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1:15:40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風中的琴聲

電子系 范乃中

故事大綱:
《風中的琴聲》是敷米漿再往暢銷作家邁向一大步的精緻作品,每次的蛻變讓文字更加的洗鍊,故事更是紮實。純粹的表達年輕生命與愛情的相互依存,徹底享受青春魅力的一段故事。
我(作者)和雷旺、樂子、文靜和噴子德,是一群高中時代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們一起做過的傻事數都數不完,一起共同擁有的記憶可比彩虹還美。雷旺是我(作者)的好朋友,但我老覺得他是一個怪人,怪得過分卻覺得自己很酷的人,他是體育班的班長,但我(作者)是音樂班的,樂子是我的同班同學。雷旺從高中就一直喜歡著樂子,但樂子確告訴雷旺,「我喜歡的男孩,一定是學音樂的」。
雷旺為了樂子,開始接觸音樂,學了口琴,更譜出了一首只屬於我們的歌。從高中一直到大學,雷旺的口琴旋律,一直陪伴著我們一起成長,縈繞著只屬於我們的故事,並帶起了每個生活階段的高潮,為我們愛情、友情譜出優雅的旋律。直到那天,樂子對雷旺的告白,終於有了真情的回應。
聽雷旺為了樂子,吹奏了10年的情歌旋律,看雷旺深情的奏出這一段青春歲月的愛情紀事。 傾聽敷米漿用心吹奏的戀戀情歌!讓溫柔的口琴聲,訴說在微風中飄蕩的愛情旋律。

讀後心得:
這篇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一篇愛情小說。起初只是因為覺得它的名字很吸引我,才去看它的。整篇的內容,大致上是在述說四個高中生,從高中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到大學畢業,以第一人稱的口吻,表達出年輕人心情的複雜程度、感情中的離奇挫折。我覺得他(作者)用的很多詞和句子,讓我非常感動。一字一句深深咬住我的心情,或許這讓沒有談過戀愛、而非常嚮往的我,大剌剌的上了一課。
從小到大的青梅竹馬,到了最後雖然有互相坦白,可是戀情卻沒有開花結果…這是我覺得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因為大部分的愛情小說,都是以圓滿結局收尾,可是他卻不是。他反映了一些男女相處之間會有的互動,曖昧、裝傻、信任、坦白,成功的說出了心理攻防戰的內幕。讓我映像很深刻。
或許我是真的沒有談過戀愛吧…不過對於我的朋友的感情問題,我卻能一一的幫忙他們來處理,應該也是因為那種故事看多了,也見識了不少了吧。從小到大的青梅竹馬…我可不敢奢望這種,因為對於家庭因素影響較大的我,不太會有從小到大都一直有聯絡的朋友,尤其又是女生。在我家所發生的事情,讓我了解到男女之間的問題,真的要好好的去面對它。不可以有逃避的行為。因為一旦逃避了,可能就會做出不可挽回的錯誤!在面對這種事情,真的要好好對抗自己。是不真的愛?還是只是單純的喜歡?又或者有另外的感覺?個性適不適合?是不是可以真的相信他/她?
我已經大學了,目前還是黃金單身漢…不過我並不抱怨為什麼從來沒交過女朋友。因為在這段期間,我學到了其他更多在人生的路上要怎麼處理會遇到的問題。從小就有校隊經驗的我,由於教練極度嚴格…我事先體驗到以後當兵會體驗的磨鍊;在家裡發生的事情…我事先知道了以後該如何面對自己感情上的問題;由於寄宿親戚家而產生與學校的距離,我學到了如何在外走動,而面對各種問題的時候該怎麼處理。我覺得我有長大了。但是在前面,還有很多我還沒遇到的事情,談戀愛就是一個…希望我能在面對接下來的考驗的時候,不會像《風中的琴聲》的小晉一樣,到了時候開花結果,才來後悔當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