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1:54:23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做最好的自己

這本書是不錯的一本書,作者還蠻有名氣的,李開復 祖籍四川,1961年12月出生於台灣。11歲就赴美求學,1988年就獲得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系博士學位,並留校任教。他所開發的全球第一個 “非特定人連續語音識別” 系統,被美國商業週刊評為1988年最重要的科學發明之ㄧ。而他開發的奧塞羅人機對奕系統,於1988年擊敗曾獲得世界冠軍的國際象棋(西洋棋)大師,他還是美國電器和電子工程師協會院士。
也先後在蘋果公司、視算科技公司(SGI)擔任要職。1998年,他加盟微軟公司,親手創辦了微軟中國研究院(之後更名為微軟亞洲研究院)。2000年,升任微軟公司的全球副總裁,隨後成為比爾‧蓋茲的七個高層智囊之ㄧ。
2005年7月19日,又被Google公司任命為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
內容為告訴大家如何做最好自己,在目次中就分為了15章,表示他經歷及感想或方法特別多,值得去探討探討,接下來我就會一一介紹一下囉。
內容:
第一章 成功-做最好的自己
如何成功呢?這章就教導了我,片面追求成績或名利、限定成功方向的做法是典型的一元化成功模式,既會讓許多人失去正確的奮鬥方向,也無法讓社會中絕大數成員體會真正的快樂和幸福。
衡量成功的最根本的標準是:是否對社會、對他人或對自己有益,是否能讓一個人在自主選擇的過程中,不斷的超越自己,並由此獲得最大的快樂。
多元化成功是讓每一個人發揮自己的興趣和特長,從而發掘出自己的全部潛力,同時也能讓社會保持健康、合諧的狀態,讓社會成員體驗到最大的幸福。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是邁向多元化成功的必然途徑。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成功特長和潛質,在多元化成功的模型中,只要主動選擇,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機會。
成功的秘訣:成功=價值觀+態度+行為
也在這章定義了一個圓
(用小畫家畫的醜了點 =.=)
這個圓稱為成功的同心圓,所以後面幾張大概都是依照這個圓一一介紹
第二章 價值觀-成功源於誠信
價值觀是每個人判斷是非善惡的信念體系,它不但引導我們追求自己理想,還決定一個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選擇。
第三章 積極主動-成功的選擇在於自己
在所有最重要的人生態度中,積極主動應該排在第一位。
消極被動的人與積極主動的人差異巨大。前者等待命運安排,後者命運操縱自己手中。
積極主動七大步
1. 態度積極、樂觀面對人生
2. 遠離被動習慣、從小事做起
3. 對自己負責、自己把握命運
4. 多做嘗試、邂逅機遇
5. 充分準備、把握機遇
6. 努力爭取、創造機遇
7. 積極推銷自己
第四章 同理心-人際交往的基礎
同理心六原則
一 我怎樣對待別人,別人就怎樣對待我。
二 我想他人理解我,就首先理解他人。將心比心,才會被人理解。
三 別人眼中的自己,才是真正存在的自己。學會以別人的角度看問題,並據此改進自己在他們眼中的形象。
四 只能修正自己,不能修正別人。想成功地與人相處,讓別人尊重自己的想法,唯有先改變自己。
五 真誠坦白的人,才是值得信任的人。
六 真情流露的人,才能得到真情回報。
第五章 自信-用信心放飛自我
增強自信的四步訓練法
一 只要是你認可的想法,就是你自己的想法,你完全有能力和有機會表達出來,不要未經判斷就盲目接受他人的立場。
二 在與人交換意見時,絕對不可以在原則問題上讓步,不可以隨便同意不符合自己原則的事。
三 有想法的時候,一定要表達出來,自我表現是對自己最好的鼓勵。
四 學會有效的表達方式,包括多用有魅力的語詞;擅於停頓、語調和音量表達重點資訊;主動和對方目光接觸;不隨便讓別人打斷自己;講話簡明扼要,在最短時間內讓對方獲得最重要的資訊。
第六章 自省-在反思中走向成功
自省就是自我反省,自我提高。懂得自省的人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不斷成長,並且更容易得到他人的信任。
第七章 勇氣-勇往直前的精神
驅散失敗陰影的五個步驟
一 承認錯誤,承擔責任。
二 找出原因,避免再犯。
