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6 23:41:44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殺手+tuesdays with Morrie (可比)

殺手 作者:九把刀 春天出版
內容大概是再說兩個故事,但最後故事內容還是會串聯起來。
整本書是以負面的手法寫出社會該省思的地方,例如媒體..等等,這本書的作者以現實生活中的事物來編殺手這故事,因此有讓人半真實半虛幻的感覺,並且諷刺最近的一些時事。

第一個故事是在說一個殺手的組織,只要付了錢,他們就為你辦事,裡面他們有幾件案子,他把犯案細節寫的很清楚,非常的血腥跟可怕,導致我一度看不下去。其中,有一個非常非常有錢的集團老闆,大家叫王董,在書裡他是一位鴻塑集團的老闆,有一天,他找上了九十九先生,九十九先生是殺人組織裡的經紀人。當時九十九先生看到他非常的訝異,因為眼前看到的竟是前不久被綁架的大老闆,但他又為什麼在這?(他疑問想著),這時王董開了口:「我希望你殺了我兒子。」他說綁架他的人,對他有三個要求,這三個要求,就相當等於要把財團的營收,一半拱手給另一個集團,甚至不只如此…..
歹徒給他一個月的時間,如果這些條件都沒有進行,他就會被分成十個箱子,分送到各媒體。九十九接著說:「所以這是個局?你只殺你一個兒子,就表示有一個兒子辜負了你的想法?」
(其實這一切都是王董一手捏造出來的故事,只是一個試探他兒子的局)
九十九又說著:「一個兒子準備不計代價接受綁匪的三個條件,另一個卻原形畢露,寧可犧牲辛苦養育自己的老爸。所以你要我殺的是那位不孝順的兒子?」
這時老闆卻不像九十九想的一樣,他則要殺的是不計代價的孝順兒子,殺了他,集團就沒有被分半的隱憂,他說著:「愛我,就應該知道對他們的父親來說,集團才是家族的夢想」

其實我覺得中間所有企業與家族的危機,都是他一手造成的,人生最重要的哪是錢,死了錢也帶不走,有這種關心他的兒子,才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況且,寧願犧牲父親的兒子,也許有的只是一副鐵石心腸,未必謀略經營的本事就高!!

之後,王董的慾望越來越大,他要殺的人越來越多,他對這社會的敗類看不下去,因此每天都守在電視機面前,尋找下一個目標。例如:汪哲南‧爆料王邱義‧翁秋湖夫婦,也就是娃娃車悶死孩童那兩位夫婦。
漸漸的他彷彿著了魔,但他總是告訴自己「這是正義」。還想著「我有的是錢‧權,但我從未想現在這樣,是這麼被社會需要。」

在我看來所謂的權利,就是逼迫一個人做他原本不願意做的事,與其說王董熱中於「正義」,還不如說他執著是「權力」,從白手起家到經營出一個富可敵國的大企業,錢能辦的事,王董也都差不多想過了,也做的差不多了,但前可以買的權力可以大到什麼地步呢?最徹底的就是殺人吧!

「權力如果放著不用,就等於沒權力」,從殺他兒子的幼稚想法來看,可以知道王董有種帝王般的權威思惟,只有在那樣的從上往下看的角度審判這世界,王董才有掌握權力的充實感。
但也因為媒體不斷的報導壞人,製造壞人,要他停手,除非報紙‧雜誌‧電視一夕之間全部消失。
何為正義?王董這樣為民除害,表面上看起來是正義,但殺人就是殺人,怎麼又能說是正義呢?


第二個故事是,「貓胎人」他是一個犯罪者,他下手的都是孕婦,他剖開孕婦的肚子,把胎兒拿出來,再把活蹦亂跳的貓,塞進了孕婦的肚子,接著再把他縫了起來,只留著一個貓尾巴在外面,並且打點滴,以維持孕婦短暫的生命,手法非常的殘忍,他會這麼做,有關他小時候的事情,他喜歡備受矚目,但始終被人看不起,還有在他未出生的時候,還在他媽媽的肚子裡,他媽媽因為生計,挺著大肚子,拍了限制級的色情影片,因此他痛恨他的媽媽,也是因為這樣,製造了可怕的殺人魔。
他每當對一個孕婦下手完之後,他過沒多久,便去便利商店等剛出刊的報紙是否有他犯案的消息,但媒體不把他當一回事,只給他半個頭版,他心裡想:「這是怎麼一回事,大家罵起總統,都比罵起殺人兇手還要兇?這社會病了,難道我要殺完整街的人,才能把版面佔滿嗎?」
就這樣,過沒多久,貓胎人的事件,被其他大大小小的事情給埋沒,沒有人記得,導致他困惑不解,案件一直不斷的犯,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有他的存在。
最後,因王董的委託殺人,貓胎人被雇用的殺手催眠,從高樓跳了下來,壓到了一輛車,裡面就坐著王董,就這樣兩人一起死去。

上天給人最公平的就是死,有錢也要死,有權也要死,窮也要死,但這段給最大的省思是“媒體”,以及在看電視的民眾,人們喜歡看的血腥暴力刺激的,媒體為了收視率,便順應了觀眾的口味,不斷的播報,那些驚險刺激的畫面,又有誰真正的關懷過這社會,這社會也是有溫暖的一面呀!

