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1 14:36:53instershe

海耶克(一)

圖片說明:思想家與經濟學家--海耶克(Friedrich. A von. Hayek, 1899-1992)





節錄050120鳳凰衛視--李敖有話說


一月二十日:到奴役之路

http://www.phoenixtv.com/phoenixtv/76564496495149056/20050120/490778_1.shtml


可這本書在書名頁裏面有一個特色,就是有一個前言,誰寫的呢?海耶克寫的前言,海耶克是一個有名的思想家,經濟學家,這思想家他寫的這個前言。我們可以看到啊,這個是一九三四年十月間寫的一個前言,海耶克寫的。

我請大家注意,在一九四四年,就是海耶克寫了這本書的這個前言以後的十年,一九四四年,同一個海耶克寫了一本影響這個時代思想的最重要的一本書,叫做《到奴役之路》,就是這條路去哪里呢,去作爲奴役,被人家奴役,被人家奴役的這條路,《到奴役之路》,誰寫的?就海耶克自己寫的。

他雖然給這本書寫導言的時候,他已經是有名的思想家、經濟學家,可是十年以後,在一九四四年他寫的另外一本《到奴役之路》,自己寫的書的時候,才對人類有了極大的影響。據海耶克自己回憶,他本來只是一個有名的思想家,教授而已,並沒有世界性的知名度,可是到了美國,被美國的一個搞思想的,叫伊斯特曼,他把他介紹出來,登在了美國的雜誌上面以後,他才變成世界性的思想家。

所以可以證明一個故事,就是你了不起是一回事,可是呢他能把你推銷出去,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他能幫你推銷出去,他在美國的雜誌上面,被推銷出來了,所以變成世界級的思想家。

海耶克這本《到奴役之路》中文版變成書是我幫他出版的,因爲這本書的英文的翻譯是我的老師殷海光先生,他寫的。現在殷海光在內地被評定爲臺灣的能夠影響到內地的重要人物之一。我跟大家講過,這一個評定是五個人,第一名是李敖,然後那個歌手羅大佑,然後導演侯孝賢,然後一位女作家叫龍應台,然後呢還有一個死人,就是殷海光。

殷海光他翻譯這本書,他把這個序印在這本選集裏面,到奴役之路自序,殷海光說海耶克教授在一九四四年出版了《到奴役之路》這本書,批評家們講這本著作和約翰穆勒的《論自由》相提並論,可見它的重要。

殷海光把約翰穆勒這本書翻成“論自由”,嚴格說起來是不妥的。爲什麽我這老師不妥呢?因爲這本《論自由》最早是由北京大學第一任校長嚴複所翻譯的,叫做《群己權界論》,就是翻譯這本書。

然後呢,這個殷海光自己講說,我是一個自由主義者,正同五四運動以後,許多傾向自由主義的年輕人一樣,那個時候我之傾向自由主義,是從政治層面切入的,自由主義還有經濟的層面。殷海光這個意思就是說,他傾向自由主義,可是從政治層面切入的,而不是從經濟層面切入的。

大家常常忽略了經濟層面是怎麽切入的,殷海光自己也忽略了,所以談了半天自由主義,跟其他的主義混在一起,大家變成一個競爭的局面,並且非常的不討好。爲什麽?沒有人在整個國家沸騰狀態,在燒開水一樣的狀態的時候,會欣賞什麽自由主義,大家都要講究組織,講究紀律,講究群體,沒有人欣賞自由主義,並且嚴格的說起來自由主義也不太通,爲什麽呢?自由就是自由,自由變成主義呢,會跟其他的一些有紀律的有規律的主義混在一起,反倒跟自由兩個字不搭調了。所以殷海光他談到了他相信自由主義,可是他是從政治層面切入的,忽略了經濟方面的自由主義。

而這個海耶克最大的特色是什麽?他這本《到奴役之路》裏面去告訴大家,他提出來一個看法,這個看法呢就是殷海光這段話,大家注意啊,中國許多傾向自由主義的知識份子醞釀出政治民主,經濟平等,這對不對?是對的。這個主張呢殷海光說是根本不通的,這八個字聽起來很好聽,可是政治民主,經濟平等啊是不通的。爲什麽呢?因爲這個主張的實質,就是在政治上做主人,在經濟上做奴隸。

什麽叫做在政治上做主人,在經濟上做奴隸?就政治民主,我們說了算,可是經濟平等就把大家全部都拉平,如果經濟都平等的話,什麽結果呢?大家全都是窮光蛋,這是經濟平等啊,你一窮二白,他二白一窮,大家都是窮光蛋,這就是經濟平等啊。

所以鄧小平爲什麽批評四人幫呢,說是四人幫認爲,只有窮的共産主義才是共産主義,鄧小平說這是錯的,共産主義爲什麽代表窮呢?共産主義應該代表闊,代表大家有錢,代表大家富裕,代表大家不匱乏,這才是共産主義真的精神啊,共産主義不是代表一窮二白,不是說你窮我也窮,你多一塊錢,我給你砍掉一半,我分五毛,這不是共産主義。共産主義說你有一百塊我有一百塊,你有一千塊我有一千塊,這才是共産主義啊,不是說你有一塊錢我分一半啊,大家都做窮鬼,這什麽共産主義啊?

