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30 13:20:11Essence

慣性的依戀

也許人到了一定年紀,便會開始害怕改變。
只是,在我的生命軸線裡,這個年紀來得很早。 

以前,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喜歡冒險、求新、求變的人。
但直至大一的某天,朋友問我,何以每次到餐廳去,都吃一樣的東西?
當時我認為,不過是個人口味的偏好罷了,並非是一種固守與固執的特徵。
但年齡越長,這樣的傾向越發明顯。
當身邊的物品丟了、壞了、舊了,需要購置新的來取代時,我也會偏向於先前的品牌與樣式。
但是,這個日新月異的消費社會,去哪找十年前的款式?
我仍固執地在眾多繽紛與花俏的新品中,去尋找那一抹相似。

心理學描述一種錨定(Anchoring)的現象,初始的選擇(不論有意無意)都將影響後續的決策。

對於感情,是否也是如此?

我想,在6歲那年,第一個喜歡上的男孩,便成了我此生的錨,對他那種說不清道不明的莫名情緒,也始終影響著我對感情的態度與立場。即便日後有意識想以理智與自主意志去決定,卻仍被這樣的不理性因素干擾。






 

 

上一篇:宇宙的訊號

下一篇:噩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