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2:00:13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危險心靈

電子系 柯靜儒

作者 侯文詠
出版社 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1. 書籍摘要
如果可以的話,我很希望一開始我沒有在導師的數學課看漫畫。我當時只覺得自己倒楣透了,可是一點都不知道那才只是災難的開始而已。如果我不看漫畫,那麼漫畫不會被沒收,我也不會被罰站在講台前面聽課。如果不是站在講台前面聽課,我就不會搞笑,更不會被踢到教室外面去,我不會盯著籃球場上體育課的女生看個不停,也就沒有後來連人帶課桌椅被驅逐到走廊上去的慘狀。(p009)

老實說,我必須強力克制,才能忍住不笑。謝天謝地,我開始背九九乘法表的時候,還沒有人動腦筋想要改革數學、改革課程或是改革任何的這個那個的。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被說服了去參加某種革命或是改革,我敢保證,絕對是因為那些事情是用來對付別人的。(p024)

文天祥臨死之前真應該好好想一想的。唉。(p033)

『教育改革才是這幾年的事情,而妳現在面對的卻是一個舊有的龐大文化與習慣。就像妳明明當初知道詹老師是個明星老師,即使他的教學方式不正常,還是想盡辦法請託,把小孩子送進他的班級一樣。同事之間為了彼此的人情以及教師共同的立場,對於這些老師通常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行政單位為了獲取社會資源擴張行政權,也樂於庇護這些老師,以換取家長的合作。明星老師為了達到教好學生、收好學生、增加補習收入的目的,有時甚至樂於屈從學校的行政措施或是像教師會裡面的某些強大勢力靠攏……大家都為了各自的利益考量,彼此照應遮掩,所以我說妳面對的實在是一個龐大的共犯結構。』(p081)

或許這就是東西方文化最大的差異吧。西方文化像是個小孩,他們對於過去的否定與叛逆把他們導向了未來;而東方文化像個老人,對於道德的依恃與對自身不容懷疑的威嚴把我們牽扯回到過去。因此,當外國人不斷地否定自己的道統,質疑自己的神,進而創造出文藝復興、創造出科學、工業、資訊等種種現代文明時,我們卻還陷在堯舜愚湯文武周公孔子……君臣父子、尊師重道那個胡同裡繞不出來。(p238)


2. 心得報告
在看完結局的一瞬間,我突然有種生氣的感覺,就這樣了嗎??結束了嗎?只是下台、辭職這些很理所當然的現象,學習有變快樂了嗎?後來一想這樣也是對的吧,依循著台灣所謂的 ”抗爭傳統”(果然很寫實,但有這樣想法的我是因為這些教育洗禮的關係嗎?----好像也不能改變些什麼……)。剛開始看覺得小傑是有理的,後來牽扯進太多太多的外部勢力了;小小一個問題瞬間膨脹,讓人開始難分辨到底誰是誰非了。是群眾的共鳴?還是短暫的熱情呢?我相信一開始大家都是理性的,但身為人類十之八九絕對無法用理性好好解決事情,更何況是倍數的人們聚集在一起呢?我對於後來政治力介入的發展滿反感的,在現實世界就是這麼一回事;為了即將到來的選舉,利用民眾情緒來鞏固一張張薄薄的選票罷了,這些累積起來的選票就是自己踏向光明(?)的台階。

前面有關文天祥的摘要,很符合我的心聲呢!其實文天祥也沒有要我們去記得他寫過什麼,他也是有寫遺言的權利啊!可是考試要我們記清楚每位古代先賢的遺言中每個字的注音該怎麼唸、哪些是成語哪些又不是成語。
(一字多音我是無所謂,可是每隔幾年就改一次也就太難為老師跟學生了…還有浪費社會資源) 雖然我不討厭像是兒時記趣或是赤壁賦那樣的文章,或許是考試的關係吧;不能只用欣賞的角度去理解它,對於兒時記趣就不能用”呵呵,這小孩還真是調皮可愛阿”,這種專家看起來很膚淺易懂的敘述。非得扯一堆前後呼應擬人誇飾修辭法,可是呢,這些不學也沒有什麼可以學了(這些不學,參考書也賣不出去了。),畢竟是中國千年來的文化。雖然我書法寫的不好,我還是一直覺得書法是很美的──這樣的心情吧;不過考試才不管你有沒有這種心情呢。

其實就如小傑所想的:『如果可以,我很希望一開始我沒有在導師的數學課看漫畫。』只是純粹有點想法,想讓大家知道自己是對的!受到不平的對待,只是想要一個簡單的公道而已。但是小傑看到了更多更多醜陋的人性面,引爆更多的引線,炸得自己毫無縛雞之力。學生自殺是誰的錯呢?每件事情都要去找個”錯在於誰?”然後事件結束;下次又發生了,沒關係,知道誰錯就好。ALWAYS!!!!
我想小傑大概是看到了這樣的循環吧!感到無奈後悔,也不想說話,是不是一說話又要造成什麼樣的爆炸?

可是好多人好喜歡說話,不經大腦的說話;也有很多人很喜歡聽話,毫無選擇性的聽話。還有人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聽,再也分不清誰的話才該相信。緣自於很多人把”自圓其說”這句成語的奧義了解透徹,更是賴以生存的絕招啊!也充分的把”學以致用”發揮到了極致。(EX:國文、經濟、法律、科學等等)

其實我的感想很消極,不外乎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之類的,寄託未來有所改變吧。若是教育部的官員看到我這篇心得大概也想說我胡言亂語吧。(天哪 這就是他們給我的印象嗎?) 不過對於學者們對國內教育的改革以及教師們辛勤的廣撥知識種子,這一切的努力,我永遠心存感激與打氣!(真心話喔!)


3. 附錄
以上1000多字的肺腑之言得以抒發,很難得。平常看書並不會牽引我去探討種種的議題。這學期很特別,好幾部不同主題的電影跟書籍看過之後,了解更多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微末細節!老師所選的主題電影內容都十分吸引人,不會讓我感到乏味。雖然一聽到要交期中報告1500字感到有點壓力,不過剛剛這樣寫了心得下來卻發現1500字卻也不夠用了,感想抒發出來很痛快!所以以後交心得報告不是什麼難事,主題挑對就很好發揮。老師的POWER POINT真的很完善,給了我們很多衍伸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