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 01:24:25迷米

遇見在夏天的盆地

7-11的優值特惠活動,三瓶啤酒有七九折。
前面兩瓶拿來弔慰失溫的心情,
打開電視機下的小冰箱,取出夏天編號第三罐的啤酒,
最後的這瓶是慶祝酷熱的孤單,
它破除任何困難,通過層層考驗,
像個真正的王,穩坐在我身邊。


獻給這個夏天的,不會只有微薰的情感,
紀念已經在外地待了一陣子的漂離。
還有回溯出發前,所埋種的下的深深期許。


第二口不會寂寞了,
右手能和隔著肚皮的它,乾杯。


百分之個位數的酒精濃度紀錄已突破,
它已經不構成暈眩的威脅,
自開始養成用液體模糊意識到現在,
兩年的調教,晉級是應該的。

※ ※ ※

住。

新店,是我在台北最新留下但卻是時間最綿長的一個地方。
過往大部份逗留在松山,市區公車穿繞區域之間,也是我的神遊大道,
老是不大能確定下站位置的土城
還有回憶中稱得上絕美卻也停止的中永和,
以及那個為了烤季而居的木柵,
最震動的不是書唸到腦焦的記憶,而是借宿人家的好廚藝,
加上屋內外幾隻碩大烏黑蟑螂所製造出來的驚嚇效果後,
要call out這份檔案特別容易。


這樣一個凹下的城,
淤積起來的記憶質地,在幾次心情位移又擠壓後,
回憶板塊更清楚一見這獨立且日益廣大的面積,
隨時間加工,能探訪到的都是精煉過後的昨日,
歷史將一次又一次的接受召喚儀式而重現,
過往也一遍又一遍的被現在沖撞而不得不剝落褪色,
與之共生卻也沒放棄干擾的當下,
彼此仍想拉扯到最完美的距離,
只是,沒有靜止,沒有完美,
任何的美,夾帶著誤差存在。

而。
從不,要求絕對的公平,
也無法,做不到中間的精義,
因為,我的心,偏左。

※ ※ ※

因為都是不相識的人,所以能保留了更多的我。
沒有從前去當作基線,不需要翻廂倒櫃找出對應。
做為一個陌生人,只是負責成為風景。
那個拍照者有心想要避開的截點,
陌生人,有權利被忘記。
來到這裡,被人忘記也無所謂。
就是要來,去蕪存菁的。

※ ※ ※

出走。
公館是往返的中點,大學生的氣氛在那裡可以隨處暢飲,
胃和腦一併在那裡得到飽足,
一間又一間的二手書店是找寶藏的入口,
書架上的通往內心的機關,頁面攤開來的文字地圖,
只給有心人指路,想站在誰的領土,有時還得靠幾分想像。

公館在巷子裡的「海邊的卡夫卡」讀了第一次讀書會的進度,
咖啡沒有在日子裡停擺過,我的精神沒有隔絕過對它的依賴。

開始習慣陌生的大街小巷,每一個畫面都成為我的路標,
招牌與店家是留在身後的標記,
來不及迷失,就能夠找到方向。
我還是沒有給自己夠多時間去迷惑。呵。

※ ※ ※

交通工具。

捷運成為很必要的雙腳,在一定的時間裡,一起移動著。
往返住處和補習班,這段路程保守估計是五十分鐘,
都要走過的長隧道出入口,
轉站,手扶梯,還有不同的出口,已經鑲進我的作息,
一星期有幾天需要經過小公園,廣場上有婆婆媽媽們的舞姿,
以及幾個滑板客的練習場景,
踢蹋鞋的步聲自成節奏的在下午留下旋律。
菜市場裡,投靠一家到晚上就會打七折的素食店,
講義在書包裡穩穩躺著,隨我上車下車,
塔羅牌的精義在被運送的過程一趟趟送進腦裡,
習慣性的躲縮在門邊,就站著,看著進出的人。
常在便利商店裡巡視新寵兒,
正式放棄沸水澆下的泡麵,那悶出噁心油膩的味道。
繞近隱僻的居巷,求一間咖啡香四溢的小館。


※ ※ ※

在Four這裡。

天氣不錯的早晨,枕邊會有一整條的金黃色陽光躺在身邊,
一台地上的風扇,抵抗我的夏日。
用過的浴室,溼淋的磁磚,就拿著拖把給吸乾,
出門要拉開朱紅窗簾,窗與框依著天氣狀況有著不同的距離,
電視節目三十六頻道是我們迎接十二點的方式,
總是在她夢了又夢,我才尾隨再後。
輕觸著筆記型電腦,對它的專注已經不似往常,卻又無法全然割捨。

※ ※ ※

玩樂。

星期天,在four等我的正午下了很大的一場雨,天空有恫人的灰黑色。
然而嚇不著這樣一個悠閒的假日,
還好,我們依循著天邊一絲的澄藍,堅持著遊玩的計劃,
來到城市的另一邊,太陽散發出來的溫度根本就是猛烈攻擊,
在搭上公車之前,截下一角的蔚藍當作晴空萬里的證據。
公車上最後兩個位置,剛好配給兩個難得出走的我們,
目的地是「十三行博物館」,蒐藏著台北歷史的痕跡與前人的追尋,
這個盆地,有很多我未知的故事,想要成為我生命的一小部份。
four的相機在拍下兩張照片後就宣告電力耗盡,
留下我半格電池的手機孤軍奮鬥,小小的螢幕也有我深深的期待,
鏡頭裡裝載著眼睛裡的新奇與挖掘到的寶藏,
一路上大吃大喝是我和four的絕手拿活,
兩個女生就這樣胃裝不滿似大肆收下美食,
管體重想要怎麼上下,不再掙扎胖還是瘦的問題,
也放棄陽光的造訪,騰出的位置總有它的份,
於是夢想中的白晰皮膚漸漸離遠,


沒有人知道,我放下了的有多少。
我不會懂得,我能收獲得有多少。

※ ※ ※

補習班。

邊和新朋友大唸統計老師上得亂七八糟,
自立自強的重操計算機,狂按。
台上人的新功夫就是把我原本會的東西導得像是沒聽過一樣,
國文課老師所製造出來的冷空氣,讓我有兩次奪門而出的紀錄,
兩次之後,就再也沒給下任何一次機會。他,出局了。
最期待星期五晚上的課,僅管那樣的一天,是十個小時的轟炸,
雖然喀雜書的機會沒有了,電影的影像也一直沒翻新,
賴以維生的心靈補品被一本又一本專業書籍給霸道佔滿,
即使日夜的課像是大鎚,把生活敲打又平又直,
複習了過往的一些內容,日子純粹的像是複製出來一樣。
然而,今天和每天昨天都還是有些微不同,
沒放棄這些差異的成為記載過去的特殊標記。
我不是啊,這麼一個單調的人。呵。

※ ※ ※

把傷心終結,喜歡的人,給了他會喜歡的人。
曾經我深愛的人,找到了新的一半,於是徹底的,我們就說了掰。
沒有了。沒有再多的悲傷突襲我。因為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擁有夠多了。

※ ※ ※
喜歡一個人,所設下的自由度,
給全部扣除後,是很瘋的自己。

※ ※ ※

很喜歡仰望著,是雲是星,是月是某個一直都在追尋的。
也習慣抬頭的,大多時候,是我必須。
必須,一段有交集的對話,為了接受對方眼神的涵意。
當然,也起因於低頭專心的頻率與長短,
書寫與閱讀,我那飛躍的思考是接近地面的。




待續。

如果還有。

上一篇:兌現的告別

下一篇:我在做自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