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17:08:26Essence

大陸棚

一直以來,覺得自己難與他人連結。

一開始,還嘗試著要與他人連結,但後來,連這樣的嘗試也停止了。

我只能做自己想做、願做的事,其他的,包含讓這個世界明瞭、接納我,都不是那麼重要。

我只要能與自己好好相處,他人要如何詮釋或理解我,又有何干係?

於是,我與每個人維持不好不壞的關係,偶爾會特別想對某些人好,但多數的時候,我可以自己一個人待上一整天,做事,或不做事。寫字,或不寫字。

很長一段時間,我不再想什麼我不我的問題,只是純粹地過日子,該做什麼就做什麼,隨著一件一件事情的完成,日子也就一天天地過去了。

在這樣的時刻裡,自覺是座孤島,旁人如何生活、旁人的喜怒哀樂,即使火山噴發、地殼下陷、高樓癱塌,也得好一陣子才會有餘波抵達孤島。

 

結婚,並不影響這種孤島的日子,只是多艘通行的船舶,高興時,允許這船舶停靠,但多數的時刻,孤島還是靜靜地空懸、與世無爭地存在。

 

有了孩子後,這樣的孤島生活慢慢起了變化。

每當我背著孩子出門,陌生人會對我們微笑,他們對我懷中的孩子說話、打招呼,有了孩子的母親,似乎沒有與人隔絕的立場,因為孩子總是不時地打斷或改變原本平衡的秩序。

我也開始對路上的孩子微笑,對那些或好奇或調皮的小臉擠眉弄眼,或帶著女兒跟陌生的叔叔伯伯阿姨姊姊打招呼。

即使我不想主動去打招呼,但我女兒會好奇地盯著人瞧、甚至拉起陌生人的袖子、衣服,讓我不得不致上欠赧的笑作為陪禮。

與人周旋、回應他人的話語、甚至與陌生人攀談,這些都是以前的自己所不願也不會做的事。

 

孩子像是上升的大陸棚,連接了孤島與大陸,生活雖然變得更嘈雜紛亂,但也因而熱熱鬧鬧了起來。

上一篇:推銷員

下一篇:睡覺