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16:27:44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達文西密碼

電子系 邱彥翔

達文西密碼 心得


呼~看完這本小說之後,我想只有「好看」兩個字能形容它了。難怪看過的人都說值得一看。

共517頁厚的達文西密碼,終於在我3天的「苦讀」之下看完了。真是有點崇拜我自己為何說苦讀呢?因為裡面的內容實在太精采、太引人入勝了。雖然很多東西都看不太懂,像是一些專有名詞之類的。既然如此,那到底為何說「苦」呢?因為這本推理小說似乎身藏著某種魔法,讓看了它的人不由自主的看下去,感覺像是被吸入了達文西密碼的世界,身如其境,就算是三更半夜,也會爬起來想要繼續看完,這就是為什麼說苦了-熬夜看書不睡覺,當人會累啦,雖說是苦讀,但「身苦心不苦」,只要書好看,一切就值得了(難得我也會說出這種令人感動的話)!

剛翻開書,我就對才剛開始的事實那段搞的有點緊張,大概是想弄懂裡面每個的涵義吧。就從故事的剛開始,發現作者使用的是每一個劇情巧妙的變換。所以你每個部份都要了解(剛開始看真的會有點不知道在說什麼),譬如說:這個時候蘇菲和蘭登在幹嘛?西拉又在幹嘛?教會的人到底想要隱瞞什麼?另外還有那個作者的想法,我真的覺得他的構想真的很厲害!即使這個東西和達文西沒有任何關係,他都可以把它寫到讓你相信這兩個東西是有關聯的。像是李伊提賓爵士在他電腦裡面秀出的照片,指出耶穌跟旁邊那位女子的關係、聖杯‧‧‧什麼的。

看了都信以為是真的,可是也不能都說是假的,因為世界上有兩個派系,一邊說是胡扯,一邊說是真有其事。

這本推理小說故事以兩個重點,女性主義以及宗教,來圍繞故事的軸線並隨著據情的曲折、然後插入各種人性、權力、慾望的插曲。也在閱讀過程中享受著與主角一樣的解決危機、解開謎題、甚至最後找出密碼所在。
我個人覺得這種感覺真的很有意思,就像是在看柯南和金田一會一直找線索再猜測誰是兇手的感覺一樣,或許是我本來就對這種推理小說頗有好感吧。
在劇情方面有關宗教部分,作者以基督教為背景,描述為了各種的權力及利益而相互鬥爭,最後走向不歸路。
從這裡面讓我了解到宗教其實是有很多香油錢可以賺的,難怪顏清標會那麼有錢。這是題外話。
後來更提到基督教為了抹滅過去的種種謊言,竟利用聖經來傳播他們所謂的「真相」,描寫出宗教的黑暗面。
雖然讓我驚愕不已,然後就會想說這樣子的宗教還有什麼須要人來信仰、遵從。但對於書中描寫不管的是真或假,更能讓我對於思考過度迷信對自己及社會均無助益,例如西拉相信的主業會對教徒厲行肉體苦行,讓自己身體遭受利刃迫害,看到他用苦行帶的那段真的是很佩服他,因為好痛的感覺(汗)。這些是不可取的,也難有對社會正面的意義,畢竟宗教重在心靈慰藉為首要。

看完這本書之後,覺得作者是個兼具創意,又有洞察力及推理小說家最須具有的一項能力,吊人胃口的人,他可以在達文西的眾多畫作中,用不同於凡人的眼光,找出各種可疑的地方,例如在最後的晚餐中的其中一人,作者認為達文西刻意將她畫成女人,這就是洞察力。我看的時候真的一直在想,真的是這樣嗎?以前看的時候怎麼沒有發現,哈哈,而他以洞察力所找出的種種毫無關聯的「密碼」連成一線,構成有如階梯一般,一步一步向上爬升的劇情,這就是創意。

至於作者吊人胃口的能力,相信是無庸置疑的,從蘇菲想盡辦法要幫蘭登從羅浮宮逃出開始,到最後蘭登發現其實蘇菲就是耶穌的後裔,其中每一段都是一個充滿懸疑環節,而每個環節都與下一個環節相扣,使讀者無法在任何一個地方停頓,想要繼續看下去,這就是為什麼這本書暢銷的原因,因為「好書,是由好作家創造出來的」。

我個人覺得與其說這本書是一本推理小說,到不如說它是一本闡述宗教思想的書
前三分之一,的確會覺得很懸疑。
中間三分之一,完全在做宗教論述。
後三分之一,為了收尾,重回懸疑路線。
看完之後,我有2個問題
1. 這麼厚一本書,所有事都在一個晚上發生完,會不會太誇張?
2. 既然奶奶還活著,為何不直接去找主角,要繞那麼一大圈?(看過才知道)
而且它充滿了質疑基督教、天主教的論述,很多教友都嗤之以鼻。

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它是一本很精采的作品
尤其是宗教那部份提供我很多新的思考方式 (可能我不是教友吧,哈!)
但如果要說它是一本很厲害的推理作品,我倒覺得還好
所以,就當它是宗教哲學類的書好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