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0 22:23:05酋姐

【不專業微影評】樂來越愛你~我們錯過,但不留遺憾



-
前情提要-

話說【樂來越愛你】這部片子《樂來越愛你》自從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後可說是佳評如潮,更是獲得金球獎七項大獎呢!那身為電影人,又總是愛評論電影一二的酋姐當然也要來認真觀影揭密一番啦!以下影評正文如有爆雷請見諒=)

超越復刻,締造新時代經典

總體而論,【樂來越愛你】可說是擴大傳統的歌舞劇的層次,除是落實歌舞劇的特色,當然也加入了許多電影畫面的處理手法。在拍攝與運鏡手法上都大量使用長鏡頭,降低剪接點的產生,甚至用了不少的環繞拍攝。此外,在鏡頭的表現上(尤其是夜晚)色調都較為豐富且明亮,在復刻四、五十年代的歌舞片之餘,也頗具伍迪艾倫的電影範兒,某些歌舞的畫面也與【歌舞青春】具有些許同質性。



而在劇情方面,除是復刻經典,也減低了一般歌舞片所容易出現的老套、陳腔濫調之情節,反之注入現代都市與時代精神,更將其故事背景設在LA ,試圖營造出追尋「夢想」當中所會遭遇到的難關與困境。與故事背景所設的LA 相反的是,故事與主角二人的故事線、火花以緩慢的步調構成,更以清新的手法描繪「選擇這個習題,劇情的呈現並不使用對話來凸顯劇情走向,落實以畫面說故事的心領神會。
   

同是失意人,相遇相知

說到【樂來越愛你】的主角,無論是女主角艾瑪史東,還是男主角雷恩葛斯林,兩位演員的作品我都頗為陌生,對於艾瑪史東最有印象的就是她與柯林弗斯在【魔幻月光】中的演出,其清新脫俗的氣質與靈動的大眼相當具有記憶點,但若是要說到演技,倒顯得有些平庸。

 

回過頭討論,就兩個主角的角色本身同時皆具有生活的焦慮與自我認同的遲疑。相較而言,Mia 這個角色主動且活潑,配合艾瑪史東的甜美微笑,著實是個不使人討厭的角色;反觀男主角Sebastian 則是憂鬱且迎合現實,加上雷恩葛斯林眉宇間所透露的憂愁,更讓這個失意音樂人的角色貼近真實。

以性格面來談,他們兩人在某些層面極為相似,也是分別代表歌舞劇的主要成因── 音樂與戲劇。兩人的相知相惜可說是相得益彰,但前提是兩者必須保有「平衡」。

因為太過了解,所以無法長存

在看古代言情小說,最常看到的文字想必就是「是不是我們一開始的相遇就是錯的?」反觀來看【樂來越愛你】摒棄了這種消極的自我詰問,而是傳達經由層層選擇的疊合,能造就出不同的人生。但當有一方遇到了成長與突破的機會,又該付出甚麼代價?又有誰能有勇氣接受變化?當現實的不斷重擊,是不是就該適當地做出「選擇」?而不做選擇,一味的迎合,又是否也是一種選擇?

 

這兩個人的相遇與相知,與最後因追隨夢想而分開的橋段,都讓我想到了【曼哈頓練習曲】,某種層度來說,我們甚至可以將這部電影視作Greta (綺拉·奈特莉)及Dave (亞當李維)兩人在Dave 偷吃分手前生活的剪影。

 

兩人分離前的一句「我會永遠愛你」為道別烙下了一個美好的記憶。五年後的重逢,故事意外的未將兩人牽回,反倒各自邁向了自己人生的另一個篇章。這也未嘗不是呼應了分手情侶最常道的一句話「我曾經愛過你……」雖說整部片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都是屬於較為動態的畫面,如Sebastian 的鋼琴彈奏、兩人的踢踏舞的橋段,Mia 面試時的高歌,但意外的是,我很喜歡結局兩人相望勝過千言萬語的深情,訴說兩人相遇非錯,而是慶幸相遇,而成為更好的自己。

 

小格局,大場面

看完前面的評論,我相信很多人都會以為我要極力大推這部電影吧!但我只能說你們錯了!(搖肩膀)如若你是喜愛音樂的或是學影像處理等技巧的朋友,我會強烈建議你可以來看這部片,但若是想聚焦在劇情的觀眾,這部電影在格局上如若沒有奧斯卡本屆入圍的其他作品來得出彩,如【關鍵少數】的劇情更能顯現出大時代下的小人物悲歌。但如單就歌舞電影與愛情電影而言,【樂來越愛你】的確是創造出了另一種詮釋的手法,仍有一定的可看性!

 

以上評論皆為本人的觀點,不喜勿拍

大家都在看的電影影評總匯

《從前,有個好萊塢》,這封寫給好萊塢的黃金童話情書

《神鬼獵人》+《丹麥女孩》,細數那些戲劇的自我對話

《我就要你好好的》人生只有一次,讓雙方蛻變成長的愛

《華爾街之狼》的貪婪人性,是否能讓你輝煌後墜落再起

《愛的萬物論》教會我們的那些事,婚姻是否能永恆?

《我們的愛一言難盡》Newness,就讓我們開放式關係吧!

《因為愛你》CAROL電影版,帶你如何以愛為名

《末代皇帝》溥儀的傳奇一生,有點傷、有點悲

《波希米亞狂想曲》典藏皇后合唱團的情與欲

《性我者得自由》更得高潮,女性性革命到底多重要?

《艾蜜莉在巴黎》粉紅泡泡太超過?其實這是美式想像 

2021年七部你不可不看的大女主找自我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