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16:20:04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做最好的自己

電子系徐裕翔

書籍的摘要<做最好的自己>

一位事業成功的總裁李開復先生所撰寫的,它傾向於用縝密的邏輯和真實的案例來說明成功的秘訣。作者希望青年學生能理解「人人都可以成功;我可以選擇我的成功」,他運用「成功的同心圓」法則均衡自己的價值觀、態度、行為;開導青年學生在學習上的困惑,使學生能領悟從思考中認識自我、從學習中尋求真理、從獨立中體驗自主、從計劃中把握時間,成為一個「擁有選擇的智慧」,並運用智慧選擇成功的人;

在學習的過程,要如何的掌握各種的技巧,運用專長;書中提及學習的目的能感受到中西方教育差別,它融入了中西方的學習教育,結合各自的教育環境影響,所形成不同的風格。

心得
這本書是上學期的國文教材,不過我還沒有看完,這次就一口氣看完它,雖然感覺書的主題和教育沒有很大的關係,不過作者從小是接受西方的教育方式,裡面的說陳述的方式也和教育的書籍不太一樣,它不並會嚴肅的,而是有很多的實例讓我們更輕鬆的了解,並很有條理的整理出重點,讓人一目瞭。

我能在這本書裡感受到東方教育與西方教育的不同,所思考的方向也不一樣,國內的教育都偏向填鴨,並沒有國外那樣的自由;很多人都說台灣小孩的數學在大學之前比西方的小孩還要來的強,但在進了大學後,往往開始落後,在專業的領域中更能顯現出死讀書和活用的差別,在學習時,不要只靠背誦,而要深入理解如何使用知識的方法、原理,將知識融會貫通在實際環境上使用。

「思考」是很重要的,還有就是不懂時要「多問問題」,書中讓我知道的學習缺點,「多問為什麼」是我所欠缺的,就像孔子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書讀出自己的思想,傾聽他人的見解,更能融會貫通。

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學習的目標,在台灣很多的學生跟我一樣,已經讀到大學卻不知道為什麼而讀,不清楚自己以後想要發展的目標,在書中就有舉一個實例「為了考研究所而學習?」一位大一新生所提問的問題,作者回答說:『有了目標,你的學習不會白費,有了興趣,你就會事半功倍。』作者很明確的說明學生在學習前要了解學習的目標與興趣,可是台灣的教育卻沒有領引你去思考,只是一眛的為了升學而讀書、為了謀求職位而讀書,但作者的一句話『學習之重要,不在於它可以獲取文憑,而在於它是實現理想、追隨興趣的必由之路』使我可以較清楚往目標邁進。

現在發展多元化的教育,知識的獲得方式來自不同的資訊和媒體,不只是上課、書籍,現在網路更是有無限的知識,自我的學習和主動的思考是另一種的教育方式,除了學習老師課堂上所交的,自習讓知識更寬廣的增加;實踐知識與應用,『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學習』,能讓知識更有價值,學習要自我不間斷努力,以便與時代發展同步。

看完了這本書後,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的經驗,在課業、規劃未來的職業生涯方面上,像之前因國中的基測才讓高中我讀電子類,原本會有點後悔,不過現在要堅辭自己所選擇的系,好好的學習下去,不能因一點小問題,就覺得自己不適合,而想後悔讀錯系別,努力的學習到個人專長,在專業的領域上好好的發揮。


以上有『』的都是出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