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00:05:37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第21頁」

資管系楊佩紋


「第21頁」

書籍內容簡介

這本書分上、下兩卷,上卷:「我」的故事,下卷:故事之外。
上卷「我的故事」分了十二則故事,記錄了老師與學生們因教育與老師的關懷,而產生了美麗的結果。它以「第二十一頁」做為開場故事,是在說一位張教授,曾經在一所兒童中心教小孩子英語和數學,張教授一直在替楊漢威(兒童中心裡的一位學生)補習,但是當時楊漢威家裡貧窮也無心升學,所以他的補習只到一半。張教授要臨死前一直口喊著「第二十一頁」,也就是還沒替楊漢威完成學習課本的頁數。最後他替楊漢威上完了這一頁就升天了。楊漢威一直記得張教授的叮嚀,就是不可以學壞,不可以到夜市去賣盜版光碟,不可以去KTV打工,不可以去跳八家將。他也記得張教授一再強調他應該有一技隨身 … …。
下卷「故事之外」有十一則,收集了作者近年的讀書心得與時事感懷。
書裡有作者對弱勢孩童的疼惜、社會的期待、生命的感恩,傳遞美善訊息,更有存在你我周遭較易被忽略的愛與溫馨。
每則故事有名插畫家恩佐精心繪畫的彩色圖畫,讓整則故事更加生動。

我的心得

看完本書,在上卷裡我特別喜歡的故事有2則,一則是「阿傑的姑媽」,因為阿傑的糊里糊塗,將一位無親無故的老太太誤認為姑媽,從那一次的誤認,就一直陪伴著那位老太太直到她離去。老人家是很需要陪伴的,我看到阿傑能夠這樣熱心的陪伴那位老太太,真的很叫人感動,有很多人應該都不太願意陪伴老人,他們會覺得那樣很無聊、很無趣。最近我阿公離我們而去,我很傷心、難過,我好想再跟他聊天陪他但已經沒有辦法了,只能祈求他再另一個世界能夠開心。所以一定把握當下,不然會後悔莫及。
另一則是「你不要趕我走」,這一則很有趣,是人與動物的故事。王教授對一隻流浪狗說:「狗狗,將來如果我餓了,你不要趕我走!」因為王教授有一個經驗:他離開加爾各答的時候,曾經去過一些地方觀光,有一次,走進了一座廟,廟裡有好多猴子,這些猴子都是廟祝養的,當然食物非常豐裕,居然有一個人,在那裡吃猴子吃剩的食物,至於猴子呢?他們都會留一些食物給這個人吃,有一隻猴子還會拿了食物給他吃。所以王教授才對這條流浪狗說「如果我餓了,不要趕我走!」這讓我想到,不可以「瞧不起人」,不可以「以貌取人」,如果有一天被你瞧不起的那個人,只是他現在的時機不對,說不定他在未來會有很好的成績,說不定他還會當上你的上司,那到時你不就會和他尷尬了嗎?!
在下卷「故事之外」,作者寫了很多時事,讓我非常的感慨,在這世界上有很多的不幸,但是很多人都漠視了,看了很讓人難過,官員們的貪污也叫人痛恨,在南亞大海嘯裡,受災的幾乎全是貧窮國家,醫療設施本來就很少了,也許在大城市中有醫生,但當地交通落後,醫護人員又如何能很快的趕到呢?印度也經常有水災,政府的救援經常姍姍來遲,而且救援又會因為政府官員的貪污而大打折扣。這些災難或許一部份是大自然所造成的,但是人為的部份也不可以忽視,富與貧的之間差距,貧窮的人總是得居留災區,沒辦法逃,富貴的人總是可以逃之夭夭。在這幾則時事裡,裡面的文字幾乎都能讓我很心服口服,將這些弊端分析的很清楚。
這是一本從小故事能得到大啟示的書,讓我得知了不少事物。我們能夠安穩的生活,有不錯的生活條件,是因為有人從旁協助,像父母養育我們,使我們不被餓著,老師教育我們,使我們有專長,能在事業上搶先一步,在這世上有多少小孩沒錢讀書,有多少小孩沒有飯吃,我們雖然說不上是「好野人」,但我們並沒有被餓著,我們不應該浪費食物,我們應該感恩,而不是驕傲。
我也很開心能夠讀到這本書,感謝作者寫出這麼感人的書籍,讓我們可以讀到如此的佳作,讓我們了解世上還有許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正等著我們去解救。
作者的文字淺顯易懂,讓我學到了這麼多東西,這本充滿愛的書籍,是值得推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