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0:49:53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危險心靈

電子系 許智評
讀書文摘:
內容是指一個國二的男孩受到教改的衝擊而反抗的故事,起初,只是由一個小小的看漫畫被罰到教室外面上課,一連串的學校的處理方式與家長、媒體的介入,變成整個社會革命運動。討論整個台灣體制教育的不完整,考驗了現代小孩與傳統觀念的衝擊。

心得:
看完其實給了我很大的衝擊,ㄧ路受台灣教育走過來,他所敘訴的情況並不陌生,甚至有些都有過親身體驗,故事情景也感覺歷歷在目,第一段的情景,課後補習,國小我也曾經在學校老師的家裡補習過,那時候能在老師家補習感覺是一件很炫的事,可以跟老師感情變好,可以懂得同學她們到底在討論什麼,還可以讓學業進步,老師把重點整理的更清楚,沒有不好,可以說我的5.6年級快樂時光都是在老師的家中課後補習給的。
但是經過危險心靈的洗禮後,是否意味著如果沒有在讀書裡面找到樂趣,那就是ㄧ事無成的年輕人,其他領域的東西除非你做出點成績來,不然在成長的過程中要給予肯定是ㄧ件好難的事情,ㄧ直到現在,唸書也是為了不讓爸媽失望,ㄧ直希望你能把成績提升,唸書就是ㄧ切,從小生在這教育體制裡,所有的稜稜角角也都在升學中給老師、學校給磨平了。


其實我也不曉得什麼是正確的,就算整本書看完後,也給了我們一個大大的問號,只是因為我們的教學方式太不美式,所以小孩才過的不快樂嗎?就算引起了這麼大的抗爭,到最後,也只是知道學校老師這種的教育方式不好,那好要如何改善呢?請教育部長下台?在一個很糟糕的循環開始?無解……小孩子真的懂得她們自己要什麼嗎?有時候站在學校的立場與角度,其實她們這麼做好像也不完全是錯,今天這樣的對待學生,有問題的只有妳,連跟你同班的同學,都不挺你了,當大家都說你錯時,你覺得對的勇氣在哪裡?
謝政傑後來自己說了ㄧ句話:
『我怕萬一我相信的事情是錯的,會不會所有的理想、熱情與正直只是ㄧ種激動狀態?這一切終究還是要喪失,當世界能量趨近平衡時,他是陰暗、冰冷、沒有道德的。這很糟糕,像連鎖反應一樣,我很認真的懷疑起來,是不是我不該說大人都不了解小孩,或者這一切,從一開始我就完全錯了呢?』

大人曾經走過的路,有他們的經驗與道哩,我們全盤否決,是不是有點太自恃甚高?我們還在被人養在懷裡,ㄧ切都還沒累積經驗的我們,有什麼資格說別人所做所為是錯的?就像正傑在CALL IN時,被說了ㄧ句話,ㄧ切都是你上課看漫畫引起的,你錯在先,有什麼資格可以說你自己錯得有理?
而學校這種互相包庇的體制也不過是互利組織而已,老師賺錢,學生成績進步,這是大家樂於看到的情況,學生,能左右的事情能有多少?說實在話,我不喜歡台灣教育體制,很討厭,就像作者說的十二年的牢籠,想飛卻飛不出去的牢籠,我們的力量都這麼卑微,要團結在ㄧ起產生共鳴,又不至於被一些政客影響而偏離方向的有效改變,才能撼動國家教育體制,機率是多少?
如果不能適應就被淘汰,這就是現在的社會,何處…不是呢?

而艾莉的情況是那麼的被人同情,從一開始就生在不平等的環境下,他訴說完後,我發覺這世界真的是太不公平了,居然刻版印象成這樣,讓一個無辜的孩子變成現在這樣,這麼難信任人。

但後來卻又坦白說出錢的確是他偷的,偷錢是他的不對,但是如果我抱著這種心情來幫助他的話,這會讓我感到很挫折,我是這麼努力的幫助他,卻到頭來是ㄧ場空,到底真理是什麼?

這已經不是整個台灣教育體制的問題了,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因為社會的不健全,才有扭曲的人們,世上本來就沒有如近完美的事情,我們只能努力去改變用知足的心態,讓事情變的不要更糟,夢想中的伊甸園,是不存在這個社會上的,改變環境不如改變自己,看完後很多無奈,因為每一邊都有無奈,每ㄧ邊都有醜惡的地方,像是PUB、毒品、學校體制的互相包庇、額外補習的外快!有時候很多事情我都不願意去正面面對,因為知道真相的代價太大,不如懵懵懂懂的長大,相信這個社會還是有美好的人事物,每件事都要去探討,想著人與人的的利益關係,也許是我還在學校的保護裡,還不用去碰到,如果可以的話,我永遠希望不要為了名和利,而去變成自己憎恨的那ㄧ種人,連自己都討厭自己的生存價值,那活著真的太辛苦了!

最後ㄧ章的標題『我常常想,如果人與人之間,在一起的目的都只是單純地為了解彼此,那該多好。』
社會如果在單純ㄧ點,大家的欲望再小一點,世界一定會變得更美好,我們沒辦法改變別人,最基本的從自己做起……最多,能引響人的時候,別像政客這樣的煽動人群就好了,煽動大家作好事是ㄧ件很棒的事,但是現在的台灣好像不是這樣,媒體,有太多負面的影響了,讓大家瞭解世界是多麼的黑暗,說了好多心裡話好像偏題了,不過就連唸到大學的我,也不曉得茫茫然的未來,到底能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