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16:23:35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報告--禿鷹律師

電子系 賴盈任


由於法律組的報告是關於法律的,所以我特地到圖書館裡去借了「禿鷹律師」這本小說來看看,希望可以讓我自己更容易的切入主題,也由於個人看書的速度太慢,導致被圖書館罰了15元。雖然內容在國文報告裡面並沒有用上,不過內容卻讓我吸收到很多不一樣的知識,感覺很不錯。

克萊‧卡特一名在公設辯護所的小律師,因為一次的巧合,接到一件看似一般的槍擊事件,但是卻深藏有許多複雜的背景。當他越挖越深,卻發覺自己已經捲入了一場複雜的案件裡,就在這個時候一位藥廠的法律掮客,雙手奉上的一千五百萬美元報酬,要他掩蓋一個真相,因為當事人龍舌蘭,之所以會當街任意殺人而被控殺人罪,是因為他服用了該藥廠實驗中的戒毒藥物「塔凡」,這種藥物會使人產生無法控制的殺人衝動。因此為克萊‧卡特為自己賺進了一大筆財富。一瞬間,他成為了華府知名的「侵權訴訟王」為自己帶來了許多名跟利。

在幾次的侵權訴訟案件獲勝之後,賺進了不少的佣金,使得他擁有名貴跑車、漂亮的女名模陪伴與豪華的大房子。然而好景不常,雖然得到了許多好處,卻也因為侵權訴訟的案件導致自己成為了被告,而且還因為其中的一件案子被陌生人痛打了一頓,導致受傷住院。不過最後卻因此挽回了心愛的女朋友,算是有一點小安慰吧!


書中提到了許多關於醫療的集體訴訟案件的小竅門,令我大開眼界,這是從前不曾想過的事情,在法律方面我認為這是因為國情的不同,加上法律制度不一樣的原因,所以我們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國外像是在美國,美國人在生活上人與人的各種互動,背後往往有許多法律規範作為準則;一旦某方在法律上有所虧欠的話,另一方勢必會採取法律行動,強烈主張自己的權益。
這跟我們國人的反應大不相同;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會有「息事寧人,自認倒楣」或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保守心態,即使自己權益受到傷害,也不敢為自己討回公道,擔心會受到對方加倍的報復。
造成這種差別的原因很多,包括民族性,民主素養,法治觀念,政治背景,生活型態,以及司法制度等等;綜合這些原因,我們可以說是「國情的不同」吧!。

主角克萊‧卡特是一名公設辯護律師,因為內線消息,所以到外面成立事務所,與大藥廠官司獲得了空前成功。一夜間,他從無名小卒成為全美知名暴紅的律師。金錢、美女,不停的來找他,而他的好運氣彷彿用不完似的。然而,良心也因此逐漸被暴漲的貪念給吃掉,開始迷失自我。就像一般的賭徒一樣,他們在乎的只是籌碼的個數(被害人的數目),而不是金額。
內線訊息讓他走紅,卻也讓他失去警戒心,把一切都認為是理所當然,因而最終還是失去了所有的東西。
然而,這樣的情形似乎也出現在我們現在的社會當中,趙建銘同樣也是因為擁有內線消息,讓自己得到不小的財富,卻也因為內線消息造成現在成為被告,不僅賠上了金錢,更造成許多社會上的問題,不知道我們的趙駙馬是否也是因為暴漲的私慾把良心給吃掉了,因此而迷失自我。

書本一開始的槍擊事件,其實也是我們要探討的另外一個主題─美國的槍枝氾濫,為什麼槍枝如此容易進入一般的百姓手中呢?在失控的陪審團裡面,我們清楚的知道美國的槍枝問題相當的嚴重,最近在美國境內也發生了一起駭人聽聞的恐怖槍擊事件。一名韓國學生,在校園內拿著買來的手槍對著同學掃射,造成許多人受傷、死亡。美國政府卻沒有因此禁止槍枝的買賣,其原因可能是因為軍火製造商是政黨的幕後金主。而軍火製造商卻也帳持著美國憲法第二條─人民有保衛自己的權利,而不用負起槍枝氾濫造成的社會問題。

在故事的結尾,序文的作者陳長文律師覺得,作者輕放了,應該讓克萊‧卡特真正去面對司法的判決,讓這個受到慾望侵害的年輕小律師得到真正的教訓,這才能算是真正的公平正義。
而我個人反倒是覺得,這書中的重點並不是在法庭上的你來我往,互爭高低,所以也就不必在最後還要來個公平正義。
受不受刑已是其次,主角在短短一年間如同坐雲霄飛車一般的人生變化,我想克萊‧卡特,他再也沒有辦法回去原來的他了,因為本質都已經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