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5 15:24:51Essence

感謝

我常對著女兒說,媽媽好愛你,謝謝你。

這是真心話。

當然,作為母親,怎會不喜愛自己的子女,但對於女兒,除了身為母親的愛,更有一份感謝。

第一個感謝,謝謝她這麼堅持地來到我身邊。
當初,女兒以奇妙的方式來到,在一連串不可思議的過程中,得知了身為胚胎的她,已經乖乖地在我肚子裡窩了6週。
推算起來,她應是在安全期間受孕(邏輯弔詭),而懷孕前幾週,醫生也檢驗不出,因此還吃了催經的藥物。加上那陣子工作特忙,精神抑鬱,重感冒吃了兩週的藥,為了趕報告還喝了許多特濃黑咖啡,種種不利於胎兒的條件,讓我在確知她的存在後,非常不安(那陣子吃的藥竟然都是X級),會直接影響胚胎的發育,擔心會否造成胎兒的先天缺陷。
謝謝寶貝,在這樣的狀況下,還是撐過來了,堅持來到我身邊。


第二個感謝,謝謝她的體恤。

16週之後就能感到胎動,有時是微不可見,有時則是興風作浪地翻來覆去(在她出世的前一晚,我還拿手機拍下她翻來覆去的調皮模樣,肚皮簡直在跳波浪舞。) 在與她見面之前,我已約略知曉了,她應是個好動的孩子。往往拿著胎音器把整個肚皮都掃遍了,才找到她。常常是聽到一半,她又不知滾哪去玩耍了。
當她還在我肚子裡時,便已顯露出貼心的特質。到了32週左右,去做產檢時發現胎位不正,照著醫生說的矯正運動,但還是未見她轉下來。
做了幾天,便放棄不做了,那些姿勢對於懷孕後期大腹便便者真的是很折騰。
我跟先生說,還是跟女兒講講道理吧,對她動之以情。
於是,下班回來的晚上,睡前會跟她說話,請她體諒媽媽,也保護自己,乖乖地轉個方向吧,大概說了三四天,某晚,覺得女兒又在肚子裡鬧騰,隔天再去檢查,竟然胎位已經正了。
醫生以為是那胎位矯正運動發揮了作用,我心虛地稱是。
身為頭胎,雖然從陣痛開始到生產整整24小時,但產程卻極順利,人人談之色變的分娩過程,我並沒有吃太大的苦頭,推進產房不到幾分鐘,寶貝便出生了,這樣的生產過程堪稱順利。

謝謝寶貝,乖乖地轉了身,讓媽媽少挨一刀,謝謝寶貝,乖乖地出生,讓媽媽少吃很多苦頭。

第三個感謝,她的出生讓我再度擁抱這個世界。

女兒的出現,對於當時的我,不啻為一種救贖。
在確知懷孕前的那段時日,應是近幾年人生中的低潮期。
當時約莫已失眠兩週,精神上頗為緊繃,已屆崩潰的邊緣,於公於私都找不到一處可安歇的角落。
經常在夜裡獨自落淚,痛苦地想自我了斷,拋卻這一切。
上網去填寫了憂鬱症的自我評估,應已到重度憂鬱需要就診的地步。
我卻鼓不起勇氣求助,不想貼上憂鬱症這樣的標籤,更不願仰賴藥物來控制心緒。
遲到的生理期讓我整個人更加狂躁,身上也長滿了刺,刺向他人的同時,也把自己傷得鮮血淋漓。
而後,在診間得知懷孕的剎那,所有的狂躁憂鬱瞬間消失。
我從診所一路步行回家,走在忠孝東路上,路上車多吵嘈、空氣差、噪音不斷,但那15分鐘的路程,卻讓我感受到近年來難得的平靜與安寧。
"原來如此"。一種追尋了很久,終於找到答案的安心感。
"原來我的狂躁與憂鬱,全是孕期的荷爾蒙作祟啊。"當時的我阿Q的這麼想,雖然困擾著當時的我的種種外在客觀要素通通沒變,但念頭變了,那些困境與壓力依舊,只是,我不再把這些當一回事罷了。

謝謝寶貝,讓媽媽免於陷入精神崩潰。

最後的感謝,女兒的出現讓我與自己和解。

雖然母親這個角色讓我變得更加忙碌,不能全心投注於研究,睡眠不足、智力下降、身材走樣,但她的出現,讓我意識到存在於世的意義。
透過她,我對自己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對於母親、對於世界,都有新的認識。
簡單來說,我與世界和解了,我更願意去相信他人,去擁抱這個社會。
從她的眼中,我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以往,我從愛我的人眼中看到的自己,是一個我不敢承認與相信的自己。
我想,我沒有他們想的那麼好,我不值得他們這樣的愛,他們只因為認識不清、認識不深、或一廂情願地情感投射,在我心裡,我還是一樣很自卑與卑微。
但從女兒的眼中,那樣毫無保留的信賴與期待,那樣毫不掩飾的喜愛與崇拜,我開始相信,其實,我是個挺不錯的人。也許這本是幼兒看待成人的觀感,但在女兒的眼中,我願意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是值得、配得上她這樣無保留的愛。

經過這麼多年的自我為難,我,終於,與自己和解了。




 

上一篇:溫柔

下一篇:兩年前的倒數24小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