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4 15:49:18injay

如何在安全的距離以外,還能關懷你?

 

我真的對她很好。即使一次一次的受傷,仍然給予一個當老師的愛。

 

上個學期,維他命c許久未見的媽媽終於出現,像刮起了一陣旋風般,引起大潮般的波瀾。C媽的母愛瞬間暴衝,要把兄妹倆帶去高雄,因為監護人是爸爸,所以cc媽來校詢問轉學事宜。因為距離哥哥畢業只剩兩個月,教務主任秉持著學生最大教育受益角度考量,說服等哥哥畢業後再轉。這件事,被一堆曾因維他命c頭痛的老師們抱怨連連。因為,維他命c真的麻煩到學校老師們。因為,我們覺得媽媽照顧一定會比她老爸好。

 

兩個月,可以產生的變化真的很大。

 

戶口都轉好了,兄妹倆也都喜孜孜的等著未來的新生活。維他命c早就放話要轉學了,甚至表明了一點都不想留在這裡,想趕快離開我們的言論。人際關係已經不好了,這姑娘怎麼還不知道該留點口德,她這樣的言論,讓同學聽了十分火大。維他命c才不在乎呢!當時的她,有媽就好。誰知風雲變色的快,一個月的短暫美夢很快破滅,cc媽有了爭執,孩子也受雙方角力影響,c媽或許真的見識這孩子的麻煩,有了距離後母愛也不再激情,轉學,夢碎,媽媽又不見了。

 



images (1).jpg (圖片出處 http://blixx-a.deviantart.com/art/Disappear-375876314)

 

 

唉,維他命c,同學們,我,各自有不同的嘆息。

 

既還有師生緣,雖然常被她的言論所傷,但還是想幫她。這學期的廣播社由我當指導老師,想到維他命c的聲音不錯,也是一個表現機會,因此透過主任拉他進來。她真的很高興。但是第一次錄音,我就被她弄得很煩。第一次錄音,這姑娘或許看到腳本上自己的對話最少,開始擺爛,我們錄的時候她的聲音不是提不起勁,輪到她的時候要別人提醒,錄音的過程頭埋在下面。一個團隊工作,且有急迫的時間壓力,身為指導老師的我,真的很想叫她滾蛋不要再來了。氣死我了。

 

但又想到,她的人生有這麼多的失敗,難道,又要再加一項嗎?我,於心不忍。

 

但是,因為她,我痛苦阿。我好後悔拉她進廣播社,明明就知道她難搞,我卻偏偏叫她來。維他命c總是不自覺得讓身邊的人痛苦。唉,嘆口氣,想法子。下次就讓她錄solo看看吧,若情況未改善,就讓她實習吧!

 

因為維他命c的數學很差,所以幫她報名補教教學,這次我擔任補救教學的老師。第一次上課,安排了以遊戲的方式來學習一個數學概念。遊戲是為了讓這群學習低成就的孩子可以正面、愉悅的能量來學習,但核心的部分仍然是學習,團體學習是需要有一個程度的紀律存在。

 

孩子在遊戲中容易逾越規矩,當然焦點也不在學習上,所以老師會再把焦點聚焦回來。我提醒孩子們收斂,並重新建立學習的目標。

 

在過程中維他命c對我說了句不禮貌的話,我提醒她我可以接受玩笑,但不接受言語的辱罵,並提醒她這個界線。

 

這孩子,習慣性不思考的就回說,不要。聽到這句話,我再次重申我的界線,她依然不肯配合,嘴巴念念有詞,擺臉色給你看。

 

即使我有千百個心理學上的理由解釋這孩子現在的反應,可以同理她,可以理解她。

 

但,我就是被她傷到了。不舒服,很不舒服。

 

我很直接的回敬她,我不喜歡她這樣的態度,如果她不想上,等會的時間她就在位子上不要參與,不要發聲,去寫自己的功課。

 

 

 

我強悍的表明我的立場與界限,同時並沒有辱罵她與遺棄她,我要告訴他,我要你在這裡,如果你要加入,就要在我的界限內。

 

我要一次一次的讓她知道,她的話語傷人,她可以不在意,但別人會在意。我要讓她知道,我不舒服、我不喜歡,但我沒有要放棄你,也不會遺棄你。只是,我需要一個安全距離,這樣才能繼續關懷你。


人與人之間,有沒有一條清清楚楚的界限呢?.jpg
(圖片出處 http://colettebaronreid.com/2013/01/what-is-a-porous-boundary-and-why-is-it-making-me-overweight/ )

 

 


如何在安全的距離以外,還能關懷你?

 

這是花了好多年,從這些孩子身上學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