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16:48:15怎麼沒有倒帶??

猜 那個 火車

經過了10年以後 Trainspotting(1996)給我的震撼只有增加沒有減少
Irvine Welsh擅長描述社會邊緣的文化
導演Danny Boyle更是將那一個檯面下的世界展現的淋漓盡致

在當年 表現社會次文化的Traispotting在電影界是一項大創舉
然而 沒有經歷過這個次文化的人也許沒有辦法理解
下沉的地板 屋頂上爬的嬰兒 對當時的我而言並沒有甚麼意義

然而 在10年後 再一次看這部電影
所有的東西都不同了
Tommy 家裡牆上寫的 AIDS JUNKY SCUM以及 PLAGUE
讓我打從背脊升起一股寒意

下沉的地板 天花板上的嬰兒 坐在門上銬著腳鐐的Spud Allison的哭嚎
Tommy的小貓 電視益智節目中所問的問題
一切都不再是只是影像而已
而是活生生的人生

故事背景設定在1990年代初期,
從七零八零年代開始 麻醉劑 興奮劑文化在西方一直占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從嬉皮 到搖滾 Freddy Mercury(Queen 主唱)的過世給世人一劑震撼彈
直到今天 這樣的文化還是盛行在西方世界 甚至到亞洲社會
幾乎每一個西方人 都經歷過那一段 在社會世人看來也許是迷失的過程
也許不是Heroin 也許不是Meth 也許不是Cocain, Crack, Speed.
大家看到化學物質的殘酷 漸漸轉向天然
但這跟酒精有何不同?

We would have injected vitamin C if only they had made it illegal!

People think it's all about misery and desperation and death and all that shit which is not to be ignored, but what they forget is the pleasure of it. Otherwise we wouldn't do it.

不過 其實我要講的是
電影中Tommy的過世確實是給了現在的我很大的震撼
想想 在1990年初的HIV/AIDS 對大家而言就像是黑死病
無藥可醫 在經過20年的努力後 這就像大家說的 變成一種慢性病
電影裡 被判刑的不止是Spud 還有Tommy

10年前的我看這部電影 HIV/AIDS 也只像是課本裡說的 拳亂 只是課本裡說的而已

今天的我 面對這件事情 不止是課本裡的另一個世界

是 活生生血淋淋.

其實看完我心情不太好 但想想明天想想以後
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