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21:51:31溫槓

童年紀事--坐我旁邊的男生(四)

「自從柯XX轉學後,我就沒有再見過他了」,不過這句話在他轉學後的第11年下半終結。

-------------------

高三雖然已經進入聯考的倒數時間,但是不愛唸書的我,星期六的午後依舊在景美的球場報到,或許是考季吧,球場上盡是毛頭小夥子和幾個愛打球的女生,幾個年紀比我小個幾歲的男男女女,吆喝我一起加入他們打三對三,經過兩三個小時的嘶拼,不知經過幾回合對抗,我累了,於是拿了罐水坐在旁邊的椰子樹下休息。原本吆喝我一起打球的幾個男女繼續在籃下練投。



我在椰子樹下乘著微風,喝著冰涼的水,髮絲凌亂和著汗水黏在臉龐,更別說身上的T恤更是溼透。休息的時間不過五分鐘,我的眼光被再過去幾座籃框下的一個身影給迷惑住了。



那個身影距離我大約50-60公尺左右,雖然有些距離,但那個人的樣貌似乎和11年沒見面的柯XX很像,雖然我認識柯XX時,他是身高130公分的小朋友,即便眼前這個身高已經165公分以上的男子,身型也壯碩許多,然而他的臉上有著柯XX”長大後可能的容貌”。我還不是那麼有把握他就是11年前坐在我隔壁的柯XX,至少不是在這短短五分鐘內,莫名瞥見就能下定論的。



由於不是那麼地斬釘截鐵的確定,儘管我心裡很想認定他就是那個柯XX,但是一想到「11年」,一個這麼長久的時光,特別是他「登大人」的階段我根本沒參與到,這「11年」的想法令我遲疑。我繼續坐在椰子樹下觀察這男子的一舉一動。



我看到他是熱愛籃球的,他和一個高個子的男生合作無間,他負責後衛控球的工作,高個子真的很高,他是一位稱職的中鋒,他找機會將球發給高個子,高個子總能很有默契地將球擦進得分。



歐天啊!可能是他們這隊太得意了,對手那方的人似乎欺負矮個子的(疑似)”柯XX”,竟然有人用拐子撞擊到他的眼窩旁,我看到這一幕不禁皺起眉頭,這個男生坐在地上手摀在左太陽穴附近,久久未起似乎很疼痛,高個子趕過去看了看他的傷口,矮個子的他將手拿開,雖然我距離他很遠,但我也見到他的眉骨附近好像被撞到流血。高個子攙扶著他走向離我更遠距離約莫70公尺的那排榕樹下休息。



這時候,我的隊友在吆喝我上場繼續打球,我跟他們說在等一下,他們似乎覺得有點休息夠久了,我仍然坐在樹下看著遠方那位也坐在樹下的男生,他很專心地看著他的朋友們打球,可是他受了傷無法上場,我想他心裡一定很噢吧,場上正打著精采,他卻不是場上的一員,我看他看著球場專心的樣子,從來沒望向我這方而有點失望,因為我覺得他還是很有可能是闊別11年的柯XX。



我的隊友有點按耐不住,一個活潑的女生跑過來問我,我到底在幹麻,為什麼不下來打球?我終於忍不住把我心中的疑問跟他講。



「ㄟ妳看,那個坐在那邊榕樹下的那個男生沒有?」我問。



「有阿,怎樣?」活潑的女孩回答。



「嗯……嗯…….我有點懷疑他是我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坐在我旁邊的男生耶,可是他小二就轉走了,我也不確定是不是他。」我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那活潑的女孩轉頭望了那個男生5秒鐘,回過頭來用一種非常雀躍的聲音,跟我說:「你要知道他是不是你認識的人嗎?來!我幫你問!」那女孩顯得非常興奮。



她的興奮卻引起我的焦慮,我是有膽量的人,但是遇到這種事情我卻顯得懦弱。我很害怕活潑女孩跑去跟那受傷男生講些什麼。



女孩還是非常熱心,她問我:「妳叫什麼名字?他叫什麼名字?」



我雖然焦慮,但竟然也呆呆地回答她:「我叫程XX,他是柯XX。」



「歐我了解了」。說完那女孩就快步走向70公尺那方的榕樹下,我在她的後面用有點大聲的音量喊著「ㄟ等下啦,不要…」但那女孩依舊義無反顧地朝那方而去,而我也不敢再追上去,因為我再追上去,那男生就要看到我了。



