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13:50:30花,彩虹,藍眼睛

虹說_認識自己

拿支筆


誠實的面對自己


寫下期許自己的三種人格特質(良性的)


接著


問一個與自己要好的人


請他誠實回答你


現在的你是否有符合紙上這三個人格特質


如果他某些特質不同意


請他說明理由....並請他為你補充他所認識的你的人格特質


如果同意


那恭喜你


接著請你去試想


你定義中成功的人


所擁有的特質為何?


與你之前所寫下的特質相同嗎?


假如相同,很開心您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假如不同?


請仔細思考


仔細思考


為何自己定義中成功的人


抑或你想成為的人


為什麼?


人格特質與你現在擁有的不同?


-

-

-

-

-

喘口氣

-

-

-

-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一開始我們對自己寫下的特質

那是我們自己所認識的自己

別人或許不是那麼熟稔

(我為自己寫下「冷靜」「正義感」「博學」)

那為什麼要去對照詢問友人呢?

有時候我們所認知的自己

是與別人所認識的我們不盡相同的

(我朋友就說了...他只同意我有「正義感」「博學」)

那為什麼

會有所不同?

這部分必須去深入思考一番

在朋友不苟同的「冷靜」特質

是自己期許去擁有的

但外在卻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急躁」

這就不好了

我以為自己「冷靜」...事實上卻是「急躁」

自己認知的優點

變成

朋友覺得的缺點

我自己遮蔽了自己

再者

在自己定義成功人所擁有的特質中

比照後

我覺得成功的人並沒有「正義感」

主管問我「為什麼?」

「難道你覺得成功的人都沒有正義感?」

我仔細想了想~「當然不是阿!」

不過卻解釋不出為什麼自己會這麼想

接著主管繼續說

「這樣就很麻煩!」

「你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正義感的人」

「但你卻認為成功的人沒有正義感」

「這就有所衝突」

「你會抗拒自己成功」

其實還有更多申論的問題

但礙於個人隱私不多提起

最後

主管問了我一句話

「你覺得自己博學嗎?」

這時的我心虛了

結果

自己竟然

完全去否定

很有趣

有時後

當我們困在自己的思考領域時

我們會欺騙自己,告訴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事實上可能部份是

也可能全部都不是

我才理解

重新去認識自己

比去學習任何知識都還重要

去懂現在自己真正擁有的

自己真正想成為的

然後為了成功所欠缺的?

希望各位一起思考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27分 2008-06-20 21:10:42

哇~~~~~ 謝謝您的分享.....真要好好思考一番ㄋㄟ~~
雖然我重感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