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8 16:45:36花,彩虹,藍眼睛

牆上日記→【11】笨蛋無罪

前幾天4月6日時,又有一位好朋友退伍了,也表示我也快了,一如往常般,這邊也是一樣繼續一堆鳥事、和一些永遠不公平的待遇,我想...說明一下好了。

這位退伍的好朋友在這裡扮演著是一位下士﹝班長﹞,而下士必須帶領兵員完成任務並且以身模範,不過糟糕的是,後面的班長們卻與這種理念背道而馳,以自己爽為最大滿足目標,嗯....確實很糟

我扮演的角色為伙房人員外加業務士﹝伙委﹞,伙委必須管理整個伙房,無論開立菜單、訂菜至器械保養、會計記帳都是份內事,但糟糕的方面是,因為負責過多業務而我要退伍了,後續銜接的人員並沒有良好的訓練,且個性上並沒有領導者風範,所以現在狀況處於一片混亂,嗯....確實很糟

為什麼會提這些事情呢?因為今天看到我這位下士朋友退伍後,這個中隊產生些許的混亂,新進弟兄沒有班長出來帶領適應環境,其他的班長們並不想承擔這應承擔的責任,搞得士氣低迷,官不像官、兵不像兵,本末倒置。

那是不是我退伍時也一樣?所負責的業務算是排長級﹝軍官﹞的,所以在責任上、壓力上會大上許多,而所訓練的銜接人員如果還無法成功接下這職務,爾後必造成一定的混亂,但仔細想想肇因也許是因為我這個失敗的老師吧。

我們﹝班長跟我﹞都是失敗的管理者,雖然擁有的權限小之又小,但實際面上都沒有為這團體營造良好的福利,沒有管理好多數人的情緒、沒有教導好後面人的教養,在傳承上出了差錯,導致怠學﹝師之過﹞,試著省思一些事情後,發現到我們始終還是不自覺犯上一樣的過錯,然後這過錯存在於我們這些前輩與這些後起之秀之間,這結果影射出我沒做好這個角色,老實說感覺到很抱歉,也沒辦法再改變什麼,只能希望你們好好學、多用心,然後不要步上我們的後塵。

這次當兵最大的收穫算是這件事吧,一件長達1年4個月的失敗,理解到很多事情,不過並不後悔,我曉得我們有盡全力去做,雖然最後結束的不夠漂亮,但起碼對得起自己,了然於心,這樣豁達的心胸,感覺很舒暢,感覺當個笨蛋很像道家。



世祥:
聽著!我們的停留場所絕對不僅止於此!
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