可是海耶克又提出來,說你們不小心這樣做的時候呢,就這個情況出現,就是你過分要求政治民主、經濟平等的時候呢,就是在政治上做主人,在經濟上做奴隸,大家都是一窮二白的時候,什麽結果?我告訴你什麽結果,人對環境一點抵抗力都沒有了。

我要吃飯,要政府給我糧票,我憑糧票才能買到米,沒有這個糧票我就買不到米,或者沒有這個錢,我買不到這個米,換句話說政府控制了我的胃啊,它一捏緊我就沒飯吃。請問我是不是奴隸啊?你捏著我的胃,你直接控制我的胃,你說了算,我要聽你的,我不敢動,這什麽啊?這是奴隸啊,這不是主人。換句話說,經濟上做奴隸,經濟上爲什麽做奴隸啊?因爲我兩個口袋空的,我沒有錢我不能夠抵抗你。

所以美國的弗蘭克林講了一句話,他說兩個口袋空的人,腰挺不直,腰杆挺不直,爲什麽?兩個口袋空的人沒有錢,沒有錢你會低三下四啊,哦,我不低三下四,就是我李敖常常舉的例子,中國古代孔子的學生嚴回,他就是啊,我可以過很簡單的生活,過很苦的生活,一簞食,一瓢飲,我住在陋巷裏面,我可以過很簡單的生活,可是嚴回怎麽樣呢?過了三十歲就死掉了,爲什麽?營養不良,你窮死了,你餓死了。如果嚴回你結了婚,你生了小孩,你小孩得了盲腸炎,今天晚上就要開刀,請問你要不要救你兒子?好,你要救你兒子,沒錢怎麽辦,向有錢的人借錢,有錢的人擺架子,你就要低三下四,就要磕頭啊,爲什麽?要救你兒子。你本人可以做英雄好漢,可是你爲了救兒子,你就會低三下四,不是嗎?就是會這樣子。

所以告訴我們,沒有錢你就沒有力量去維持你的尊嚴,沒有力量跟政府作對,沒有力量抵抗政府,沒有力量抵抗統治你的人,你就變成一個沒有力量的人,你就變成了奴隸,這就是海耶克的基本思想,就是說你沒有一點點財富,你就是沒有自由。
所以中國的古話說,藏富於民,把這個錢藏在人民的身上,這句話是對的,只有人民有錢,人民開始富裕,才有政治上的民主自由出現。

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五條說的很清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這個憲法是好的,這個條文也是好的,可是請大家注意,這些自由都代表了政治的民主,可是要從經濟的平等來看,就是鄧小平所告訴大家的,先一部分闊起來,別人也跟著闊起來,大家慢慢都有點錢,才能夠代表經濟的平等,這就是海耶克《到奴役之路》裏面的一個最後的精神,請大家特別注意這句話,政治民主並不代表了經濟平等,經濟的過分平等反倒引來了到奴役之路。

編輯: 南山雪



http://snow.prohosting.com/creazywa/secret/20040530/20040530.htm

節錄李敖秘密書房--我把女人靈化了

李敖:
我跟你講,這種書已經很少了。這種大師級寫的,影響一個時代,影響歷史的書,從《資本論》或者像《法意》孟德斯鳩這種,或者像海耶克寫的《到奴役之路》,或者波爾寫的《開放社會及其敵人》這些書,這種大師級的書其實已經很少了。它出來以後可以修正我們一個觀念的書,已經並不很多,其實並不很多,常常隔了多少年才會出現一部。

否則的話,這些理論都被人家或多或少的說過了,沒有新鮮的理論出來了,我覺得很可惜的,我們人類的智慧已經被弄光了。所以我很注意Pattern「模式」,有沒有一個新的模式提出來?

好比說我看海耶克的書,他真的提出了新的模式。他的意思就是說,我們覺得解決社會的不平等,所以需要社會主義;他說社會主義是好的,理論是好的,可是它有個流弊,流弊以後就是它使人民身上沒有錢了,錢都在政府手裏,不能夠藏富於民了。

當人民身上沒有錢的時候,他無法跟政府抵抗,缺乏了抵抗政府的能力,所以我才知道,哎唷!有錢是抵抗一個...保護你自由,抵抗一個獨裁政府的重要力量。可是那種社會主義推動的時候,你們都沒有錢了,你吃中午這頓飯都是飯票,政府給你的飯票。你不聽話,飯票沒有,你就餓肚子了,所以這時候你有什麼力量抵抗政府呢?你就沒有了!

所以我覺得看那個書以後,就覺得海耶克的《到奴役之路》有震撼性的這種感覺,
哎唷!真聰明,他能解釋出這個理論出來,我們過去完全所忽略的。我們只以為社會主義是好的理想,我們為它獻身。不曉得這個理想會帶給我們這樣子慘烈的後果
共產主義就是這樣子,搞到最後就是政府力量太大了,人民的抵抗力太小了,所以沒有自由了。

主義是很好的,大家都是共產嘛,我們整個的,共產主義本身是完美無缺的。

我過去跟殷海光談,殷海光說:國民黨講了那麼多反共的立場,它對我只有一個,就是「我無法解釋它」。

這種理論這麼好,敵人,在敵人手裏啊!共產主義有什麼錯啊?人類的博愛,自由、平等、博愛全在這個主義裏面。

我們只要念禮運大同,注意啊!不是大同篇,也不是大同章,就是「禮運大同」這一段。它說: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前面一句話就是各取所需,後面這句話就是各盡所能,就是典型的原始的共產主義理想
太完美了。

他說這個理想有什麼錯?可是想不到會搞來千萬人頭落地,人民沒有自由。想得到嗎?

所以蘇聯為什麼最後放棄了共產主義,東歐很多國家都放棄了,什麼原因呢?就是實驗失敗了!中國大陸沒放棄,可是它是掛羊頭賣狗肉,它是中國式的社會主義,一個等號,等於什麼?等於我們走資派,等於走西方的資本主義


取自--李敖笑傲江湖http://snow.prohosting.com/creazywa/

感謝站長creazy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