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1:54:14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做最好的自己

書名:做最好的自己 李開復

書籍內容摘要:
成功的秘訣: 成功 = 價值觀+態度+行為 。
什麼是「成功同心圓」呢? ㄧ個人要想成功,就先必須擁有正確的價值觀, 它位在於同心圓的中心位置,也就是第一層,有了正確的價值觀,才能完善人格,端正自我的人生態度。
重要的人生態度分為積極、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氣、胸懷等六種態度,這六種態度構成了圓的第二層。接著將上述提到的價值觀及人生態度運用到追尋理想、發現興趣、有效的執行、努力學習、人際交流、合作溝通六種基本的行為,構成最外圍的ㄧ層。按照ㄧ層ㄧ層的順序發現通往成功的路,人才有機會做最好的自己,進而取得所謂的成功。
價值觀為個人判斷是非善惡的基準,它也決定生活中的所有選擇。價值觀要從小培養,誠信要靠自律及他律來養成,可使用報紙頭條測試法檢驗。聖經說:「誠信比財富更有價值」,西諺有云「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強調誠信的價值觀。
積極的七項作為 一、態度積極樂觀面對 二、遠離被動從小事做起 三、對自我負責把握命運 四、多做嘗試尋找機會 五、充分準備把握機會 六、努力爭取創造機會 七、積極主動推銷自己。好好的表現出自己的風格。
同理心的六原則 ㄧ、我如何對待別人,別人就如何對我 二、要別人了解我,要先了解別人 三、別人眼中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 四、只能修正自己,而不能修正別人 五、真誠坦白的人,才值得信任 六、真情流露的人,能得到真情回報。唯一的方法就是先改變自己。
自信的四種法則 ㄧ、自己認可的想法,就自己的想法 二、不可隨便同意不合自己原則的事 三、有想法時,ㄧ定要表達出來 四、學會有效的表達出自己的話。自信就是「我能做的比別人更好」。
自省就是自我反省,勇於承認錯誤,接受批評,不斷追求進步,聽取他人意見,事後認真反省。
勇氣就是要不畏失敗勇於嘗試,承認失敗從中學習,遠離恐懼挑戰困難,敢於放棄自己所獲得的東西。永不言敗的精神。
胸懷的五種表現務實、寬怒、自律、尊重、涵養。胸寬則能容,能容則眾歸,眾歸則才聚,才聚則業興。
追尋理想,人是因為有理想所以才偉大,但每個人的理想不一定要和偉人一樣,每個人都是獨樹一格的,所以人都有自己最特別的理想及人生目標。
發現興趣,選你所愛,愛你所選,把握選擇的機會,終於自己的興趣,並找到最佳契合點。不要寄望別人幫你找,也不要只追求熱門且功利的興趣,而忘記自己真正所愛的。
有效執行,事先要有明確的目標,進而差距分析、循環修正、多管齊下,完成周密的計畫,要達到如此地步要有堅強的毅力,良好習慣的輔助,有效的分配時間。
努力學習,學習並不是要你取的文品憑,而是要用它來尋找興趣實現自己的理想,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與時代保持在同一線上。
人際關係,戴爾卡內基「ㄧ個人的事業成功只有15%取決於他的專業技能,另外的85%要依靠人際關係和處事技巧。」人際關係包刮處理衝突、建立關係、影響他人、團隊合作、協調、傾聽與溝通。
合作溝通,也就是團隊合作,大家都要有團隊至上的信念不可動搖,需要一個團隊領導者來帶領,並完成彼此之間共同的目標。


讀後心得:
看完李開復所寫的做最好的自己,發覺裡面有非常非常多的東西,是現在

的我所欠缺及所需要的,嚴格來說現代年輕人都需要的!書中一切從最基本的價

值觀開始慢慢的談論起,循循善誘般的向外擴展,讓讀者自行走入名為求知欲的

陷阱裡。

書中所提到同心圓的第二層「態度」,當中的六個態度中,彼此之間是相輔相成

的,裡面所提到的自信、勇氣、積極的態度一直是我所欠缺的,也造成我有許多

事情的失敗,因此有自信完成此事,進而勇敢的去做,積極的去完成它,這是我

從書中第一反應所想到的東西,但成功者還要有海納百川的胸襟與氣概,身邊的

夥伴才會一一的多起來,團隊合作是必要的,為此才是長遠及長久之策。

再來書中最令我所感興趣的就是尋找理想的「心靈感應法」,因為我也跟大部分

的人一樣,找不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及想做的事,所以啦,我也照著上面的步驟一

一的去試,不過很悲哀的是,我還是沒能找到。

書中其實有很多東西我都是同意的,但是並非每個人都能像他所說的如此樂觀、

活潑,遇到問題總能從正面去思考,這是我所不認同的,必竟世界就像個金字塔

一樣,有最尖端及廣闊的最低層,永遠會有高低的差異存在。但是就大部分層

面來說,都是非常有用的,而且它的有用不是用文字能夠表達的,而是要由自己

的所作所為當中才能真正了解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