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17:30:35Essence

睡覺

與女兒同床睡覺已經好幾個月,自從她學會翻身後,睡前的那段時間,變成有趣體操活動時間。

孩子要睡覺,不像成人一般,由意志所決定。當我們決定要睡覺,關上燈、調整好枕頭、棉被,閉上眼,等著睡眠來接收身體與意識。

 

自這幾個月的觀察,強烈懷疑孩子是不懂得如何入睡的。正確來說,不懂得如何以意識驅使肉體進入睡眠。甚至,他們的意識與肉體往往是意願相違的。

多數的時刻,肉體已然疲倦,但意識還很強韌,明明已經累到坐不住、眼睛張不開、或眼瞼發紅,就是不肯老老實實地去睡,非得要把最後一分氣力用盡,才猛地墜入睡眠。

 

晚上關了燈、喝完奶、刷過牙後,便是女兒的睡覺時間。

明明已經很累的孩子,卻還會興奮地咿咿哇哇地說話,硬是要爬到身邊來賴著,然後,開始了她滿床滾的消耗之旅。

在入睡前,她會把玩身邊任何拿得到的東西,咬咬啃啃、摸摸丟丟,當沒有東西可以拿取玩樂時,便會開始滿床滾的過程,從床頭滾到床尾,每個角落都要滾到,以各種匪夷所思的姿勢進行。當所有剩餘的體力都釋放完畢時,她會突然靜了下來,以很奇怪的姿勢入睡,肢體呈現各種看起來很不舒適的姿態,比如脖子異常扭轉,或呈現劈腿的姿勢,或是往前倒臥、雙腳壓在身下,或是面部朝下屁股朝上,有時則是在棉被山坡上,呈現上不上下不下的平衡。

 

就像電池放電完畢時,已無電力再繼續,於是,原本連續的動作突然定格了,有種未完成感。

 

 

 

上一篇:大陸棚

下一篇:版本

旅人 2014-06-29 20:08:34

第一賞

晚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