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00:09:56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一秒鐘和一輩子(釋證嚴)

資管系蔡昱偉

一秒鐘和一輩子
釋證嚴◎著

卷一 多[用心]啊!

1多用心,掃得乾乾淨淨
世上有許多聲音、許多干擾,人往往有諸多想法,諸多妄念,要如何才能安靜?
在靜寂中特別敏感,只要稍有聲響,就容易躁動。許多人以為修行清淨必須自我隔絕於人群,其實這是錯誤的。靜的功夫是從內心的「鬧」中練出靜定,而非只在「靜中求靜」。

有一次,一位慈誠隊員回來精舍當志工,早上要出門前,大家先進行心得討論,他站起來說:「以前經常聽上人講話或慈濟世界的節目,每當結尾,上人都會說:「多用心啊!」對於這句話,我好像很瞭解,但是又不知從那裡用心。」
他又說:「早上,我在精舍外圍幫忙掃地時,才深深體會多用心的道理!」
我問他:「是什麼動作讓你覺悟的呢?」
他說:「第一次我順手掃過去,但回頭看,地上還是留著一片片樹葉。忽然間,我體會到這就是不用心!因此,趕快回頭再用心地掃一次,一樣是手在動作,但這一次,就把地面掃得非常乾淨。」
這件事的道理何在?這是因為他體會到,若不用心行事,即使同樣費力,成果卻截然不同。因為用心,環境能打掃乾淨,也能「掃」出一片清淨的心地。
有許多人平常手在做事,但是心裡卻想著過去未來其他的事,妄想太重,雜亂煩惱就多,當下無法全神貫注,當然事倍功半。
這些道理雖然簡單,卻是降伏內心魔軍的根本。多用心,就是講話時,心集中於措辭言語;走路時,心集中於腳步;工作時,心集中於手。「過去」已經過去了,「未來」的事物想得太遠,反而會忘記「目前」的應對舉措,所以,無論過去或未來,我們都不要想太多,應該多注意現在,無論環境多麼煩雜,遇到任何境界,心,都能不受引動。
內心的魔永遠在等待機會,讓人觸境而顯出醜形陋貌、發出難聽的聲音。安靜與惡聲、清淨與穢濁,正如同「覺」與「魔」於左右和我們並行,我們要時時警覺,多用心。

卷二 分秒不空過

26不要過「年關」,要過「秒關」。
如果你想上天堂,就要趕快行善,利用時間來累積善業。
年底時,人們常常說,現在是「年關」,但我們不是過年關,而是過「秒關」,不僅不浪費一天,就是一秒鐘都不要讓它空過,因為有一秒才有六十秒,有六十秒才有一分鐘,有六十分鐘才有一小時,往後推算就知道,每一秒鐘都息息相關。我們要踏踏實實度過每一個秒關,一分一秒都要拿來做好事。

有一次,慈濟醫院送公文要我簽署,拿到面前時,我問他:「今天是國曆幾月幾日?」他告訴我「六日」,我就簽上一月六日,他一看就說:「師父,現在是二月,不是一月。」我說:「前幾天才說快過年而已,怎麼那麼快就二月了?」。
日子就是過得這麼快,不知不覺中又過了一個月,日子到底是怎麼過的呢?我感覺彷彿是電光火石,一剎那閃過的光而已。時間不會為我們而停留,時光匆迫,人身難得。人身難得,是因為做人,我們才有解脫的機會;因為做人,我們才有進步的機會。

普賢普薩勸人精進如是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我們日常的生活,一切的舉動,要時時刻刻保持健康的心態、開闊的心胸,再接再勵保持恆心,不要浪費任何一秒鐘。

心得

「多用心啊!」

我覺得該多用點心,不管做些什麼,這樣事情才做得好。看了裡面的一些故事之後,好像都說,心不要受擾亂了。應當專心做當下該做的事,不要去想其它的事情。平常裡面的很多事情,只要多用些心,就可以得到些什麼。裡面說到,人要知足,知足才會快樂。如果對於現在的擁有的,都感到滿足,這樣就會快樂。人的貪慾很大,想要的東西,一個接一個,不知道滿足,為了追求這些東西,可能會讓自己不快樂。追求這些東西,也要付出一些東西,應該要想想,追求這些東西,是不是真的比較好。人要時時保有善心。幫助他人,不僅自己快樂,他人也快樂。

「分秒不空過」

時間過得很快,常常不知不覺就過去了。所以應該要珍惜現在的一切。遇到困難時,可以選擇用什麼心來面對。選擇以輕鬆、幽默、熱觀的態度去面對,時間就很容易的過去。如果以恐慌、生氣、悲觀的態度去面對,時間就會變得很漫長。在這漫長的時間裡,一直在折磨自己。

人很容易偏移原來的道路。應該堅信自己的道路,持續修行下去。半途而廢,轉換道路,很容易走上岐路。做人就要有自己的主見,不要別人說什麼,就聽信什麼。說的東西,如果是善,就會學習到善法。但若是惡,就會偏向惡了。

自己也應該時時修行,找尋自己想要的。見別人行事值得效法,就去學習。不好的,我們拿來時時警惕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想說做不到。

「放下,自我解結」

人遲早都會死。
生、死是常事。不要掛懷於心。自己的死,或者別人的死,都要放開。逝者已矣,我們活著,就該繼續盡活著的人該做的事。不要讓死去的人掛心,也要帶給自己和週遭人的快樂。如果知道自己將要死了。就應該熱觀來面對,還有什麼能做的,我們就繼續做。放心不下的事,就想最好的方法來解決。最後安然的離開。

我們生於父母,應當孝順父母。用功充實自己,為未來做準備。不要誤入岐路,讓父母傷心。有時候,一念之間,事情會有所不同。莫做了錯事,一輩子後悔。世上沒有真的公平,如果要求公平,往往就會起爭執。退讓一步,自己心胸放開,才會快樂。

「布施不在多或少」

布施的時候,不在多與少,而在人的心意。令人感到溫暖的,是施贈者的愛心。捐贈的時候要懷著愛心與感恩的心。也是受贈者讓我們,透過幫助大家,而學習到、體會到這些事物。所以要感謝他們。

一秒鐘和一輩子分成四卷,每卷25個故事或心情。

我看完之後,覺得都在說修「心」。

修靜心,不受干擾;
修愛心、善心,幫助他人;
修退讓的心,讓爭執不在;
修感恩、知足的心,讓自己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