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0:45:21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危險心靈

電子系 陳士堯


我之所以會選這本書來當我的期末報告心得是因為我之前看了公視演的危險心靈電視劇後,我覺得還滿好看的,他裡面描述了很多我們從以前就很不解的教育問題,還有很多人性的探討,讓我很想仔細的了解,所以我選了這本書『危險心靈』。

書中主角謝政傑”國三”,我們有經過這段時間的大家都知道國三生面對的課業壓力,每天八節課幾乎都是考試,甚至一節考兩科,早自習當然也不例外,然後又是複習考、模擬考、月考什麼的,雖然教育部廢除了聯考,改成了多元入學,但學生並沒有比較輕鬆,他們只是把規則變複雜罷了。

起初小傑在數學課上看漫畫,讓老師有機會把他趕到教室外上課,這樣處罰的時間愈來愈長,一條小小的導火線,帶給他更大的麻煩。許多學生都有在上課時看過小說漫畫,也一定都有被處罰的經驗,可是處罰也是要有標準的啊!不然一點都不公平嘛!國高中的學生,人稱叛逆期,被老師趕到教室外、用言辭羞辱,當然會想反抗了。我們自私的人類通常就是不懂得將心比心,有時候無心的話,已經造成了別人的傷害。書中詹老師帶班嚴格,是人們口中的名師,他以老師高超的教學情操,不斷地用不帶髒字的字眼去刺激學生,有時候那些不帶髒字的話語比髒話還要汙辱人。他滿口教育理念,表現得彷彿被欺負的人是他一樣,把所有的過錯推給小傑,其實現實中也有很多人跟他一樣,假借著一些名義,講的義正嚴辭,並把過錯推給別人。

後來小傑退出了詹老師出於善意的課後補習,大家都知道老師是不能開補習班的,考著同學早在補習班中考過的考卷,他的待遇與別人不同,他找校長申訴,校長不理他,把他交給導師處理,卻被導師狠狠地打了肩膀,他不知道他到底做錯了什麼?當詹老師羞辱他跟他的媽媽時,他終於忍不下這口氣,把老師推倒在椅子上。這個時候,大家都認為是小傑的錯,都沒有看到導師打他和詹老師羞辱他和他媽媽。後來學校用敷衍的態度處理這事情,但當小傑的媽媽找上媒體時,反而積極的辯解,並且努力把罪源推託到家長,只為了學校的名譽,老師們都說謊抹黑小傑,還發動老師的連署簽名,說老師的作為都是正確態度,說是學生行為偏差,且家長太過於保護學生、難以溝通。他們竟然能把錯的說成對的,顛倒是非。從小總是被教導做錯事要承認,不能說謊。但出了社會,做錯事是不是都要努力掩飾?或者把錯推給他人?小傑只希望大人能了解他、並聽取學生的意見,但學校卻設法將小傑貼上「壞學生」的標籤,難道師長能就這樣放棄了學生嗎?我們的中輟生越來越多,好像我們學生越來越叛逆,難道中輟真的是他們想要的嗎?

從小傑遇到中輟生艾莉之後,了解了她的經過,知道她艾莉在家裡和學校都得不到一點關心和依靠,在如此的環境逼迫下,自力更生,她在網咖裡學到駭客的本領,但當她想再回去學校讀書時,卻沒有一間學校收她。當一個人想要求學時,竟然不能回去上課?

故事到最後,變成了街頭遊行與抗爭,小傑也上了節目,主持人問他:「你在怕什麼?」,這是小傑心中最不願意去想的問題,我們相信:未來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雨過後就會天晴,但凡事都會有意外,沈韋以自殺來抗議這不公平的世界,沈韋的自殺也表示他對教育的失望。最後混亂的抗爭還是落幕了,結果是什麼都沒有改變,不過就是息事寧人罷了,但那些回去上學的人能夠回到原本上學的情況嗎?

很多人從小就被爸媽要求要讀書,就只因為要考好個好學校,這就是我們的教育,我們家算是比較開放一點的對於成績爸媽不太要求,讓我不會像其他同學一樣過著每天補習的生活,雖然沒有沒天補習自己也常常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但這不就是青春嗎?對於每天補習的同學,每天就只有唸書,自己留下的時間少之又少,讓他們發展其他才能和玩樂的時間都剝奪了,我真為她們感到可惜。

在書中小傑結交了一些父母口中的壞朋友,但那些朋友卻是最支持他的人,到底什麼是好朋友,什麼是壞朋友,難道功課好的就是好朋友嗎?如果我們真心去對待人,憑什麼要人為我們關心呢?我認為我該學習的東西絕對不只限於課業而已,與人相處和人生的道理,是比課業還要重要的。很多父母都將孩子未來的路規劃好了,但這對孩子是好事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必須要自己走出自己的路,只要按照自己的路走,好好過自己的人生,這才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