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22:01:38溫槓

小時候的我...很乖

2004-03-18 02:24:00


記得還沒進國小的時候,那時我正從幼稚園肄業,由於家裡沒錢所以沒唸大班,在家裡閒閒沒事幹了一陣子。爸爸那陣子晚上都到景美國小上日語課,當時我只知道爸爸說他要去上學,只是年紀還小的我不知道他唸什麼,腦裡只有「上學」這個詞。

某日的晚上,媽媽在廚房煮飯,我在客廳玩耍,發現過去裝「達新牌」雨衣的雨衣套,也就是雨衣不用時折好裝起的袋子,深藍色約A4大小的袋子,我幻想這是我的書包,把我的鉛筆、色筆、橡皮擦等文具裝入袋子中,以及隨手拿了本不知名的書,同樣裝入達新牌雨衣袋中,當時認為上課有書就對了。

在客廳可以看得到廚房的地方,對媽媽說:

「媽媽,我要去上學了。」我喊。

媽媽邊炒菜邊回應我「好、好、好」。

就這樣地我跟媽媽報備了,穿起鞋子,在天黑該吃晚飯的時刻前往爸爸上課的地方,那是我第一次出「遠門」,也是第一次沒有大人帶的情況下穿越多少馬路。

我手抱著我的「書包」,走過大街小巷,踏上景美舊橋,當時的橋沒有人行專用道,我靠著橋邊邊走,在橋中央試圖穿越到橋的另一方,橋上車輛頻繁,五六歲的我鼓起勇氣穿越了馬路,一輛機車的尾巴掃到我的手,我感到一點點疼痛。

這時候一個同樣在橋上走的阿伯看到我,他好奇地把我叫住,問我要到哪裡,

「我要去上學。」我回應他。

「你要到哪裡上學?」阿伯問。

「我要到景美國小呀,。」我說。

「那你爸爸或媽媽呢?你怎麼一個人走,很危險耶。」阿伯說。

「我要去找我爸爸,我要跟他一起上課。我媽媽在煮飯,他知道我去上學,我有跟他說去上學呀。」我說。

後來我也忘了阿伯說些什麼,只記得他說危險之類的話。

到了景美國小後,由於晚上天黑,全校有亮燈的教室就那幾間,我一間一間在外面探頭望,尋找我爸爸的身影,台上的老師對在座的「社會人士」問「這是誰的小孩?」,我老爸與諸位「同學」皆望向教室門口的我,我就跑進教室去要跟我爸一起上課。老爸很訝異我怎麼會跑去,而長大後的我也很佩服自己小時候哪來的天真勇氣,來一段「千里」求學兼尋父。

當我跟爸爸回到家時,媽媽問我跑去哪了,並責怪我怎麼斗膽跑出去,我則回應他說,我已經跟他報備過了。那時的我可能相當期待上學,或許是因為幼稚園輟學,導致對於「上學」感到新鮮且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