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0:59:15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危險心靈

電子系 黃偉傑

危險心靈讀後感

文學欣賞的第一堂課,老師就告知全班期中要寫讀書報告,老師給我們幾個方向去,而我,選了國內教育的【危險心靈】,花了六天零零碎碎的時間把這本書從頭到尾看完,因為我們都還是學生的關係,看完這本書帶給我的感觸良多。故事的起因從一位國三學生「小傑」在班導的的課看漫畫,被班導趕出教室一個禮拜所引發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情。家長不滿班導不合理的處罰、校方的處裡態度,引起媒體的介入報導和支持者的靜坐抗爭。從一件小小的事情,原本只是想獲得校方的公平處置,發展成很多學生對於教改的不滿,這已經不是單純一個人的問題了……
現今這個時代,人人都講求高學位、高薪、高優質的生活。要過著高優質的生活,前提就是要有高薪,想要高的薪水,就必須取得高學歷。要取得高學歷就得在眾多的學生中托引而出,我也有想過和書中提到一樣的看法,人一生下來,就必須上學、唸書、不斷考試再考試,讀一些不見得是我們想要的而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才唸的,想要考好的學校得到好的學歷就必須更拼命,卻也在無形之中給予學生們源源不絕的壓力,所以才會有些學生受不了,選擇了不該走的路結束生命……。等到畢了業,出了社會,這些小時候所讀的終究會從腦袋中遺忘。「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想必是每個家長對自己子女的期許,為了怕小孩們將來得不到一個優質的生活,無法成家立業。所以父母們就必須督促自己的子女們讀書,開始了一連串的行動,為了孩子的未來鋪路,給了孩子很多充實自己的機會。從課內的學業一直到課外的才藝,拼命的加強孩子們的競爭力。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這樣過去,他們無非就是想要我們將來能有前途。
在這本書中,我似乎又看到了我自己,看到過去也曾經身陷水深火熱的我,經歷了國中學測、四技二專入學測驗。我國中的時候,很不愛唸書,而我們的班導是出了名的兇,很巧的是他和我奶奶認識,我媽媽是小學老師,有時候他就會找我聊聊我媽和我奶奶的事情,別人眼中感覺我和老師特別的熟。他帶了我們三年,他的帶班風格是只要我們闖禍,不管大的小的、考試考的差這些的,他就會體罰我們,如果是闖禍就揍人,考不好就罰半蹲、青蛙跳之類的。印象很深的是國二的時候,我們一群死黨放學約去網咖玩當時最流行的CS,當時的國中生最喜歡跑網咖了,每天放學時間網咖總是客滿,那次我印象有10個一起去吧,連我們班上成績第一名的都有去,網咖團結束之後,有人好死不死在路上遇到班導,隔天我們就當眾被點名,所有的人都寫了一張悔過書。還有接近學測的時候,一群男生在教室玩水闖了禍,當天全部人都被老師揍了一頓,我的死黨被揍到留鼻血,就因為那時候教育部還沒有不准老師體罰,事後我們也沒去驗傷告老師的嚴厲體罰。還有就是我國三的時候成績很爛,常常不及格遭到處罰,當導師體罰我們時候,我們和我們家長都沒做什麼大的反抗,沒有像危險心靈書中引發一連串的事情。可是是因為這樣的教導方式,我們英文被導師教的還不錯,現在看了這本書也同時想到一個問題,現在人稱好的老師就一定要實行體罰嗎?愛的教育真的不管用嗎?
我摘取文中一段回盪在小傑腦海中的一段話,是那位國三沈姓同學在自殺之前表達對當局教育的教育改革方式和學校的不滿和他無法承受的壓力。

『小時後,我好想揹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ㄧ場又ㄧ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我已經不想再繼續長大了。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我要明白的告訴每一個人,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自腐敗中失去一切。』這段話我看了很多遍,感觸特別深…,想到現今我們的教育方面真的別在亂搞下去了,因為之前有回補習班打工,聽主任說我們的高職學弟,程度一屆比一屆還差,連基本的數學都沒學過,更不用說專業的計算了。教育改革那麼多年了,卻還是把現在的學生帶向負面的發展,真想知道教育部的人看完這本書你們的想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