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0:50:55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流氓教授

電子系 陳孟瑞

這次我在許多看過的書中,決定寫「流氓教授」這本書,而原因是因為這本書比較好發揮,而且是近期內看的比較有印象,所以寫這本,而且內容也蠻有趣的,其中作者的經歷,也就是如何從流氓變成教授的過程令我非常的感興趣。

  這本書開頭的序是由【三立電視台創意總監】所寫的,由他所描述出來的林建隆博士,在我看來好像是一個相當有吸引的人,因為總監他說博士時常"虧"他,也常常跟他借錢,吃喝玩樂時會被他罵頹廢,跟他打麻將賭博,三兩下就會輸的傾家蕩產,在詛咒他為什麼還不從世上消失的同時,也懷疑他真的是教授嗎?而在他每次發表好的作品時,又恨不得他活久點,為這世界豐富更多的色彩,也同時懷疑他真的曾經是進過管訓班的流氓嗎?看到如此精采的序,就讓我對作者產生了相當的好奇,究竟是再怎樣的環境下才能造就出如此奇特的人呢?

  書開頭是在說作者再管訓班的日子,好像跟監獄差不多,都是在做苦工,偶爾休息一下、放放風,生活起居都被嚴格管制,連洗澡刷牙都要限制時間,而讓他對文學引起興趣的是某報紙上刊登的一篇新詩,讓他有了讀書的想法,可是在管訓班內有許多報章雜誌和書籍都是被禁止的,還好,在當時有一個工程師在管訓班內,會看一些書籍,而作者都會去跟他要來看,為一讓作者感到遺憾的是那位工程師不太看詩集,不過在那位工程師臨走前送了作者一本詩集,就此打下了未來的創作理念,而作者長期待在管訓班,卻有時間與機會唸書,是因為在台北監獄的西北角有一個「宏德補校」,也因此才讓作者能累積實力考上大學。

  作者曾經在要假釋出獄時,因為一些細節上的模糊所產生的灰色地帶,導致在作者還沒假釋出獄就又被抓起來關了,而且他幾乎全是參考書的行李也全被收走,那時有求過獄警不要收走,因為他想要等出去時能夠去考大學,要手不離書、時時刻刻都要苦讀,但最後還是被獄警收走,而作者卻反而用此機會改用默背的方式唸書、加深印象,這點讓我相當佩服。

  而在獄中,林建隆博士也並不是全都沒有機運,有一個好心的輔導長不斷的幫助他,在他值班時提供他自己的臥室,讓他有一個安靜舒適的讀書環境,而且總是會夜晚時待在自己的辦公室,以免上級長官巡視時發現他在這偷偷讀書,最後還幫助他去報考大學;其實輔導長這樣做事有相當大的風險的,只要事情一曝光,不僅林建隆博士自己,連輔導長本身也要受到相當的處分,所以林建隆博士能考上大學,有很大的一部份要歸功於他遇到了他身命中輔導長這個貴人。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受到的啟發不少;最大的一部分是讀書的態度,因為我小時候父母都不大會逼我唸書,他們認為只要課業能跟上就好,不用太花心思在讀書上,大概是他們不想把我只侷限於在升學讀書這個狹隘的框框內,所以他們都放任我自由發展,也不是說這樣不好,但是這就造成了我對學習沒什麼動力,不會想主動的去念書,對課業上沒什麼目標;而在看完林博士的故事後,我深深慶幸我有如此美好的家庭與環境可以唸書,林博士在小時候就生長在「流氓窟」的環境,長時間待在管訓班的他,還能如此的發憤向學,這點令我非常汗顏,同時也讓我檢討我是否應該在學業的態度上應該再積極一點。

  林博士在人生的道路上無疑是刻苦的,但是他卻能堅定並且相信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一直努力的堅持下去,在如此複雜的環境中還能考上國立東吳大學英文系,實在是令人佩服;他也不會因為生長在如此的環境而怨天尤人,家中經濟不好也沒因此而消極面對,實在是值得我思考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