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1:31:32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危險心靈

電子系 杞陳賢



  這本書是在說明小傑對教育體制的不健全,導致九年甚至十二年國民教育並沒有減輕壓力,甚至壓抑越來越重,書中從一開始因為沒補習被歧視,到後來爆發了對現在教育的不滿,認為教育並不是真正的為學生好,認為大人都不了解我們,根本不懂我們想要的是什麼。
讀完這本書對我的想法造成了影響,也剛好正是目前台灣社會可以說是隨處可見的問題,現代人有多少的無可奈何,其中有許多問題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要讀書?現在教育真的適合我們嗎?雖然讀書可以讓我們了解很多的知識,但從以前國民教育的六年到現在的九年,甚至以後可能會到十二年,我們所受教育越多,真的對我們越好嗎?還是只會像書中所說的壓力越來越重呢?越來越不開心呢?
  我很佩服侯文詠這個作者,我在書中幾乎都被他所寫的內容跟著跑,當他說到教育哪裡好時我會覺得好像是這樣,可是當他說現在教育怎樣不好等等,我也覺得說的很對,頓時間很讓我矛盾,也讓我很想一直繼續看,知道小說後面的結局,雖然最後可以說沒結局,但我也在思考,到底教育變成怎樣才是最好的。
  當我一開始在讀這本書時,覺得為了一件上課看漫畫的事情,然後被老師從教室內搬到教室外上課,然而爆發了老師與學生的衝突,覺得很無言,可是到後來,爆發老師補習,不補習就會受到老師的歧視,忽然發覺現在的老師好像有些真的會這樣;以前大人只要見到老師或提到老師都會非常的尊敬,可是現在普遍一個家庭只有一、二個兒女,不像以前都很多個,所以父母都兒女都非常疼愛,但這樣也造成了跟以往教育的不一樣,以往,我常聽大人說,以前讀書的時候他的父母親都希望可以打學生,可是現在所謂〝愛的教育〞,變成一點體罰都不能,甚至連罵都不能罵,有些家長認為如果小孩受到委屈就是老師的錯,這樣的教育真的好嗎?
  書裡提到一段:如果你問我台灣和美國的差別的話,我想,我應該告訴你,最大的不同在於,在美國受教育,沒有人會逼你讀書,你覺得可以為了自己讀書;然而,在台灣你卻是為了某個外在的目的而不得不讀書;我覺得寫的很好,現在父母都希望自己兒女能用功讀書,以後考個好高中、好大學,當你出社會時輕鬆坐在辦公桌就能賺很多錢,這個或許就是書中提到的那個外在目的,難道在台灣讀書就是為了賺錢嗎?有一個節目叫做發現新大陸,那裡面介紹很多靠賣吃的月收入數十萬、甚至上百萬,難道東西好不好吃可以從國英數等等科目學到嗎?而書裡的另一段:教育的目的不就是讓每一個人都發掘出自己特別的地方嗎?我覺得這句話說的非常好,這句話也讓我思考了很久,當在國小時、甚至國一國二時或許還可以讓自己覺得自己的興趣在哪,可是到國三時,父母親、老師都會叫你一直讀書,以後考個好高中,那時自己真的還可以往自己的興趣邁進嗎?當你學測分數考出來是很高時,可是你的興趣是在電子、電機方面的話,父母真的會讓你自己決定自己想念的學校嗎?還是強迫你去唸你一點都沒興趣的公立高中呢?再來書理艾利沒跟父母親在一起住,跟叔叔嬸嬸在一起住受到冷眼相對就算了,甚至連學校老師都歧視她,最重要是有同學錢被偷,老師、嬸嬸不相信她,就認定她是小偷,如果是我,我會覺得這樣完全不被尊重的感覺很痛苦、很無助,我也會選擇跟艾莉一樣選擇離家吧,當然書中還提到很多例子,像其中提到一位平常看起來是乖乖的學生,可是卻因為讀書讀到很不快樂而自殺了等等。
  我在奇摩看到一篇有關體罰的新聞,內容是在說明老師對學生體罰的上限在哪,雖然說這樣對老師會比較好,不會因為管教不同的方式,而造成體罰。可是要懲罰學生罰站、靜坐還要須學生同意會不會太誇張,如果雙方都認為自己是對的時候,那要怎麼處理?我想,到時學生只會越來越難管而已。
  我覺得在目前的教育制度裡,對錯真的很難分辨,每個人所適合的教育不一樣,有些人不喜歡別人逼,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有些人不逼就不會唸書,認為國民教育九年或十二年像是在做監牢一樣,可是當以後出社會時才知道原來讀書有多重要。我思考了很久,我覺得我我還是適合以前的教育方式,我也贊成以前的教育,或許讀的很辛苦、很無助,當考試一考不好就會被打,但那樣吸收力會比較好,學的也會比較多一點,等到以後畢業之後在來看自己的興趣跟專長來找工作,如果專業知識不足在進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