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 12:05:17ATC小編

訂做一個不可取代的自己-11/19台中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主題:訂做一個不可取代的自己
講師:ACMC國際註冊教練公司 成長教練 李飛彤 老師
時間:2017/11/19上午
地點:台中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這次的講師,是我期待已久的李飛彤老師。在11/5上午台中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加開場中,楊智為老師就有強力推薦李飛彤老師,說鴻海要請李飛彤老師去上課,開鐘點費3萬還被老師拒絕,而且現在老師在中國大陸也非常火紅,也就讓我更加期待今天的課程了。

不同於大多數講師,李飛彤老師不使用PPT上課,而是將重點寫在白板上。這樣的好處是讓人可以更加聚焦在老師在說什麼,而不是一直看著PPT。至今聽過上百場演講,我遇過使用白板上課的講師,都有非常深厚的功力,而且邏輯架構很清楚。

今天的主題是「訂做一個不可取代的自己」,老師就從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如何改善自己說起。一般人談到改善自己,最先想到的就是改正自己不好的行為。此時,老師在白板上畫了一個大三角形,並分成三層,最上層就是「行為」,也是冰山露出的那一部分。

然而,要直接改變行為是困難的,因為表層的行為,往往是由底層的因素所推動。因此,我們必須先瞭解是什麼推動一個人的行為,從根本著手,才能達到最終行為的改變。
冰山的第二層是「知識」、「技巧」以及「習慣」,這三者中又以「習慣」對於行為的影響最大。冰山的最底層是「意願」、「態度」以及「價值觀」,這才是推動行為最根本的因素,它們決定要如何運用第二層的「知識」、「技巧」、「習慣」來產生什麼樣的行為,或者說來獲得什麼樣的結果。

所以,要成為一個不可取代的自己,就要將冰山(三角形)倒過來,變成「價值觀」在上,「行為」在下。「行為」就是最終要達到什麼改變,以終為始,從檢視「價值觀」是否符合想要的結果,以及該如何調整做起。

最後,根據學員的提問,李飛彤老師還補充說明價值觀沒有對錯,但必須符合「原則」,這個原則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就是你希望別人不要怎麼對待你,你就不要那樣對待別人,不要雙重標準。

對於常看商管、心理學課外書,或是在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聽了50堂以上的人來說,老師分享的內容並不是多麼精深難懂的道理。然而,大道至簡,再一次有系統、有邏輯地吸收複習,就能重新喚起記憶,回歸問題的根本去思考,就能更容易走出迷霧,找到解方。

我也希望以上分享能幫助你成為更好的自己。不妨思考一下以下問題:

1.我想改善的行為是什麼?
2.我會有這樣的行為,是因為我現在抱持著什麼樣的價值觀?
3.我要換一個什麼樣的價值觀,好符合我想達成的改變?
4.我周遭有什麼樣的人/環境帶有這樣的價值觀?
5.我要如何從他們身上習得這樣的價值觀?

想好了,立即就開始吧!
美國黑金 2020-01-11 07:46:52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