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00:42:31酋姐

【影評】不做功課也能看!一鏡到底的《1917》才沒有主角光環

安安大家好~~酋姐又回來啦!👋👋

相信最近大家都在被《1917》的各種廣告洗版😂

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這個

傳說中導演的名字也一直不絕於耳

搞得很多捧油都被洗版到超期待的呀

但是……什麼?《1917》是戰爭電影?

我是不是得先做完功課再去看?😱😱

不要緊張!身為不怎麼專業的影評人(喂😂😂

酋姐當然早就衝影院看一波

並準備滿滿的影評與心得要來跟大家分享啦!

到底這部歷史神之爽片有哪些亮點?

你不做功課是不是也能看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前言

作為一部百年前的歷史戰爭電影,1917》真的算是我少數在觀影英式歷史電影前(或觀影中),完全不用做任何功課,便能看懂故事的演進。還記得當時看由瑟夏·羅南瑪格·羅比所演繹,蘇格蘭女王瑪麗上斷頭台的《雙后傳》(Mary Queen of Scots)、以三條敘事線輪番進行的《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以及邱吉爾為宰相,因二戰久攻不下而芒刺在背的《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這幾部都是很需要在觀影前了解其背景故事(最好還要記得人名😂😂),方能不出戲的繼續看下去。但我必須說,1917》無疑就是一部爽片,而且還是很神、很有內容的那種。(簡稱神之爽片?)以下我將透過敘事手法、攝影技術、以及小彩蛋及文學隱喻,來為大家分析一下這部神之爽片。

 

*一氣呵成的藝術敘事手法

與其他戰爭電影那些充斥曲高和寡的歷史背景、如鴨子聽雷的軍中專業術語背道而馳,《1917》可不走這條老路(喂💢💢),而是以大量的畫面、光影變化與人聲以外的聲音來說故事,這不但是回歸電影藝術性的追求,同時也是致敬電影本質。

 

如果你有看過由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雨果的冒險》(Hugo),應該很難忘記電影中不斷提到的喬治·梅里葉(Georges Méliès)的各種奇幻作品。作為現代電影的先驅,無論是《月球旅行記》、《可怕的土耳其劊子手》、《魔法師與活人頭》喬治·梅里葉的作品無疑是建立出早期電影的雛形,更也打造出當時視覺文化所能帶給人們的想像之雛形。

當時的電影不需要多加言語,透過人物生動的表情,誇張的戲劇效果(在這裡可以對應到《1917》內不斷出現的爆破及槍戰場面),即可陳述電影的推演、劇情的發展。但在電影文化的不斷發展後,所謂對劇情的要求、合理化與精彩絕倫的標準越發升高,如果無法用畫面成陳述導演與編劇想要傳達的信念或是資訊,便只能投身至透過對白來實現。

 

回過頭來談論《1917》本身,從敘事角度及過程來談,它成功地將長達五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參戰軍人的心路歷程、民眾的恐慌與不安、甚至對歷史文物及建築之破壞,完美集中在兩個小時內,你可以說它是很完整的社會縮影,甚至你還可以幫他當作更為藝術性的「紀錄片」。看到結局,如對不熟悉歷史的觀眾來說,我們不會知道英軍到底贏了戰爭沒有,也不會知道下週會不會又要再攻德軍,因為這部電影所要描述的並不是這次或之後的行動到底贏了沒有,而是透過戰爭,「改變了人們什麼」。

*一鏡到底的技術挑戰

除在敘事手法致敬電影的本質,又被國外影評人戲稱是「紀錄片」的《1917》,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便是其「幾乎」一鏡到底的技術挑戰。說到一鏡到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便是2009年,由Super JuniorSorry SorryMV的拍攝過程,就已經讓團員大呼很難~呀,那麼一個作為兩個小時的電影,在鏡頭的轉化下都沒有出現過多剪輯的畫面,拍攝上又有多難?

攝影指導羅傑狄金斯(Roger Deakins)及其攝影團隊,很巧妙的運用人物角色的移動,來運作他述說劇情的畫面,攝影機可說是無時無刻「黏」在准下士William SchofieldGeorge MacKay)與Thomas BlakeDean-Charles Chapman)兩位小兵身旁,紀錄著他們從樹下懶洋洋地醒來、惴惴不安地走進指揮中心、發狂地為了不可能的任務任務穿越槍林彈雨,貿然前往未知的命運。同時之間,正在觀影的我們也跟著他們的腳步,一同見證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血腥殺戮,整整兩個小時都提心吊膽,深怕一個不注意會落入敵軍的陷阱之中。

但當然硬要挑剔的話,在電影開場的30分鐘內,觀影人難免都會有些暈眩,確實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但這種感覺很有趣的是,我們甚至可以把它衍伸觀眾對於戰爭不熟悉所有的噁心感、暈眩感,但隨著電影的推演後,觀影人不但跟著慢慢適應,甚至還有種自己正在帶著VR設備,身歷其境的「沉浸式體驗」,更遑論一個個爆破場面百分百,刺激萬分呀!