在那女孩去找那男生核對資料的路途上,我趕緊躲到一棵最大棵的椰子樹幹後方,但又偷偷伸出一點點的頭,觀看那女生和那受傷男孩的互動。看!我面對男生就是如此羞赧,更何況碰到這種事情。我的心跳好快,不知所措。



那女孩很快地就走到那男孩的面前,那男的因為受傷,所以一直是以坐姿面對站著的活潑女孩,我看到活潑女孩講話有點激動的樣子,沒多久女孩用手指大辣辣地指向我這方,引領著那男生的目光,我看著那男生抬頭望著那活潑女孩,有點傻掉的樣子,隨著那女孩指向我這裡,男孩順著手勢看了我這兒,然後竟然緩緩地站了起來,就像拍瓊瑤劇般慢動作地呈現。



我看到他站起來面對著我這裡,我才知道書上形容的「僵掉」是什麼感覺,我真的像根大木棒一樣,完全不知如何是好。接著,男孩緩緩地走向我,這70公尺怎麼那麼遙遠,他走好久,我好尷尬,他最後終於走到我的面前,活潑女孩對我拋了個媚眼,暗示我她辦到了,接下來就看我的了。隨即她又回到球場打球,留我一個人面對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男人。



「妳是FY?唸景美國小的CFY?」我看著他臉露驚訝、驚喜交錯的微笑,問著我。



「是,我是。」我說「你真的是柯XX?」



「對阿,剛剛我受傷,坐在那邊,那個女生跑來直接問我:『你認不認識CFY』,我聽到是妳的名字超驚訝的,然後她又問我:『你是不是柯XX』,我簡直不敢置信,她就跟我說:『你想知道的人就在椰子樹那裡』…」他批哩啪拉說。



「所以你就走過來了?」我有點不知該說些什麼好,他微笑點頭。



「自從我轉學後,我就到處找人打聽妳的消息。」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是喔?怎麼那麼奇怪?難怪我國小四年級有次放學的時候,隔壁班的有個轉學生,他竟然和一堆男生一起,然後跟我說那天是你的生日,要我好好地記得。轉學生耶,他怎麼會知道你是我國小二年級的同學?」我非常狐疑。



「總之,我就是有辦法想知道妳的消息。我還聽說妳後來進北一女唸書,好厲害唷」他還是不跟我說他哪來的這些眼線,但資料有些錯誤。



「我想到小時候,我媽總是笑我們倆個,她說她到學校送便當給我的時候,遠遠都看到我們兩個手牽手,看到她來的時候,我們兩個就趕快把手放下……。」他非常自然地講起這段,但我竟然對偷偷手牽手的印象一點都沒有,怎麼會這樣?



「什麼?!真的假的?我們兩個有手牽手嗎?我怎麼沒印象?我只記得小時後我鬧你,想讓你不專心上課,但你真的好專心唷,都不理我,我就對你做了一個獅子的大鬼臉,結果我被老師叫出來罰站。」我趕快撇清。



「對阿,妳小學時候很愛鬧我,但功課很好,我媽老是叫我要和妳學習」他說。



「哪有阿,拜託,我哪有功課好。我還記得是你教我一首詩,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你記得嗎?我那時根本就不知道這首詩耶。還叫我不要罵髒話,你比較有教養。」我趕緊撇清我功課好的印象,不知怎麼讓人11年來都維持這樣的印象。



「我們也好久沒連絡了,今天竟然在這邊遇到,我真的很訝異,我留我的電話給你,妳也留妳家的電話給我,我們以後聯絡好嗎?」他說。



「好是好阿,但是,我們沒有筆耶。」我說。



「那我們用腦子來記,要背好喔….我家是2934-XXXX,妳呢?」他說。



「好,我家2913-XXXX……..我背好你家的了」我說。



聊著聊著,天色已暗,高個子也跑來找他,他們倆也很高興遇到我,而我的隊友老早就散人回家,很感謝活潑女孩的幫忙。



…………………………………

【後記】

而現在,距離球場那次的見面,又相隔11年了,在這11年當中,我們沒有一通電話聯絡,因為….我回到家後就忘了他家的電話,我相信,他也跟我一樣。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