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3 10:48:15Essence

夢境書64:奇異境地

昨晚,夢境紛亂。
一開始,是在一個闖關/面試的情境裡,夢中的我,是個帶著粗框眼鏡的年輕男孩,我來到一個三面是鍛鐵牆面的昏暗房間裡,試圖要打動裡頭的守門人。

守門人是一個1960年代紳士派頭的老先生,穿著一身格子西裝,頸上還掛著一條長圍巾,嘴上叼著一根煙斗,坐在一方鐵桌後面,神情高傲。
我試著與他攀關係,"還記得XXX嗎?"(夢裡的我說一個奇怪的術語,似乎是某個實驗室裡出品的電池,但夢醒後已不記得全稱)
老先生輕蔑地說,"你太遲了,剛剛有個年輕人已經說過了這個XXX。"
我急忙批哩啪啦地又說了一串這個電池的典故,包括當初他的發明人(似乎是夢中男孩的老爸)跟眼前這個守門老先生的老交情小故事。
老先生一聽,情緒頓時激動了起來,起身拍了拍我的肩膀。"孩子,我只能提醒你,要注意字幕啊..."

老先生話一說完,我被捲入了一個黑色的漩渦。
在漩渦中,眼前的視界卻是靜止的,正在播放一部畫質粗糙的黑白老電影。
我還記得老先生說的字幕一事,專注地看著電影片頭所播放的一些無關緊要的人事物,突然,一組數字閃過眼前(忘了是866還是886),我急忙地將數字打入手中不知何時出現的輸入器中。

然後,電影開始了。眼前的景象,也從黑白變成了全彩。
電影一開始,是一幕靜謐的海景。月光灑在海平面上,一切甚為寧靜,鏡頭慢慢地帶到沙灘上,赫然驚見一隻美人魚,擱淺/昏厥在沙灘上。

此時,電影的左上角突然出現了一本巨幅的精裝書,書本自動打開、翻頁,訴說一個故事。
故事述說著,新近成了鰥夫的男人,為了照顧女兒娶了一個神秘的美麗女人,那個女人的秘密便是她下水後會露出人魚的原形。
故事裡,那一家三口挺幸福、挺和諧的過著他們的小日子。
作為讀者與觀眾,我也知道這樣的幸福總是隱有但書、暗藏波濤的。
因為那些講述幸福的片段,僅佔了那本巨幅著作的前面幾頁而已。

書本突然飛快地翻到最後,果不奇然,男人最後發了瘋,用術咒永恆地困住了妻子、燒死了女兒,自己瘋狂而孤獨地活著。

眼前的場景,卻還是在那片沙灘上,最終發了瘋的男主角登場,在那裡救起了最後被他囚困的女主角。
而後,下一幕,卻是那個悲劇的結尾。
被禁錮在地面的美人魚(下半身沒入地面),溫柔地撫摸著發了瘋的男主角,男主角此時滿身髒污、頭髮糾結,眼神迷離。但在美人魚的撫慰下,他的眼神慢慢聚焦,終於恢復了意識。
但恢復意識對他來說,卻是一件更痛苦的事,他發現自己愛的女人被他陷在一個生不如死的境地裡,而珍愛的孩子卻已死去。

此時,畫面卻又變得扁平而黑白,男人突然醒悟,他們置身在電影中,於是,他把美人魚從電影膠捲中救出:只見他雙手抱住美人魚的上身,用力把她從膠捲裡抱起來,美人魚瞬間從黑白平面變成真實的存在。而後,男人又用劍劃開了畫面,把女兒從火海中抱了出來。

他們一家三口抱在一塊,看起來很是感人。

夢境到這裡便結束了。
夢醒後的我,頭痛欲裂,但夢裡美人魚的影像卻如是具體真實,也還能感受到夢中男人得到救贖的激動與強大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