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6 01:00:58Terence & Ina

吳哥窟 / 遺忘在叢林中的奇蹟

走過許多地方
在地圖上留下一道道短暫的足跡
我愛尼泊爾的人文
也愛京都秋天的蕭瑟氣息
更愛北京的美食
..................
2005我決定不錯過"吳哥窟"
這個充滿神話的奇蹟

來到吳哥窟
一定要具備的是"腳力"
除此之外
每天中午近攝氏40度的高溫
也是一大考驗

走過一座又一座的古城
聽聞一個又一個神話傳說
大大滿足了我對這個城市的好奇

女皇宮 / 小吳哥城 / 洞里薩湖
是我比較想介紹給大家,也是我記憶猶新的




女皇宮(Banteay Srei)
建於西元967年左右
西元1914年被法國人發現
但等到1924年後才開始重建整理
所用的是紅色石英砂
其岩質地非常堅硬
將原本堅硬的石塊
雕刻出如木頭般的層次分明、線條纖細
所以被礜為吳哥皇城裡雕刻最精采的建築
小吳哥城 Angkor Wat
是柬埔寨最著名的觀光點
12世紀耗時30多年所建
是目前吳哥所有遺址中保存最完整的
小吳哥是吳哥遺蹟中唯一面向西的寺廟,分成東、南、西、北四廊
每個迴長達數公里,上面綴滿印度教神話
最著名的就是,裸露上身的緹娃妲女神,其被西方人稱為「東方的蒙娜麗莎」。
但為了要一窺這"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及巴肯山的夕陽
可是必須經過考驗的
近70度的斜坡
相傳因為是通往神的殿堂
故必須虔誠恭敬地一步一階,慢慢的爬上去.....
洞里薩湖(Tonle Sap)
東南亞第一大淡水湖
這裡可說是柬埔寨人的心靈文化的代表地
每當春天因為五月至十月的印度季風,帶來豐沛的雨量
會讓洞里薩湖逐漸漲大成面積為一萬多平方公里的大湖
但到了十一月至隔年四月,湖水便往下順著流入洞里薩河
也就是說,在旱季的時候,洞里薩湖反而會縮小為三千多平方公里的面積
所以要問洞里薩湖有多大,那真的很難有個正確答案
生活在湖邊兩岸的水上人家
都住在傳統的水上高腳屋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湖面上,有水上學校、水上環保局、水上餐廳、水上加油站 ......
生活中的一切一切都在湖上進行著
也成了洞里薩湖的特殊景觀
生命是奔放的
再艱困的環境,也會造就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

文字:Ina
攝影:Terence
2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