*情感投射與文學隱喻

(一)主角光環

很多這種類型的電影,都會營造出主角就是絕對的「理想主義者」、或是絕對的「好人」,比如說《美國隊長》就是一個很完美的例子。但我必須很認真的告訴你,《1917》這部電影真的不是。William Schofield是個不喜歡多管閒事、有些愛抱怨,但又有點暖的人;Thomas Blake則是有點無腦、有點丑角卻又令人討厭不了他的小胖(喂!),他們兩個都不能算是一味的好人,也在任務執行的過程,歷經多重情感掙扎與轉化,因而造就最後的自己。

回過頭來說說主角光環這件事。正如文章標題所說,與許多的電影相比,1917》的主角William Schofield真的很沒有主角光環。不但在片頭一開始,就很賽的被朋友Thomas Blake一同被叫進指揮中心,還在不可能的任務執行不久就惡狠狠地被刺傷手、差點被活埋、喝沒幾口牛奶就差點被墜機的機身燒死,好心地救人出來,卻眼睜睜看到Blake的慈善之心卻被敵方所殺,還得放他橫屍片野,最後隻身闖關,最後雖然死不了,但也被搞得不死不活。(以下再寫下去就真惡暴雷無極限,本人決定就此暫停XD)你說說往後他的生命,還能跳動著嗎?

另一個相當諷刺(?)的主角光環,則是三大超紅演員:如本人這輩子永遠的愛人Colin Firth(喂😂 😂)、Mark Strong以及Benedict Cumberbatch(就是BC奇異博士啦!),不但幾乎都是打醬油的出場(好啦,嚴格來說Mark Strong所飾演的Captain Smith戲份還稍微多一咪咪😂),根本就是淪為超級配角,可可說《1917》為使觀影人更能投射在主角的生活體驗之中,甩開戰爭片一定要有一個強勢而當紅主角的定律,可謂用心良苦呀~

(二)休憩的樹、櫻桃樹、花瓣

從片頭開始,William SchofieldThomas Blake兩人午睡休憩的樹,到兩人在執行不可能的任務當中,所看見德軍砍伐的櫻桃樹等,甚至是大河中的櫻桃樹的花瓣,他們所代表的意義,都是對於回歸田園世界(平凡小老百姓生活)的渴望,更是一種對希望的渴求。

很有趣的是,櫻桃樹的意象在《1917》裡面,不只是賦予了田園的意象,如果你還記得William SchofieldThomas Blake 在看見一棵棵櫻桃樹皆被德軍砍毀,此處所要隱喻的更有對於生死觀的重新描繪,將東方的生死美學重新轉化,將「死了就是死了」的世界觀,變形成「你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的無窮概念,這也跟戰爭為誰而戰,誰又該犧牲奉獻的價值觀不謀而合。

(三)出征曲與家的意象

其實在這部電影中,家的意象是很少被提及的。但透過幾次出現的照片、Thomas Blake的戒指,甚至最為明顯的是William SchofieldThomas Blake的一段對話。Thomas Blake認為能夠回家哪裡不好,他巴不得能常常放假回家,William Schofield卻說:「回家表示又要再一次的與家分離,表示戰爭還沒結束,我一點也不想回家。」確實點出軍人對家渴望的情感,卻又透露著無盡的懼怕。

 

第二個在《1917》中令人相當深刻的便是,第二軍團的軍人團團聚在一起,聽著歌者唱著出征曲。這首出征曲歌出軍人對於家的渴望中,卻又帶著對生死的超脫,試圖在另一戰開始前,撫慰軍人千瘡百孔的靈魂。家,就在不遠。(此處的家酋姐個人解讀為死後的世界,或是生前的家)

(四)教堂、女人與小孩

相信大家在看到William Schofield為躲避德軍亂槍掃射的危機,而躲進類似防空洞的小空間,他遇到了一法國女人與小孩,其實兩個人所代表的即是耶穌與聖母瑪莉亞。而如果你有留意細節,你能注意到當時的背景是已斷壁殘垣的教堂,甚至還有一個畫面,停留在破碎的十字架上。這其實所要影射的是,到底對民眾來說,什麼才是救贖?什麼才是希望?當你從前的信仰已經被摧毀,當你的聲音不能被神所聽聞,你人生的信念,又是否會遭到動搖?你是否還能堅持最初的信念,向神告別、向家告別?

*電影的純粹之美

總的來說,如果你一點都不想知道,酋姐上面所列出的幾個《1917》的文學隱喻,也不想知道《1917》破格性的創新,那麼對你說,《1917》真的就是定位在神之爽片,更不用說還有三個打醬油的超級巨星。😂😂

但除了神之爽片,《1917》更接續著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所欲脫離好萊塢一味追求的商業電影模式,打造出演員與自身角色對話的巧妙空間,並透過攝影師艾曼紐爾·盧貝茲基(Emmanuel Lubezki Morgenstern)的獨特創造力,將其精華至作品《鳥人》(Birdman)、《神鬼獵人》(The Revenant)之中。

導演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與攝影指導羅傑狄金斯(Roger Deakins試圖以乾淨俐落的「一鏡到底」之拍攝手法,巧妙完成這令小兵在戰場上送信的驚心動魄。更使出傳說中的「前後呼應法」,頭也坐在一棵樹下,尾也坐在一棵樹下的結束。雖然很多人抨擊這結局很爛~但就以文學的角度,有些時刻無須言語,只要兩張照片、一個眼神、一行字、一個吻、一個可能的終點。

大家都在看的電影影評總匯

《從前,有個好萊塢》,這封寫給好萊塢的黃金童話情書

《神鬼獵人》+《丹麥女孩》,細數那些戲劇的自我對話

《華爾街之狼》的貪婪人性,是否能讓你輝煌後墜落再起

《我們的愛一言難盡》Newness,就讓我們開放式關係吧!

《因為愛你》CAROL電影版,帶你如何以愛為名

《末代皇帝》溥儀的傳奇一生,有點傷、有點悲

《性我者得自由》更得高潮,女性性革命到底多重要?

《艾蜜莉在巴黎》粉紅泡泡太超過?其實這是美式想像 

2021年七部你不可不看的大女主找自我電影

汗馬糖 2020-02-07 14:52:28

讚~~~!

美國黑金 2020-02-07 02:24:02

很不錯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