你的未來的價值,是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

還在吵22K、基本薪資、罵慣老闆?省下這些時間吧,先讓自己成為一隻千里馬,到時你又怎麼會擔心別人把你看作猴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