有些媒體更可惡,明知前方很危險,就在那等待,等待能夠拍到民眾跌下去的那一幕,好達到收視率,自己明明知道會出事,卻因利益,寧願看著別人出事,也不去提醒別人,真是沒有良心,沒有道德。但我們也要反省自己,要不是有這些觀眾愛看這些有的沒的驚險報導,這些媒體也不會越來越血腥,越來越沒道德,我想每個人都要從自己做起,因為有人愛看,就會有人報導,這樣不斷的惡性循環。
整本書,雖然讓我噁心想吐,但以負面手法寫出社會需反省面,卻讓我容易印象深刻,並對這社會有所省思及收穫。


*****************************

tuesdays with Morrie

內容大綱:

內容大概是在一個大學時代被老師器重的學生,畢業之後他成為了一位美國知名的體育記者和專欄作家,他在意的是他的工作,是個工作狂,以前在大學時候的理想,就隨著畢業之後遺忘。說要和老師保持聯絡,但是16年來他並沒有在和老師聯絡。
然後,有一天,他突然在電視上看到了已經老去的教授,而他的老教授Morrie Schwartz得了一種簡稱為ALS的重症。這種病的症狀是肌肉會從腿部逐漸地萎縮,漸漸的會讓他無法動彈,當萎縮到達肺部時,病魔會與他一起死去,現在只剩下沒有多久的生命。
一個人從活著走到半死半活著的,做什麼事都要依賴別人,甚至大完便也都需要別人來替你擦屁股,隱私、尊嚴都沒了,病魔才會攫走你的生命,但是Morrie選擇好好地活著,並沒有選擇因此從這世界退出,從這個決擇後,便開啟了另一層面的生命。

街上看見這為他久違見面的老教授「墨瑞」,在一棵很大的日本楓樹下,一個坐在輪椅上的瘦小老人,他看見老教授,他僵住了,他心想:「我們一起共渡多少的時光,Morrie對我這少年盛氣的人,曾經耐心的呵護調教,照理說我應該馬上掛掉電話,衝向前去抱住他,吻他額頭哈囉才對。」但他卻沒有這麼做,還在車上放低身子,假裝在找東西,繼續做他最拿手的事,就是處理自己的工作,就算他垂垂將死的老師在他家草坪上,等著他,他仍然在工作。

一句:「我的老朋友,你終於回來了。」
就這樣他們好像回到了以前那時候,接著教授重新給他上了14堂課。所有的課都是在星期二上的,甚至最後教授入土的日子也是星期二。Morrie在最後的日子中和Mitch談論


這整本書,說了很多很多的人生道理,要不是Morrie得了這種病,或許他也不會有這麼多對人生的想法。我們身體健康的人,都把這塊忽略了,甚至是遺忘了,不論是工作‧學業‧家人‧朋友‧情人….等,你有認真思考過嗎?一個重新檢視自己生活和價值觀的角度。

其中他很勇敢面對死亡、幽默樂觀和對生命的熱情,他雖然畏懼過、害怕過,但他還是克服了自己,並且認真的過他的每一天,每天都當做自己的最後一天,因此特別的珍惜,而有些人,真正可怕的不是生命結束,而是活著卻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常常抱怨東抱怨西,多人其實就在活著的時候就已死去。

死亡,並非是人生終點,生命的真諦是存在自然宇宙之中,循環不息,人出於自然,最後亦會回歸原點。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生命存在的價值,一無所知。

死亡,是件悲傷的事,但活的不快樂才是更悲傷的。

上天很公平的,祂給每個人的起點終點都是一樣,有錢也要死‧有權也要死‧窮也要死,死才是上天給人最公平的禮物,差別就在於這中間的過程,你如何去過好你的每一天,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終有一天會死,但都不把它當一回事,如果你在不久之後即將離開人世,你是否會倍加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我想生命步驟和過程沒有絕對,完完全全都是由自己主掌決定,讓自己分配時間,自行安排行程,自個悟出生命真理,為自己而活,為自己出征,做自己想做的事,勇敢一點,放開一點,活出你自己,撇開心胸,用心去接納這個宇宙,接受別人的鼓勵、讚美、批評、指責。