三 原諒自己,在溝通中找到快樂。
四 從失敗中累積經驗。
五 坦然面對,警示他人。
第八章 胸懷-海納百川的境界
有胸懷的五種表現
務實-接受無法改變的人和事,為自己而生活,而不是怨天尤人。
寬恕-善於發現他人優點、有肚量容忍他人缺點,宰相肚裡能撐船。
自律-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被情緒左右做出過激或錯誤的行為。
尊重-允許別人表達或保留不同意見,[不同意你,但我支持你]。
涵養-寵辱不驚,置得失於度外,不因一時一地的利益或一人一事的欲求而自亂方寸。
第九章 追尋理想-指引成功的羅盤
確定人生目標時的五個標準
一 有價值-好的理想應該是對世界有價值的,[世界會因我而美好]。
二 盡量擺脫名利-在追求理想的同時得到社會的認可,並得到體現自身價值的財富,是現代人的成功之道。
三 能夠成為自己的智囊-在面臨重要決定時以此為判斷依據。
四 可讓自己從心底感動-真正的人生目標在你的心靈深處。
五 既有挑戰性又不脫離實際-太容易的目標沒有意義,太難的目標會失去勇氣。
第十章 發現興趣-用激情擁抱成功
興趣選擇的建議
選你所愛-不要太在意別人或社會是否看重,並親身實踐、體驗,以確定自己的選擇。當尚處迷茫時,唯有嘗試才能找到自己的最愛。
愛你所選-當你沒有選擇或不容易改變現狀時,[愛你所選]的嘗試加上積極樂觀的態度,你會找到光明之路。
把握選擇的機會-大學聯考填志願盡量避免選擇自己沒興趣的專業;花些時間做相關專業和就業情況的調查很必要;沒有發現興趣所在時盡量選擇領域較廣的專業。為了實現興趣是選擇留學或考研究所的最好理由。
忠於自己的興趣-勇敢執著的精神才是成功的根本。把做好枯燥的事情當作追尋興趣必須付出的代價,才有權利和有機會做感興趣的事情。
找到最佳結合點-大多數時候,理想、興趣、天賦和就業這四個因素所指示的發展方向並不完全一致,找到四者的最佳結合點,並以此做為依據確定工作類型和人生方向。
第十一章 有效執行-邁向成功的階梯
邁向成功關鍵在於執行
執行力八要素
周密的計畫
明確的目標
差距分析
循環修正
堅強的毅力
良好的習慣
管理時間
多管齊下
第十二章 努力學習-終身受益的過程
學習的目的不在於獲取文憑,而在於它是實現理想、追隨興趣的必經之路,是在整個人生過程中不斷更新自己,以便與時代發展保持同步。
最值得學習的是那些足以受益終生的思想、方法、經驗乃至學習本身的快樂。
第十三章 人際交流-現代人的必修課
擴大人際網的秘訣
與人合作時,不要就事論事,要多談話、多認識人;與人交談時悉心聆聽,用同理心理解別人,同時請每一個你認識的人幫助你擴大你的人際網;了解某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嘗試各種管道,經過直接或間接的探尋獲得資訊。人際網的素質和網中的人的素質是成正比的。如果人際網裡的人普遍缺乏判斷力,那麼,從這個網裡得到的資訊也不會是可靠的。
第十四章 合作溝通-資訊時代的成功之道
不同意的八大[藝術]
先用同理心獲得別人的尊重,使別人頃聽你的想法。
針對事情本身而不對人。
以冷靜的態度積極思考他人觀點並保持自信。
尊重對方,保持建設性。
以溫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反對意見,不傷和氣。
提問時要循環善誘,讓對方逐漸了解你已看清的事。
當眾論事,事後批評。
只在必要時展開爭論,原則問題要堅持已見。
第十五章 完整與均衡-用智囊選擇成功
單純追求名利成功同心圓中的某一種態度和行為方式,或者在某一個方向上走到極致,都無法獲得成功。只有用智慧在看似矛盾的各個要素素之間主動選擇完整和均衡,才是取的成功的最佳方法。
心得感想:
這本書讓我深深體會到如何做自己,在高中職時,是被動的機器人,每天上課下課,回家吃飯讀書睡覺,又是上課下課回家吃飯讀書睡覺,一樣的生活,到了大學後,都沒有被安排,完全要自我管理,而以前到現在的我,都是非常被動的,主動真的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要成功,主動缺少了,必定失敗,所以看了這本書後,讓我稍微找的了方向,與必須主動如何主動等等,這本書真是一本好書,想不到偶爾看看別人如何成功的書,也是對自己有所幫助的,所以說還是要嘗試,看完這本書後,發現我必須要利用他所謂的同心圓,才能成功,不然盲目的大學生活以後的生活,可能就不知道如何生活了,正所謂生存是有目的而活的,沒有目的而活的人,可以像是神仙般,無憂無慮,可是這樣是無聊的,所以才找了這本書看,相信大家看了之後都會有所幫助的,我的心得感想到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