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16:48:15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瘋人遺囑

電子系 林耿晉

閱讀小說:瘋人遺囑
性 質:法律類
作 者:約翰‧葛里遜

一、楔子
生存倒數計時,國文學分攻防戰;
大約上上禮拜,突然想到還沒寫國文報告,只好匆匆忙忙的跑到圖書館,幸好現今科技發達,只花了一下子就從電腦裡找出來,圖書館好像只有兩本老師書單的書,其中一本已經被借走了,不過這本瘋人遺囑在整理整齊的書架上輕鬆挖到,也許國文報告只是很簡單就能完成的任務吧!興沖沖的把書搬回宿舍,翻開第一頁有點傻了一下子,在作者介紹中幾乎所有書單上的法律小說都是他寫的嘛!看著那張黑白的照片不禁暗暗想到,他怎麼會有那麼多點子呢?或者他有經歷過類似的事件?他到底想表達什麼呢?看著照片的人我感覺他好像要浮出來一般,恩~好像真的出來了,看著慢慢突出的照片,約翰葛里遜先生好像真的跑出來了耶,不知道為什麼本來應該驚恐不已的我,現在竟然歪著頭看著約翰葛里遜先生輕輕的跟他說,幫我寫報告好不好?

二、白目木馬
小里幫我寫作業吧:
話說看書是我最不擅長的,想想也是向我讀大學以前,天天什麼BT、CB、FOXY,水怪、驢子,不管是英文還是動物都怕跑太慢會被我移除掉,天天拼命跑,當然比較懶的人都喜歡看影片啦...,不過上了大學以後也已經成年,比較了解著作權這些東西,所以也沒有在用了,不過懶的毛病好像還是沒辦法改掉啦,所以當我借回來那麼後一本書,也很懶的看,所以我就去圖書館找一個好朋友─小鼠,因為我沒有把電腦帶到學校,不過還是會天天用電腦所以就認識了圖書館的滑鼠了,在小鼠和約翰葛里遜先生的陪伴下,留著淚水慢慢的開始了心得長跑,『主角特洛伊是個有錢卻不快樂的人』,小鼠用它機器平板的聲音念到,小里(約翰葛里遜)驚訝的說:『原來滑鼠會講話呀?』,
『這是我的心得一切規則由我定!』
我瞪了作者一下,要不是他寫那麼多書我就部會借到他的書了,不好好罵他一下怎麼對的起我自己呢?
至於綱要大概是一個很有錢的人,突然在神智清醒時留了兩份遺囑後自殺了,看著小鼠難過著敘述著,不過我情願相信那是我的手汗不是他的淚,小里得意的說:『開頭很棒吧?一開始就把主角掛掉』,我輕鬆的微笑道:『那我先得拿你當主角好嗎?』,『其實他也很可憐,好像什麼都有了卻那麼空虛。』還是小鼠悲天憫人一點,不過就我看來我是很鄙視特洛伊先生啦,這位木馬先生要死要活是不干我的事啦!不過像他這樣把一個企業丟在那,自己就走了,那那些員工怎麼辦?這隻死木馬又強過把公司掏空走人的人多少呢?

三、第二主角~夜
日子活的快樂就好:
在木馬老頭死了以後,他的律師忠誠的執行他的遺囑,而他的子女也真心的為父親的遺產擔心,不過遺囑的秘密可是能嚇死他那些“窩心”的子女呀,死木馬把錢大部分都給了秘密的私生女~蕊秋,而執行遺囑律師也找了一個昔日的同伴來找她,那個酗酒喀藥被勒戒的同伴叫做耐特,不過我怕打太多次會打錯,所以根據發音簡稱為~夜,
『幹麻亂改我做的名子』小里不滿的說,『這樣好像也不會比較不打錯呀!』小鼠快笑出來了,看著兩位一左一右的吐嘲讓我感覺好像頭被鍋子、臉盆打了一下,這總時候漠視是最好的啦,總之這位被勒戒進胡桃山,的夜先生生活本來非常都悠閒,他不關心國會、華爾街、中東發生了什麼事情,『你不是也沒在關心過?』天呀我被滑鼠鄙視了,不過用心想想我現在到底關心什麼呢?我來到雲林學會了很多課業,但沒有一樣是我想學到的,在社會上我學習到了不要被詐騙集團騙,學到了很多交通法律規則,其實我都快哭了。
原來我學到的東西那麼多必要學會的東西,我發現自己很不快樂,我記得小時候我是很快樂的,是從什麼時候我忘記了什麼是快樂呢?記得小時後收到老媽送的鉛筆,老爸送的衣服就可以高興的晚上都睡不著覺了,是我向隱居的和尚不再對物質有所要求了嗎,還是我對物質的要求過高,今天擁有的已經不足以滿足了我的快樂?
『想那麼多不也要把報告寫完?』小里突然打斷了我的思緒也讓我清醒了很多,還記得我國小學會了我人生第一個英文單字─present,老爸在送我衣服的時候曾經教我這個字,他說這個字有禮物的意思,但他也可以當作現在的意思,所以說現在就是最好的禮物呀,隨著照本書的腳步,夜~先生也要前往某個偏遠的部落,也許在那裡的生活很辛苦,也許我不會比那邊的人更快樂,但是最少我有比他們多的選擇。