書中提到的另一個主題就是「愛」,在生活中,父母對子女的關愛、友愛、異性間的愛情,或是不經意流露出來的道德心、同情心,那些都是愛的化身,也是愛的本體,但不論是那種愛,都是人一生中時時刻刻需要的東西,如果沒有它,我們會沒有勇氣繼續我們人生的旅程;如果沒有它,我們會變得墮落,如一具行屍走肉般;如果沒有它,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會不敢繼續試下去,永遠嘗試不到甜美的成功,「愛」對我們而言是多麼的重要和不可或缺。

若能彼此相愛,你將永遠留存在那些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心中,不管你是否仍在人世間,每當我們想起你,你又會浮現在我們的心頭,與我們共存。 當然,我們也要懂得適時表達自己對對方的愛,有些人說,真的愛是不用說出口的,要用行動,我到不那麼認為,去實行、去做是必然的,但是說出口更是必要,

適時的讓對方知道,你是愛他的,那不是膚淺的甜言蜜語,而是種動力,懂得用愛用真心來對待你的家人、朋友和關心你的人,不要吝捨把愛說出口,發自內心,看待人世,投入關懷別人和關心自己,不再浪費時間。


其實看到這本書Morrie與Mitch的師生情,這讓我想到我國小的時候,那時我對於學習有恐懼,總是覺得自己做不來,或是做不到,把壓力全都攔到自己身上,個性也很內向,因此轉學到,一個充滿愛的一個小鄉鎮的森林學校。

比較沒自信學習及表達的我,在那開始學習到平常上課學不到的事物,黃靖雨老師是影響我最深的人、改變我的人,他是我的導師,他是一個瘋狂的人、讓人敬佩的人。她有一次的體育課教我們搭樹屋,我從不會爬樹,也很害怕,心裡只覺得:「沒事搭什麼樹屋。」我那時很害怕,但他一直一直跟我說著:「要勇於嘗試,大膽去做,才知道自己是可以做的到的」,這個對我來說只有在書上童話故事才會看到的樹屋,我從來沒想到自己要搭,就是因為老師的瘋狂及執著,卻讓我學習到勇氣‧勇敢的嘗試新的事物,也讓我發現,原來自己也能做得到。雖然樹屋搭的不是很好,但我學習到與同學的溝通、表達、互助合作、責任感以及一同解決困難和領導能力,這在我心目中就是最好的樹屋。
他常常帶我們到樹下,讓我們閉上眼睛,把自己的心沉澱,聽聽週遭的聲音,觀察植物動物的變化,學習懂得欣賞、聆聽、感受身邊的萬物,更重要的是訓練我的專注力,因此,現在的我能夠對事、物能夠很敏捷,更對萬物充滿好奇。這些特別的課程,改變的不只是我做事情的態度,更改變我的未來。
老師改變了我的人生,如果我沒有遇到他,我或許不是現在這樣的我,可能還是個沒有勇氣的人,什麼也不敢嚐試,不敢勇敢去愛的人,勇敢去做的人。


Learn how to die, and you learn how to live.
這句話我想是每個人都因該學習的吧,雖然我們都知道我們總有一天會死,但沒有人把這當真,只要你知道自己會死,並且隨時做好了準備,這樣你在活著的時候,你就可以真的比較投入,或許那時並不在只是工作重要了,而是心靈上的東西,或是自己心理那最大的夢想,因為即將的死亡,迫使你想好好的利用現在的時間,但往往到那時候,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活著的人是否更是要學習,對自己的人生‧時間負責,或許不是件大事,但只要你做了那件事,你會覺得有意義,很快樂,那就是一種負責。

Love each other or perish.
如果我們沒有家人的支持‧關愛‧照顧‧以及關心,幾乎我們什麼也沒有,愛是最重要的。當生病的時候,雖然朋友都會來關心你,但是這不一樣,家人不會起身告別離去,這不一樣,你知道家人時時刻刻關心著你,隨時注意你的身體狀況,這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取代,金錢不行,名聲也不行,任何東西都不行。

Each night, when I go to sleep, I die. And the next morning, when I wake up, I am reborn.
如果我們都能那麼想,或許每天做起事來都可以非常的開心,睡了就相等於死了,明天起床我又重生,抱著這心態,人會活的快樂些,也是動力的一種吧。,今天遇到不好的事情,如果可以想今天即將死去,那就好好活著明天吧,人生就是如此,不要因為挫折就跌在原位,永遠也不靠自己力量站起來,只要想著,明天還可以努力,這樣你就戰勝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