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4 15:29:20injay

教室裡的暗潮洶湧(班級裡的人際暗流)

         坊間談教育的書、談班級經營的書,多談的是活潑有趣的教學方法、教室經營技巧小撇步,每每看到這些教育人士的分享,都覺得很熱血。然而,這與我在教育現場上,活生生、血淋淋的狀況,總是有一段差距。怎麼書上寫來就是那樣美好,而自己實際的現場卻充滿著近身肉搏........

 

 --------------------------------------------------------------------------------------------------------------------

        那天中午用餐前,我就看到阿德與其他孩子竊竊私語。那樣的氣氛極不尋常,像在串聯與密謀。他知道我在注意了,聰明的他丟了一個煙霧彈,故意叫一個女生待會去找他們玩遊樂器材。這是要故意誤導我。串聯與密謀,絕不是好事,隱隱然我知道跟整個教室的管理有關,只是當下還無法確定。

 

        吃完飯後,我跟了下去,遠遠看著他們。孩子們一看到我,躲的躲閃的閃,被我逮到兩個。其中一個真不知發生什麼事;另一個跟我打迷糊仗,在我堅持的詢問下,他說:「阿德叫我們不要聽風紀股長的話。」

 

         我的心,有個底了。

 

         原因是,這幾天阿德被登記了好幾次,被登記就算了,但讓他不滿的是風紀股長好幾次破壞規矩,也沒有被罰,而他的好朋友說話也不登記。這股氣氛,我有嗅到。

 

        知道阿德防衛心極重,與他正面交鋒只會折損我的威嚴,因為他會撇過臉一動也不動的不回應、不說話,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而私下,其所串聯的勢力會逐漸龐大,阿德具有魅力,能鼓動其他人參與反動。上學期,還搞不清楚,這學期已經領悟,他才是向下沉淪的關鍵人物。

 

        午休,我藉故要他幫忙,讓他跟我出去。事情辦完後,帶他走進了一個無人的安靜空間。我要讓他安心,這些話只有我們兩人會知道。我打開天窗直接說:「你對風紀股長的作法有意見。」他用慣用的冷淡說著:「不知道。」這是他一貫的壓抑。我說:「聽起來你不是很高興。」阿德還是冷淡地說:「沒有啊。」我說:「聽起來有。你可以說說看。」阿德說:「反正說了又沒用,在家還不是那樣。」那是累積了多少年的挫折,覺得事情放在檯面上一點用也沒有,檯面下的操作才能掌握,而檯面下,是報復、不合作、串聯反動、鑽漏洞.......。

 

broken_heart.jpg (圖片出處
http://findfulfillflourish.files.wordpress.com/2010/10/broken_heart_by_starry_eyedkid-1.jpg)


         一句句的同理與澄清,一點一點的釐清。我們的前進很慢,有時又會後退。在我說要找風紀股長談這件事時,阿德急切地說「不要」。原因是會被風紀報復。於是我們磋商我要以什麼方式什麼內容來找風紀股長,而不會害到他。

 

        鐘響,我們達成了共識。原本陰鬱的烏雲散去,重現光明,阿德的聲音變得輕盈,該罰的他全都做了。密謀到一段落,串聯也無疾而終。

 

        我的班級經營,常常處理的都是檯面下的暗潮洶湧......



images.jpg (圖片出處
http://www.revenue-engineer.com/riding-the-marketing-automation-w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