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4 17:13:09舞影

金星炮轟-舞蹈大賽

著名舞蹈家金星來到成都,爲"星空舞狀元"舞蹈大賽擔任評委。在向所有的舞蹈愛好者和專業舞蹈演員發出邀請的同時,金星順戈一擊,指責現在的專業舞蹈大賽沒有存在的價值,"因爲他們根本就是在逼舞蹈演員成爲匠人和工具,而不是真正打動觀衆心靈的舞蹈家。"
      
      
        炮轟-舞蹈大賽脫離觀衆
      
        作爲國內著名的舞蹈家,金星前不久曾拒絕爲央視舞蹈大賽擔任評委。而這次欣然出任業餘舞蹈大賽評委,其中原委,金星直言是她反感舉辦專業舞蹈比賽,因爲舞蹈是屬於每一個人,"我希望看到那些被拒絕在專業之外的舞蹈愛好者,有機會用他們的熱情感動評委和觀衆。"
      
        說到這個話題,金星猛將話題轉到目前中國舞蹈界的現狀上,"現在圈裏的舞蹈比賽純粹是自娛自樂地玩技術,完全與社會脫離關係。那些什麽專業舞蹈比賽的選手,簡直成舞蹈匠人和工具了,他們的動作一點不感動人。"金星認爲,舞蹈的真正意義在於用肢體語言感動觀衆,擁有觀衆才是根本,我們國家56個民族的舞蹈完全不同,如果非要用技術來衡量一個舞蹈演員跳得好不好,那就太狹隘了。
      
        推崇-楊麗萍最值得尊重
      
        由於反感程式化的舞蹈,金星說到國內的舞蹈演員時對楊麗萍極力推崇,"她是我最尊重的舞蹈家,我覺得她是我們民族的工藝品,無論是她對舞蹈的態度還是她的作品,都是那麽出色。"金星認爲,楊麗萍的《雲南映象》才是有靈魂的舞蹈,"因爲它把雲南本土的文化展示出來了,有自己的特點,所以它擁有市場和觀衆的讚美。"
      
        相反,對去年和《雲南映象》同時獲得金荷花獎的舞劇《霸王別姬》,金星卻覺得不怎麽樣,"它本來就是一個完成任務式的舞劇,能拿獎,純粹是因爲這個獎在上海舉辦的原因。"對自己如此口無遮攔,金星並不擔心被人不滿,"我在圈裏是出了名的快人快語,我不怕別人對我怎麽樣,因爲我說的是實話,我自己的舞蹈團也全靠實力和觀衆口碑才存在下來。"
      
        不屑-張藝謀太膨脹了
      
        由於張藝謀在雅典閉幕式上也玩了一盤舞蹈,因此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金星也被問起如何看待張藝謀的8分鐘。雖然老謀子已經委屈地解釋了"8分鐘的內容是大家協商決定的",但金星仍然認爲這8分鐘很爛,"其他的我不多說,這奧運會的宣傳片居然就沒看到有一個北京奧運會的會徽,連主題也沒點出來,有什麽意義?再說了,那8分鐘就看到張藝謀在玩他的電影手法,裏面仿女子十二樂坊出現的演員就像道具,她們的動作連鼓點都沒踩准。"
      
        對張藝謀,金星一言以蔽之:他太膨脹了,沒人能左右他的意志。所以他能說出奧運會宣傳片需要的是錢和技術這種話,而沒意識到這需要的是動腦子和展示一個國家的文化底蘊。 早報記者吳曉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金星的價值不在於對張藝謀說了幾句狂話,而在於她期待藝術創作要有靈魂!她正是一個心靈依然生動、情感依然質樸、良心尚未泯滅的舞蹈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