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01:53:18酋姐

【影評】彩虹之下的破碎靈魂 屬於《茱蒂》茱蒂嘉蘭的星海浮沉錄

本屆的奧斯卡太讓人傷心

完全沒想到山姆曼德斯居然會錯失最佳導演💢💢

只好再來快速地重溫一下Judy (喂)

 

從《樂來越愛你》,到《波希米亞狂想曲》,直至今年的《火箭人》,歐美近幾年可說是卯起來拍音樂(傳記)電影,而最新的接班人,即是沉寂了好一陣子才復出的芮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

我對芮妮齊薇格(Renée Zellweger)最強烈的印象,莫過於大家應該都有看過的BJ單身日記》系列,(同場加映:BJ有喜~在愛情裡,我們都是Bridget Jones !),以及還有她越來越變形的臉吧!(喂💢💢)如果你還記得她曾經在《芝加哥》(Chicago)中飾演過蘿西哈特,肯定對她能歌善舞的身影印象深刻。有著好歌喉、細膩演技的芮妮齊薇格,這次所主演的《茱蒂》(Judy),即是關於好萊塢黃金時代的一代傳奇女星茱蒂嘉蘭(Judy Garland。而電影上映這年(2019年),同時也是茱蒂嘉蘭逝世的50週年。

與一般人物傳記電影聚焦的方式較為不同,《茱蒂》不將茱蒂嘉蘭的傳奇一生娓娓道來,而是選擇將故事背景直接定在1969。過去曾是大眾銀幕偶像的茱蒂嘉蘭,在當時演藝事業已然亮起紅燈,甚至可說是走到窮途末路。她不但陷入龐大債務危機,也將失去兩個孩子的監護權。同時也因過去的人生經歷(婚姻、事業、個人身心與精神問題等),飽受各方各面的心理壓力,更長期受藥物成癮所苦。為堅守孩子的監護權,可說是裡外不是人。在業界友人說服之下,茱蒂嘉蘭決定接受倫敦The Talk of the Town夜總會為期五週的工作,這不但是她的一線生機,更是證明自己存在意義的機會。

而回歸到劇本層面,我必須說,其實《茱蒂》在敘事線上有些凌亂,又或是說,導演跟編劇想要述說的隱喻及小巧思太多,但卻都不夠明確。可能因怕提及敏感話題:比如說從小被媽媽及米高梅影業(Metro Goldwyn Mayer, MGM)創辦人路易斯梅爾 (Louis B. Mayer)身心霸凌,長期服用抑制食慾的藥物,並只能喝雞湯、黑咖啡果腹,睡不著就吞安眠藥,需要連拍七十二小時就逼迫吞食興奮劑,真的餓到不行則是抽幾支菸,以及提供更多藥物。

更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她甚至在十歲就曾被媽媽以提神為由吸安、在拍攝片場被路易斯梅爾(Louis B. Mayer)猥褻(強暴)、威脅過,以及為保持玉女形象而墮過胎等經驗(除了藥物在電影中頻繁出現,其餘部分在電影中完全沒有提及🙄🙄),這些關於小時候的片段,都是很點到為止,以至於有種英式作品的含蓄,甚至可以說是重重提起輕輕放下,力道頗為不足。

而比起整片觀影過程,預告片的片花更可說是歡樂上許多,甚至對某些觀眾來說,會以為《茱蒂》就是部黑色喜劇(同場加映:黑色喜劇再進化~災難藝術家、老娘叫譚雅!自傳電影正當道),角度上或許有些誤植。因此,導致對於茱蒂嘉蘭生平不夠了解,或是對於電影細節處著眼不夠的觀影人來說,或多或少難以帶入茱蒂嘉蘭在電影後段後續逐漸脫序的行為,想要入戲,門檻確實有點高。個人認為,如果劇本可以更大膽一些,又或是敘事線再理的更明確,或許本屆奧斯卡的原創劇本,就有機會入圍。

而雖說在劇本的設計並非盡善盡美,但經過好些年的沈澱,芮妮齊薇格確實準備好要進入(又或是說投射)這個與自己在好萊塢生平有些相似的角色。透過精湛的演技,她細膩詮釋出茱蒂嘉蘭的脆弱、渴望愛、落寞中卻仍懂得幽默,並照亮人心的多面特質。像是醫生問她有沒有服用藥物改善其憂鬱症症狀,她直接吐嘲自己服用四任丈夫但都沒有屁用;又或是那句你說我必須離開我的小孩,才能賺到足夠的錢陪伴我的小孩,都是劇中的經典台詞之一。

