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1 16:33:15Essence

鑽進你防守不及的隙縫裡

女兒最近有一些很惱人的小動作,睡前一直囉哩叭唆,就是不肯乖乖就寢。
一會要喝水,一會要關燈,一會要出去看阿嬤,一會要便便,一張大大的雙人床,"通通都是我的"她是這麼宣稱著,把我趕過來攆過去的,總是嫌我佔她的位子。
我躲到最角落,任她去折騰,她卻要我起來,不准躺、不准坐,"不可以閉眼睛啦"。
這樣的折騰可以長達二至三個小時,我也從慈愛包容的媽咪,變成怒容倦容的老木。

那天,已經折騰到半夜一點,我隔天還得六點起床通勤上班,實在氣不過了,索性起身,作勢要離開床、離開房間,讓她一人去鬧。
她看到我起身,猛地朝我撲過來,攀住了我,我說,你不睡覺,自己玩吧,媽媽要出去了。
她立刻涕淚縱橫地賴到我身邊來,完全無視於我刻意做出的冷淡姿態。


我雙手抱胸地坐在床緣,不去看她,她越發傷心,一直嚷著"媽媽抱我嘛、抱我嘛",邊說,又邊往我身上靠,急著掰開我緊抱的手。

我張開了雙臂,把她緊緊摟在懷裡,輕聲地告訴她,媽媽最愛你了,只是你不想睡覺,媽媽想讓你自己玩而已。
懷中的女兒還是傷心地哭著,哭音裡帶著無限的委屈,聽得我都愧疚了。

我曾經告訴自己,不要把愛當成一種籌碼,不論她作了什麼,都要愛她,即使她刻意搗蛋,也不能說不愛她、不要她了。(有時婆婆會對她說"你不乖,媽媽不要你了"這類的話,我聽了都很擔心,又不好意思出言阻止。)

然則,僅僅是一個冷漠的姿勢,一個疏離的神情,就讓孩子如此著急了。看來這種處置方式,只能偶一為之,若執行多次,孩子會否真的會在心裡留下創傷?

在這樣的互動中,我體會到母親對孩子的重要性,也體會到孩子對母親一往情深的嚮往。孩子就這麼愛你,沒有成人世界裡自尊心的那套把戲,我愛你,即便你再怎麼冷臉對我,即便你給了我一個冷肩膀,我都要把你偎暖偎熱。

他們沒有那麼多算計,那麼多計較,害怕丟面子,給自己預留退路,就這麼認定了,就一條路到底地要巴著你、膩著你、黏著你,即便你的眼光不在她身上,即便你的雙臂未向她開敞,她還是會努力地鑽進你防守不及的隙縫裡,用她小小的愛,慢慢慢慢地滲透融化你。

可惜,我們都已過了這樣執著、不顧一切的年紀,患得患失的心態,讓我們不肯低下頭去挽留那個依戀的臂膀,只能彼此漸漸站成兩道銅牆鐵壁。




 

上一篇:兩年前的倒數24小時(下)

下一篇: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