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2 14:48:36innerpeace

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

戰爭邊緣的戲碼,是另一種野蠻。血腥動作片雖然長長久久熱度不減,但我總懷疑,世界上有這麼多嗜血戰士欣賞暴力片嗎?(搞不好有,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如果從古羅馬的人鬥獅子,到現在的西班牙鬥牛證明殘殺是人的天性,那麼在現代文明的外衣之下,殺戮的形式似乎也該轉換一下。資本主義下你死我活的商戰,或政治鬥爭中的鉤心鬥角都是典型的例子。從冷戰時期開始,美國人想到以核彈作為電影題材,也就不足為奇了。
公孫衍、張儀一怒而諸侯懼,孟子雖說這是妾婦之道,看完恐懼的總和後,我還真想當美國總統,享受極端的權力,雖然這個權力是毀滅性的。有人說權力就是force加上agreement,真的很有道理!看過驚爆十三天(Thirteen Days)後我想當美國總統,這部片也讓我想當美國總統,有趣的是,我明明知道當總統不是閒著沒事做整天等開戰,我卻自自然然地把戰爭的張力轉化成presidency的魅力。這在心理學上是有解釋的,穿西裝的暴力片帶給我刺激與緊張,我就想為自己的興奮感找解釋,我個人直觀的解答雖然是總統呼風喚雨的地位,但我相信更多人會把自己的亢奮投射在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的英雄形象上,進而去認同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