此外,芮妮齊薇格更是親深演唱、舞動片中所有歌曲,使這個角色能顯得更為圓滑,如果不是經過她的消化,就以劇本的設計上,是沒有辦法將茱蒂嘉蘭呈現的如此圓形。這也讓我想到當年《丹麥女孩》所曾走過的舊路😂😂,但可惜的是,當年的艾迪瑞德曼沒有用力下去,不然影帝可能又是他了~(同場加映:神鬼獵人+丹麥女孩~戲劇的自我對話

雖說劇本敘事方式並非本人所喜,但我當然是有幾個很心水的部分。如電影片尾特意引用她的成名之作:《綠野仙蹤》中的對白:「A heart is not judged by how much you love but by how much you are loved by others.」這句話放在茱蒂嘉蘭身上可說是無比真實。

在她 47 年的人生歲月中,茱蒂嘉蘭超過40年都在舞台上表演,她屬於舞台也需要舞台,她更為觀眾的愛而活,「如果我不唱歌,我會不知道我是誰。」這句話,我想是相當貼合著她的生活處境。無比絢爛的聚光燈下,有著如此痛苦撕裂的靈魂,又真有哪些人真正懂得?

與其相呼應的是,近幾年南韓演藝圈藝人一一自殺身亡,他們就像一個個茱蒂嘉蘭的縮影。各國藝能界日復一日地製造、消費著一代代的偶像巨星,他們被期待應該要夠夢幻、夠完美,他們胖不得、醜不得,行為更不能脫出社會大眾所建立出的秩序,稍有不慎便會被放大檢視,演藝圈亮麗的背後,又有多少人能夠終忠於自我?又有多少人最終被其黑暗所吞噬?

雖說整部片的調性陰鬱,卻也不乏溫暖的片段。最為溫暖(但明顯是虛構😂😂)的一刻,莫過於茱蒂嘉蘭來到一對同志粉絲的家,她吃著根本不能說是炒蛋的蛋,卻露出無限的包容。聽著兩位如何鬥嘴、又如何克服愛的過程。如此有趣的笑聲遍野、真誠的相處,在她47年的人生歲月中,又有幾次呢?這個片段很顯然是在呼應《綠野仙蹤》的桃樂絲,真誠接納與眾不同的朋友的設定,茱蒂嘉蘭不但可說是第一代同志偶像,她所演唱的《彩虹之上》不但表達對美好世界的憧憬,對LGBT族群更是有重要意義。

 

另外令人揪心的一幕,在於片中女助理在合作結束後,請她吃蛋糕藉以告別。她小心翼翼叉起一小塊入口,那句「真好吃啊!」,也許是幾十年來第一口蛋糕,在眾人唾手可得的小確幸面前,她卻顯得小心翼翼、更是格外卑微。

電影結尾一場無從考據是不是虛構的大合唱時間(同樣又是那對同志伴侶😂😂,根本就是本片最佳綠葉),為《茱蒂》這部電影寫下溫馨的句點。或許,當時的人們不夠懂你,但50年後,透過妳的音樂,我們或許都更懂得愛的真諦。願每個茱蒂嘉蘭,都能追尋到心中的彩虹。

 

大家都在看的電影影評總匯

《從前,有個好萊塢》,這封寫給好萊塢的黃金童話情書

《神鬼獵人》+《丹麥女孩》,細數那些戲劇的自我對話

《華爾街之狼》的貪婪人性,是否能讓你輝煌後墜落再起

《我們的愛一言難盡》Newness,就讓我們開放式關係吧!

《因為愛你》CAROL電影版,帶你如何以愛為名

《末代皇帝》溥儀的傳奇一生,有點傷、有點悲

《性我者得自由》更得高潮,女性性革命到底多重要?

《艾蜜莉在巴黎》粉紅泡泡太超過?其實這是美式想像 

2021年七部你不可不看的大女主找自我電影

汗馬糖 2020-02-14 19:54:22

謝謝分享~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12 10:53:2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