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1:19:47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達文西密碼

電子系 吳國暄

我忘記是在多久以前為什麼想要看這本書,總之,這本書對我來說,印象非常深刻,深刻到想一看再看。

  首先,故事內容是從巴黎一間博物館館主賈克‧索尼耶赫快死亡的時候,他為了把一件未曾中斷的知識傳承下去,拼了命留下真正的秘密,完成任務,這時故事才真正開始。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書中,羅柏‧蘭登和蘇菲‧纳佛在追尋賈克‧索尼耶赫死亡真相時,處處遇到的「密碼」。

  對於解密碼,我想很多人都會有興趣,當解開密碼時所帶來的成就感,會令自己開心很久,特別是書中的密碼;而這本書中所提到的密碼,我全都無法解開,儘管作者已提供了解開密碼的方法,如:一開始的變位字,但是無論怎麼排列都無法排出解答,雖然對此感到有些沮喪,但是作者書中的所有密碼,都令我一再感嘆其神乎其技。此外,還有他們在追尋真相時,所必須應用的智慧,也令人感到驚訝,如果一個小環節出錯,那麼他們就無法找到真相。

  另外我感興趣的是有關書中敘述到的宗教內容,因為我不是基督教、或是天主教的教徒,所以對書中提到的很多東西都不是很明瞭,也無法確定作者所敘述的一切是否屬實,唯一可以知道的是,書中一開始有先說明,「錫安會」是真實存在的組織,而牛頓、雨果、達文西確實是錫安會的成員;而這個組織到秘密儀式也屬實;最後是藝術作品、建築、文獻也屬實。

  不意外的,令我訝異的還有書中提到「儀式」的部分,書中提到了很多有關「女神崇拜」的部分,一在突顯出對女性、陰性的尊敬,反駁了很多一般人們所認為的知識,例如:抹大拉的馬利亞。而形容儀式的那段文字中,提到儀式中所吟詠的句子如:我一開始便與你同在,在萬物聖潔的黎明,我在一天開始之前從子宮孕育你。以及:你正瞧著的女人是愛。她擁有永恆的居所。這些句子都可令人感受到錫安會極想表達的女神崇拜。

  另外想到了書中一個小細節,雖然不大算是重點,但是我對「PHI」這個數字很有感覺。PHI也就是1.618也就是神聖比例,可以在很多事物上見證,例如:"一個人頭頂到地板的長度"除以"肚臍到地板的長度"就會得到PHI,這是個神奇的數字,令我印象特別深刻,也特別感到大自然的神奇。

最後讓我無法忘記的那一段,就是羅柏‧蘭登解開最後的密碼,內容是:古老羅絲下聖杯靜待 刀刃與聖爵守護伊門宅 獻大師傑作,相伴入夢 她終可安息,仰對星空。羅柏‧蘭登竟然可以再最後發現這個密碼,讓我不得不佩服的五體投地。一開始唸出來的時候,我很努力的回想之前所看過的內容,企圖想在看到真相之前先想出真相,但花了不少時間卻沒有結果,也只能乖乖往下看。當我知道真相時,不得不佩服製造密碼的人,那個人一定具備了很多一般人沒有的能力,才能一直隱藏真相,直到羅柏‧蘭登發現。剛開始我認為羅柏‧蘭登是碰巧發現,但是仔細想想這也因為羅柏‧蘭登有足夠的能力,才能真正的發現吧!
  
這本書出的時候,風靡了好一陣子,而樹大必然招風,市面上也出了很多關於「解開達文西密碼」或是反駁其內容……的書,或許是先入為主的觀念,當我看到那些書時,從沒想過要看,總覺得再去看那一類的書,會搞的我更加複雜,而原本看完這本書後的興奮感也會消失,所以,我不想去看那一些書,或許,這本書中寫的一切所帶給我的感覺,遠比真實重要吧!對我這個非基督、天主教徒來說。

一本厚厚的達文西密碼,共有517頁,內容詳細的敘述,讓我感覺置身於其中,故事高潮迭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整的就是很玄疑,看了就不想停下來,讓我花費了一些睡眠時間閱讀,想趕快知道事情的結果。雖然其中有牽連到宗教的一些事物,有點看不太懂,就含糊的看了過去。
  
最後想不到的是,「達文西密碼」也出了電影,雖然早已知道電影一定會作修改,內容想必也會縮減,但想看電影的感覺卻從未消失,特別是聽到散文課要看的時候,心情格外高興。又可以再次體會到收尋真相的刺激感,和書中感覺不到的臨場感,這些都是我期待已久而未做的事情。在此也感謝老師給的機會,能讓我再次體會。另外,作者:丹‧布朗,近期之內也出了不少書,如果有機會,也希望再度拜讀他的大作。也在此推薦給其他人,一起欣賞他的達文西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