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5 15:04:07Essence

版本

有人說,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伸。

看著女兒時,我彷彿看到了另一個版本的自己。
那個版本中,沒有太多的人為施作與壓力,還沒學會討好,尚未習染德行,一切,以自我為中心。
沒有那麼多應該不應該,順著本性,遵循本心。

社會化是指從本我變成社會我、客我的過程。
在這個涵化的過程裡,生物的本我學會了價值、規範、共識等社會性的施作,去壓抑、轉化本我最天真自然的欲想。
社會學沒有說的是,本我在轉變為客我的過程中,那個經由調適的自我,是多麼的痛苦與不自然。
這也是為什麼,人們總是嚮往孩提時期的生活與自己。
成年人得花多少力氣、下多大決心,才能將建構在自身上這些層層疊疊外界所加諸的種種迷妄通通剝除。
既是如此,又何苦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將這些日後得努力剝除的價值一一黏附?

我喜歡讀女兒臉上的表情,真誠無偽,或是熱情,或是無奈,或是乏味,或是焦躁,或是發怒,或是嬌嗔,或是好奇。
在她晶晶亮亮的眼睛裡,看著我也正看著,但卻忘了滋味的世界。

理解或讀取脈絡也許是一種藉由經驗累積的能力,或者稱之為智慧。
但孩子純淨的眼中望出去的世界,沒有錯綜的脈絡,沒有複雜的關係,一切既是表象,也是實相。

我努力地維持著這個天真無垢的版本。
希望有天,自己也能重返這樣的天真。

上一篇:睡覺

下一篇: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