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00:39:42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追風箏的孩子+若干影評(薇芷)

視傳系 薇芷

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記得當初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中途總要停下好幾次重新整理心情才能繼續。這是一本長篇小說,並不是什麼恐怖故事,但它帶給我的衝擊卻久久不能平復。也許是因為主角哈米爾自私的個性跟自己有幾分相似而感到心驚,也可能是書裡所描寫的背景是跟安樂的台灣截然不同的阿富汗而感到不可思議。
主角哈米爾是個幸福的孩子,生在富裕的家庭,父親是個在當地有名望的商人,而他的僕人兼玩伴–哈山,卻同樣擁有父親的愛,這讓哈米爾非常的吃味,而經常愚弄忠誠的哈山。後來因為戰亂,哈米爾與父親到了美國避難,過了幾十年,哈米爾也長大成人並與同樣來自阿富汗的女孩共組家庭。他的父親因病過世,在彌留時才說出父親這輩子最大的祕密-哈山是哈米爾同父異母的兄弟。在父親的遺願及良心的促使下,哈米爾回到了阿富汗尋找哈山,但命運捉弄人,哈山早已在戰爭中離世,哈山的兒子則被當地的惡霸奴役著。哈米爾冒著生命危險終於救出了哈山的兒子,並回到了美國。
讀完這本書後,覺得我生在台灣實在很幸福,沒有饑荒與戰亂,也沒有無聊的階級制度。故事中描述的情節,不過是這五十年的事,聽來卻是非常陌生。再來覺得我們對人對事,都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因為很多事,是無法事後再補救的。主角後來為了贖罪,而再度回到阿富汗尋找哈山的孩子,中間受了許多苦,他都覺得是他應得的報應,實在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啊。
這本書對我影響很大,每次遇到事情,拿不定主意時,就會想起這本書。會想說如果今天做了決定,日後到底會不會後悔;又如果後悔了,我會原諒我自己嗎?我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來彌補嗎?從那之後,我對於我的選擇更加謹慎小心了,這都要感謝這本書,讓我了解這個道理。

NANA2
演員:中島美嘉、市川由衣、玉山鐵二、本鄉奏多、伊藤由奈、成宮寬貴、姜 暢雄、丸山智己 導演:大谷健太郎

NANA改編自矢澤愛的暢銷漫畫-NANA,內容描述兩名同樣叫”NANA”,但個性與人生截然不同的女生追求夢想的故事。我覺得在漫畫裡隨時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有時我像娜娜一樣堅強,但有時又像奈奈一樣害怕寂寞…也許這就是NANA成功的原因吧!每個人都可以在其中發現自己。電影改編力求完美,所有的場景、角色都跟漫畫一模一樣,令人忍不住佩服日本的電影工作者的敬業與專業。看完電影走出戲院,內心還有些激動。看到劇中的人物為了夢想、為了心愛的人勇往直前、不顧一切的住前衝,那股勇氣及傻勁著實令人感動。”當已經沒什麼好失去時,就往前衝吧!”


遇人不熟A Stranger of Mine
演員:中村靖日、山中聰、山夏規介、板谷由夏 導演:內田賢治

小職員宮田過著乏味的生活。被未婚夫拋棄的真紀傷心出走。厭倦當私家偵探的神田碰上最麻煩的委託。玩弄男人於鼓掌中的女騙子阿美決定一走了之。黑幫大佬淺井為了幫會問題煩惱不堪。2,000萬現金的失竊,卻讓看似無關的五人糾纏在一起…這部片子非常有趣,在一夜之間,接連發生的事情將五人牽扯在一起,剛開始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到了結局才了解它的意義。導演的手法及恰到好處的配樂使整部片子充滿趣味。黑色幽默似嘲笑人生。有些事身在其中反而無法看清全貌,但人生就是如此才充滿樂趣及驚喜。這部電影讓我學著從不同角度來思考,平常面對事情,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所以在與人溝通上會造成許多誤解。眼見不一定為憑,對於事件要多加思考才是。

頂尖對決The Prestige
演員:休傑克曼、克里斯汀貝爾、米高肯恩、絲嘉綠裘哈森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藍

 兩個敵對魔術師的精采生平,兩人因極度對立而展開長達一生的對決,狂熱、欺騙與忌妒讓雙方企圖凌駕另一方,彼此皆不惜身陷危險與致命的後果…眼見不一定為憑,重點是…你有在認真看嗎?魔術的世界充滿了障眼法,什麼才是事實的真相?看完這部片後覺得人類實在很幼稚。有時為了爭一口氣,反而賠上更多。兩人從原本的同門師兄弟演變到最後極盡所能的毀掉對方。為了什麼我想他們最後也搞不清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