四、自古主角多苦命
南美生活多美好:
夜先生背著逃漏稅,被吊銷執照等陰影,“逃”到了南美洲找蕊秋,在南美洲就我看來實在太幸福了,那邊的人沒什麼時間觀念,日子過的悠悠哉哉的,講難聽一點就是活一天算一天,不過這也沒什麼不好就是了,接著在小里這個惡魔作者的筆下夜先生在到目的地愛匹卡族時HP也掉了九成了,值得一提的事夜先生的酒癮,他想喝酒就好像我打字打的口很渴想喝水一樣,『講說像沙漠的旅行者不是比較好?』小鼠突然吐嘲,旅行者也沒有我渴好不好....現在都是有一台車跟在後面補充水分兼拍照好不好,我可是滴水未進耶...,好啦我承認實情我也不知道,如果沒有車的話,那我也還蠻佩服電視上在跑沙漠那個人,總之夜先生的酒癮大道他朋友都不相信他會戒酒,而他也在我打字的時候不知不覺的受苦受難到了那個部落,當然他跟很久沒看到美國人的蕊秋一見如故,不過蕊秋死活也不要遺產,但卻相信他能戒酒,

『蕊秋真的很不負責』小鼠有點抱怨的說,『那要怪小里才對』我偷偷他幫我到水罵了一下,其實蕊秋把錢收下來只會幫助更多的人,我並不單存指他會拿那些錢作善事,相反的我指的是那個公司的員工也會也比較好的結果,當然夜先生根本沒有對蕊秋的決定感到不滿,反而有點喜歡上她,而蕊秋擔心他留著會生病所以叫他趕快走,當然既然夜先生是第二主角那他也是非生病不可了,一波三折下他將回到華盛頓幫蕊秋的錢辯護。

五、結局了嗎
小里說他也不知道真相:
激烈的法律攻防戰開始了,也讓我身深感道律師的黑暗,『其實也不只律師啦,社會本來就是黑暗,公平和正義是要靠自己變強才能獲得的。』難得小里說的不少話,『是難得說有道理的話』小鼠吐了一下小里的嘲,總之最後她們是和解了,一人拿了五千萬美金,律師黑了不少錢,或許那些貪心的人麻煩才要開始吧,不過他們會這樣難道木馬先生不用負一點責任嗎?而夜先生去找蕊秋簽名的時候發現蕊秋已經死了,他發現蕊秋的遺囑的日期證明了,自己生重病的時候蕊秋來到他床邊為他祈禱,自然是很感動啦,故事也差不多結束了,不過真的結束了嗎?其他繼承人究竟會好好的花那五千萬還是...?而蕊秋雖然書中寫她死了,不過小鼠說,他嚴重懷疑蕊秋是猜到還會有人來找她而詐死的,我根據蕊秋安逸的個性也跟小鼠有同樣的猜測,況且蕊秋是在醫院去看夜先生,根據她對傳教的熱誠,應該會好好活下去,既然人在醫院得了瘧疾也願意治療,怎麼可能就這樣死了?一切都是謎呀!
9513033 2007-07-12 14:15:32

怎麼我寫的評語特別差,好難過喔。
看完的心得就是這樣呀,不然我給妳咬嘛。
不過要輕輕咬喔,不然我會愛上妳呦>//<

葉蝶 2007-06-20 16:56:29

雖然你寫了那麼多,不過文中「處於精神分裂狀態」的敘述,老師實在不知道你在寫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