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7 00:09:00innerpeace

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

我不喜歡沒有誤會就沒有劇情,高潮不是上床就是懷孕的都會愛情劇。我有種「形上沙文主義」的潔癖,對於心有千千結的情愛糾葛,一向沒好感。在我的成長過程裡,「花系列」的連續劇是此類型的翹楚,當年我的外婆就說:「唉,一天到晚你愛我我愛你,愛來愛去的有什麼好看!」真是深得我心。
在雙面情人裡,誤會、床戲、懷孕都不缺,這些要素像一顆顆珠子般串連成劇情,卻因為串珠子的線別出心裁,用分岔的線來表現創意,讓觀眾沒法把這片看作單純的浪漫劇。我小時候看過一則現代小童話,一粒沙吹進郵差的眼睛導致送錯信,收到錯信的人在悲憤之下去劫機,劫機演變成國際事件,最後引發世界大戰。這種蝴蝶效應的推演,有時只是戲劇性的誇飾,但基本上有它的道理。如果有人連一粒沙、一隻蝴蝶的動態都掌握得清清楚楚,他要解釋世間事,甚至預測未來應該都不成問題,只是因果是否早已注定,就很有爭議的空間。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在這部片裡以有沒有趕上電車做為人生的分岔點,趕得上還是趕不上似乎不是注定,但不論趕不趕得上都能與真愛相遇,這一點倒是很宿命。
沒有人不問自己倘若做不同的選擇,現在的自己會不會不同。小到問自己點另一道菜的話會不會比較好吃,大到問自己會不會有不同的枕邊人,不同的事業發展。不論是不是自願,開始的一個小轉折,導致人生最後的大分歧,這是千古不易的一大感慨。人生難重頭,實在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